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建筑科学、水利工程 > 建筑科学

外国建筑历史图说(住房城乡建设部土建类学科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

  • 定价: ¥129
  • ISBN:9787112236800
  • 开 本:1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
  • 页数:386页
  • 作者:刘松茯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按照社会经济形态的不同,将外国建筑历史划分为三阶段——即:上篇农业社会建筑,中篇工业社会建筑和下篇信息社会建筑。在每一篇里又按照建筑历史的发展阶段划分章节。上篇详细阐述了包括古代、中世纪、文艺复兴以及欧美资产阶级革命时期的建筑及其思潮;中篇着重介绍了现代主义建筑的产生、发展、充实与提高;下篇则主要记述了欧美等资本主义国家进入后工业社会——即信息社会对建筑思潮、建筑形态以及建筑科技带来的巨大变化。
    作者在书中采取了列词条的写作体例,分项逐条展开深入细致的阐述。全书精选墨线图及照片近800幅,并参考了国内外的最新研究成果,史料翔实、图文并茂。
    本书可以作为广大建筑院校师生教授和学习外建史课程的参考用书,也是建筑学专业与城市规划、环境艺术等相关专业研究生应试和注册建筑师资格考试的重要参考书。此外,本书也可以作为文化、艺术、旅游等部门的广大读者了解西方建筑遗产的知识读物。

作者简介

    刘松茯,1954年10月19日生,黑龙江省呼兰县人。1983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外国建筑史、当代西方建筑思潮和当代西方建筑美学教学和研究工作。著有普利茨克建筑奖获奖建筑师系列之《伦佐·皮亚诺》、《弗兰克·盖里》、《扎哈·哈迪德》、《理查德·罗杰斯》等著作。

目录

前言
上篇  农业社会建筑——作为手工艺产品的建筑
  1  奴隶制社会建筑——伟大的古代文化
    1.1  古埃及建筑——第一批巨大的纪念性建筑
    1.2  古代西亚建筑——塔庙与宫殿的兴起
    1.3  古希腊建筑——永恒的魅力
    1.4  古罗马建筑——帝国风貌的展示
  2  欧洲中世纪与中古伊斯兰教建筑
    2.1  早期基督教建筑(Early Christian Architecture)
    2.2  拜占庭建筑(Byzantine Architecture)
    2.3  罗曼式建筑(Romanesque Architecture)
    2.4  哥特式建筑(Gothic Architecture)
    2.5  中古伊斯兰教建筑(Islamic Architecture)
  3  欧洲资本主义萌芽和绝对君权时期的建筑
    3.1  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Renaissance Architecture of Italy)
    3.2  意大利巴洛克建筑(Baroque Architecture of Italy)
    3.3  法国古典主义建筑(Classicism Architecture of France)
    3.4  欧洲其他国家文艺复兴建筑
  4  欧美资产阶级革命时期的复古思潮建筑
    4.1  古典复兴建筑(Classical Revival Architecture)
    4.2  浪漫主义建筑(Romanticism Architecture)
    4.3  折中主义建筑(Eclecticism Architecture)
中篇  工业社会建筑——作为机械化产品的建筑
  5  现代主义建筑之根
    5.1  工程师的探索
    5.2  新建筑运动
    5.3  一战后的三股建筑思潮
  6  现代主义建筑之干
    6.1  魏森霍夫住宅展览会(The WeissenhofSiedlung, Stuttgart, 1927年)
    6.2  格罗皮乌斯(Walter Gropius, 1883-1969年)
    6.3  密斯·凡·德·罗(Ludwig Mies Vander Rohe, 1886-1969年)
    6.4  勒·柯布西耶(Le·Corbusier, 1887-1965年)
    6.5  弗兰克·劳埃德·赖特(Frank Lloyd Wright, 1867-1959年)
    6.6  阿尔瓦·阿尔托(Alvar Aalto, 1898-1976年)
  7  现代主义建筑之果
    7.1  超高层与大跨度建筑
    7.2  二战后多元化的建筑思潮
下篇  信息社会建筑——作为高科技产品的建筑
  8  后现代主义建筑——舆论的宠儿
    8.1  历史主义倾向
    8.2  功能与形式的分离
    8.3  通俗化的装饰倾向
  9  解构主义建筑——从文献中诞生出来
    9.1  伯纳德·屈米(Bemard Tschumi,1944年-)
    9.2  弗兰克·盖里(Frank·Gehry,1929年-)
    9.3  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1944年-)
    9.4  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1950-2016年)
    9.5  彼得·埃森曼(Peter Eisenman,1932年-)
    9.6  丹尼尔·李伯斯金(Daniel Libeskind,1946年-)
    9.7  蓝天组(Coop Himmelblau)
  10  个性化的建筑走向——“主义”的衰落
    10.1  原生态技术向艺术技术的升华
    10.2  建筑创作的多元化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