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高效清单工作法(聪明人的无压时间管理手册)

  • 定价: ¥30
  • ISBN:978711163524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117页
  • 作者:(美)达蒙·扎哈里...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介绍的并不是某种单一、完美、适用于所有人的任务管理方法。相反,它的目标是帮助你找到适合自己工作流程的最优方法。
    作者将介绍目前最常用的几种清单制作法。每种都既包含有用的功能,又包含值得注意的缺陷。在讨论了这些制作法之后,我将介绍如何创建有效的清单,并带你一步一步地完成整个过程。
    在本书的最后,我们将讨论如何使这份清单良好、持续地运行,日复一日地为你提供完美指引。我鼓励你采用适合自己的策略,而不是别人的策略。

内容提要

  

    很多人知道清单的重要性,也尝试过一些流行的清单使用方法和效率App,但是依然用不好清单。本书会帮助你做出好用的清单——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堆积带来的压力,有更多的休闲时间享受生活。
    你是否因为这些原因,放弃了使用清单?
    清单上列出的事项越来越多
    面对清单上的大项目,不知从何下手
    过了截止日期,项目还留在清单上没完成
    依据清单工作,效率反而降低了
    ……
    本书可以教你:
    如何精简冗长的清单
    如何集中时间处理琐碎任务
    如何巧用清单拆分大项目
    如何让任务更具体、更易于操作
    如何更好地利用Trello、Todoist等清单App
    ……

媒体推荐

    帮助客户设计制作PPT时,大量的需求和反馈需要逐一解决,必然会用到清单工具。但我一直没有系统地了解过清单工具。这本书给了我很多新的思考和启发,而且有很多非常实用的方法。如果你也被各种大小事情缠绕,建议你阅读这本书,因为它可以帮你更好地梳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邵云蛟,旁门左道PPT唯一作者,知乎PPT领域TOP1答主
    针对“虽然列好了清单、制定了计划,却难以有效落实”这一常见误区和痛点,本书详述了“如何列出清单、执行清单以及自我评估和调整”,为时间管理的每个环节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方法。希望读者能认真灵活地进行尝试和反思,逐步摸索出适合自身特点的清单工作法,生活得更加游刃有余、张弛有度。
    ——郭俊彬博士,《北京考试报》专栏特约专家、儿童青少年学习与发展指导专家
    我们的大脑喜欢清单,事实上,这是大脑接收和组织信息最有效的方式。要想拥有更有条理和更高效的大脑,关键是创建一张好用的待办事项清单。《高效清单工作法》分享了最常用的几种清单法,并教你量身定制个性化清单,让你的工作和学习更加井井有条。
    ——何燕川,北京外企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CEO

目录

前言
第1章  待办事项清单:你需要用它做什么
第2章  生产率悖论:待办事项清单如何阻碍你的成功
第3章  为什么你没能完成待办事项清单
  1.你误解了待办事项清单的目的
  2.你忽略了设定截止日期
  3.你的清单太长了
  4.你的清单充满了变数
  5.你给自己留了太多选择
  6.你未曾意识到为任务添加场景
  7.你的任务被定义得过于宽泛
  8.你的任务不符合特定目标
  待办事项清单掌握程度:自我测评
  消极情绪如何影响你的工作效率
第4章  10种最常用的待办事项清单法
  1.“事无巨细”清单
  2.“任务+开始日期+截止日期”清单
  3.待办事项清单“两人组”:主任务清单+每日任务清单
  4.“3 + 2”法
  5.“1-3-5”法
  6.基于项目的清单法
  7.3-MIT法
  8.“便利贴”法
  9.“四象限”法
  10.GTD法
第5章  如何创建完美的待办事项清单
  第1步:从任务中分离出当前任务
  第2步:根据期望的结果确定任务
  第3步:将项目分解为单个任务
  第4步:设定每个任务的截止日期
  第5步:将当前任务的数量限制为7个
  第6步:按项目、类型和地点组织任务
  第7步:“修剪”多余的任务清单
  第8步:估算完成每项任务所需的时间
  第9步:使用主动动词引导每项任务
  第10步:注意哪些任务会受到他人的影响
第6章  如何维护待办事项清单系统
  技巧1:建立“微任务”批处理清单
  技巧2:保持警觉,不被任务压垮
  技巧3:按场景定义待办事项清单
  技巧4:进行每周回顾
  技巧5:更[亲斤]你的目标清单
  技巧6:避免在方法论上犹豫不决
  技巧7:构建适合你的系统
  技巧8:保持一致
  从“高效”轨道上掉下来怎么办
第7章  计算机还是纸和笔:你应该用哪种工具创建清单
  使用纸和笔的情况
  在线存储待办事项清单的情况
第8章  如何将日历整合到待办事项清单中
第9章  什么是“已完成清单”(以及你需要保留它吗)
  如何创建已完成清单
第10章  关于有效待办事项清单的一点看法
译后记

前言

  

    待办事项清单(to-do list)是如今用起来最简单的一种任务管理方法,但它也令成千上万的使用者感到挫败,你可能就是其中一位。
    如果你感到挫败,这绝不是你的错。首先,很少有人接受过正式的关于“如何创建待办事项清单”的训练。在学校里,它也基本没有被教授过;等到我们进入职场后,自然就都靠着糟糕且无效的方法来工作。
    其次,如果没有进行过系统训练,你使用的任务管理方法,可能反而会破坏你完成任务的效率。我把这种情况称为“生产率悖论”,这一点将在稍后详细讨论。
    “生产率悖论”造成的结果是灾难性的。
    缺乏合适的任务管理方法,我们的生活很容易失控。面对许多接近截止日期的重要项目,我们的压力将一路飙升;与此同时,新任务不断涌入,抢占着我们的注意力资源。我们将会感到不知所措,因为清单已经超出了我们能力可及的范围。
    这就是那些感到挫败的清单使用者的日常。
    这也正是我写作本书的原因。我在书中将向你介绍如何管理任务并创建清单,最终帮助你完成重要的工作。学会了这个技能,你的大部分压力就会消失。
    这是一本简短易懂的书,它的目标是帮助你尽快采取行动。“尽快行动”才是最重要的。你可能是因为感到被一堆任务、项目和承担的责任所吞没,而开始阅读本书。书中的任务管理方法将帮助你重新掌控工作和生活,走在时间的前面。
    这不是一本应该阅过即焚或者束之高阁的书,而是一本需要反复阅读和应用的书。但不用担心,书中内容的组织和编写方式决定了它易于快速阅读。你也可以选择只阅读你认为重要的部分。
    具体如何应用由你自己决定。
    本书介绍的并不是某种单一、完美、适用于所有人的任务管理方法。相反,它的目标是帮助你找到适合自己工作流程的最优方法。
    我将介绍目前最常用的几种清单制作法。每种都既包含有用的功能,又包含值得注意的缺陷。在讨论了这些制作法之后,我将介绍如何创建有效的清单,并带你一步一步地完成整个过程。
    在本书的最后,我们将讨论如何使这份清单良好、持续地运行,日复一日地为你提供完美指引。我鼓励你采用适合自己的策略,而不是别人的策略。
    正如我在其他书中也强调的,只有你才是你这艘船的船长。我只是提供地图并提出可行的建议,而你才是整个航程的执行者。
    最后一点是……不要被本书的目录吓倒。书中的内容已被我精心整理过,因此你可以轻松地找到对你来说影响最大的部分。你不必全部阅读,可以选择阅读你感兴趣的部分,其他部分留待以后再读。
    当然,如果你在任务管理方面感到完全不知所措,我建议你从头到尾阅读本书。你将理解为什么自己的任务管理方法会失败;你还能学到如何改变才能按时完成任务,从而减轻压力,并在日常生活中体验更多的快乐。
    当你阅读完本书时,你学到的不仅是创建一份“应该做什么”的任务清单。这份清单实际上会帮助你完成任务一那些真正重要的任务。你不再需要与慢性压力和自我愧疚做斗争,而是可以享受轻松、无压力的工作时间。
    你即将开始学习如何创建清单,而这将彻底改变你在办公室和家中的工作方式。
    准备好了吗?让我们开始吧。

后记

  

    如果有一个评选大赛,要选出这个世界上被严重浪费的事物,那冠军非时间莫属。
    时间的重要性不必多言,但能用好时间的人并不多。我也在时间管理这方面困惑过、实践过,到后来自己也慢慢摸索出一些方法,甚至能够和别人分享,去做演讲,影响更多的人。
    这本小书,我想可以作为你随时翻阅的工作手册,每当有困惑的时候,你可以从中找到时间管理的一些通用方法。
    时间管理的方法,说到底就是“你要用这一个小时干什么”的方法。一个小时的时间,你可以换来几局游戏的快乐,可以换来兴趣爱好的体验,也可以换来工作经验的积累。
    人人都会说,“这一个小时要做什么”“下一个小时要做什么”,可是真正做下去的人少之又少。问题往往出在,我明明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却并没有“实际做什么”。时间管理的核心是如何“执行”的方法,而不是如何“写下待办事项清单”的办法。知道了如何写下计划之后,更重要的是实践。
    实践过程则是时间管理中最难的部分。就拿翻译这本书为例,我并非专职从事翻译工作,因此只能利用业余的闲眼时司进行翻译。什么时候翻译?不想做的时候怎么办?当我确定“这一小时用来翻译这本书”之后,我要如何执行?
    为此,我不得不改变一些原有的时间安排,将时间用得更紧凑些。我需要缩减一些不必要的时间支出,需要把一些碎片化的时间更好地用起来。回头看,这样的改变对我而言也意义非凡,我在翻译本书的过程中,也将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更系统地梳理了一遍。而且因为必须完成翻译内容,我对时间的利用率也在提高。
    瑞·达利欧(Ray Dalio)有句名言:“改变并不只会让你的顺境变得更好,还会让你的逆境变得不那么糟糕,我至今仍然在不断学习,不断改变,并将一直这么做下去,因为就算我想躲避,痛苦也会找上我。”
    当你决心从“随意安排任务”过渡到“时间管理计划”之后,你需要把“改变”当成朋友。改变过去的习惯,才能创造新的习惯,这是我在翻译过程中的最大体会。
    当然在翻译的过程中,仍少不了遇到困难和阻碍。感谢编辑在翻译过程中给出的帮助和指导,她的建议和精心校对才让本书得以呈现在大家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