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烽火南梁

  • 定价: ¥92
  • ISBN:978754681396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敦煌文艺
  • 页数:504页
  • 作者:朱琏学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烽火南梁》共52万字,以刘志丹、习仲勋等领导的西北土地革命斗争为大背景,以阎洼子42位烈士为创作原型,围绕创建南梁革命根据地这根红线,讲述了当地群众组织带领穷苦乡亲前赴后继,全力支援红军、赤卫军英勇作战,冒着战火危险救护红军伤员的故事。

内容提要

  

    据史料记载,南梁几百年前是个山清水秀,人口众多、经济繁荣、文化发达的地方。历西魏、隋朝曾在此地设立华池县(县治在今东华池村)。南梁地处桥山山脉北段,层峦叠嶂,沟壑纵横,地形复杂,梢林密布,满眼都是接连不断的大山梁……

作者简介

    朱琏学,笔名北竹。1961年9月生,甘肃华池县人,1977年3月参加工作,1979年9月入党。1983年开始文学创作,曾在兰州军区《战斗文艺》发表短篇小说《选送》,其后搁笔。1998年旧梦重续,发表或出版小说、散文等作品110余万字.新闻稿件百余篇。参与编撰《华池民间故事》和《华池县志》。有小说、论文等收入多种文集。出版中短篇小说集《凤凰谷》25万字.获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及首届梦阳小说奖。短篇小说《神医”秦老怪”》,获第十八届全国文学青年征文大赛优秀奖。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华池县作家协会副主席。曾任华池县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共华池县第十六届、十七届党代会代表。先后任华池县档案局、广电局局长.县文广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兼电视台台长等职。享受副县级待遇.近期离岗休息。

目录

第一章  南梁的兵灾匪患
第二章  血债
第三章  大年馑
第四章  穷人反抗
第五章  杨裕春慧眼识高人
第六章  野骡子和小蜜蜂
第七章  夜袭黄庄
第八章  打土豪
第九章  基层组织
第十章  收编雷振岳
第十一章  改野性
第十二章  身人敌穴
第十三章  拔掉敌据点
第十四章  阻击战
第十五章  杨裕春泣血
第十六章  南梁新潮
第十七章  智捉货郎
第十八章  方岚黑夜送信
第十九章  坚壁清野
第二十章  血战老爷岭
第二十一章  黄敬轲还乡
第二十二章  端老窝
第二十三章  中央红军来了
第二十四章  走向抗日
铁骑无声望似水——长篇小说《烽火南梁》浏览散记
后记

前言

  

    多年来,我前后看过以南梁为描述对象的作品有数十种之多,有历史的,包括历史纪实、口述实录和学术论著;有文学艺术的,包括小说、散文、诗歌、电影、音乐、绘画,等等。这些作品各有各的角度,各有各的旨趣,学术或艺术水平也参差不齐,但其价值指向都是趋同的,这就是以南梁为介体,反映、还原发生于南梁一带的革命斗争史,从而歌颂老一辈工农革命者的革命精神,挖掘、整理、继承这份革命遗产。
    从地理上说,南梁是个小地方,也是一个偏僻地方,她只不过是博大漫长的甘肃大地最东部之一角,介于陕甘之间的子午岭林区。在旧时代那种交通和信息传播条件下,整个甘肃在大中华的版图上,都处在偏远位置,而南梁,对于甘肃而言,地处偏僻,对于陕西而言,仍然地处偏僻。说起来,在任何时候,偏僻都不算是对一个地方的什么褒奖,而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的政治地理上,这却是一个先天的优势。这是站在工农革命者的立场上说的。毛泽东在他的著作中,曾对此有过精辟的论述。南梁便是这样一个地方,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陕甘地区的革命家,正是看中了南梁独特的政治地理优势,在这里播撒了革命的火种,获得了在中国工农革命史上独特的位置。
    因而,南梁虽小,却是一个永远说不尽的地方。就是这样一小块地方,在中国工农革命最困难的时期,她不但成为走过漫漫长征后红军唯一的最后的落脚地,从而也成为红军的集结地。红军在这里得到喘息、补给和发展,然后开赴救亡图存的抗日前线。因此,南梁又成为八路军奔赴抗日战场的出发地。南梁地域范围小,但却是事实上的大南梁。南梁之大,其一在于大包容,她包容了一个时期的革命成果,东南西北革命志士一时荟萃于此;其二在于大担当,她担当了一个时期中国工农革命的革命任务;其三在于大眼界,立足南梁而放眼全国,以此为根基,向四围发展壮大,最终取得革命成功。
    在大南梁之下做文章,便有大文章可做。所谓大文章,不仅是文章的篇幅大,而是立意大。朱琏学的长篇小说《烽火南梁》,洋洋五十余万言,仅从规模而言,也是大文章。但这部小说的意义还不在于其规模大小,而在于,他在作品中,阐述了一些基本道理。官逼民反,是史不绝书的老话题,几乎贯穿了所有的史册。这是因为官逼民反的事实一直在上演。《烽火南梁》亦是如此。本来南梁这个地方有着世外桃源的气象,山高林密,地广人稀,物产丰饶,民风淳厚。可是,由于地方管理的失位,或者,管理者蜕变为压迫者剥夺者,活不下去的民众被迫以极端的方式求生存,以颠覆现有的已经失衡的社会秩序的方式,重新整合出新的社会秩序。这便是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普遍原理。另者,社会救助体系的有或无,完善与否.也是一个社会是否稳定的前提条件。在正常运行的社会里,民众是国家的纳税人,维持着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而在民众遭遇困难时,国家救助.适时跟上,帮助民众摆脱困境,继续成为纳税人。在《烽火南梁》中,我们看到的却是相反的情形,当社会管理者已经蜕变为压迫者剥夺者时,社会稳定的根基已不复存在,而在自然灾害降临时,本来一贫如洗的民众,非但得不到救助,又遭到变本加厉的压迫剥夺,如果不甘愿死亡,那么,也就剩下死里求生一条道路可走了。所以,从某种角度说,革命者不是天生的,而是一个政权为自己制造出来的掘墓人。
    《烽火南梁》的主题意义就在这里。
    然而,《烽火南梁》毕竟是一部小说。小说自有小说的基本法则。我们习惯说,小说的本质是虚构的。是的,小说是虚构的产物。但,小说同样可以是纪实的。古典小说中,小说家有时候会率先声明,这部小说的“本事”是什么。所谓“本事”,也就是小说的原型。如此做,当然是为了向人们表示,这部小说的真实性,而对真实性的追求,又往往成为人们信赖小说的价值期许。本着“本事”开展的演绎、虚构,让人们在阅读小说中,既可满足对真实性的追求,又可在演绎虚构中获得阅读快感。《三国演义》,“三言二拍”,说岳说唐,等等,就是这种小说的典范。《烽火南梁》走的也是这条小说之路。南梁革命是这部小说的“本事”。在“本事”中,我们可以见到许多真实的人物真实的事件。比如正面人物杨裕春、雷振岳等等,比如反派角色谭世麟、黄敬轲等等;亦可见到许多真实的地名,比如南梁、山庄、林镇、合水等等。以“本事”搭起基本框架,是因为南梁革命是真实发生过的历史事件。而真实的南梁革命史,正是开展《烽火南梁》小说叙事的“介体”“本事”确立后,然后,小说的手段开始了。正面人物中,诸如马玉峰特派员、杨裕春、秦贵、雷振岳、栗铁匠等等,反派人物,诸如黄敬轲、野骡子、长颈鹿、赵绅士等等。既有在地图上可以找到的地名,比如南梁、东华池、山庄、林镇、合水等等,亦有虚构的地名,如南城县等等。
    说到底,《烽火南梁》是游走于历史和小说之间的一部长篇小说。向历史靠近,是为了求得小说的真实性,以小说为手段,是为了获取更大的创作空间。在这两方面,作者是用了心的,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作者的写作目的。作者能够出乎于文史之间,在真实与虚构之间来回游走,并且,还原了一个时代的社会面貌,塑造了一些面貌清晰的小说人物,小说的结构是完整的,叙述层次是分明的。等等这些,都足以构成这部小说的优点。当然,作为一部卷帙浩繁的长篇小说,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比如,在小说语言的艺术化方面,比如,在人物形象的丰富性和识别度方面,比如,在对于史实的呈现和判断方面,等等,在这些方面,还都有着很大的可提升空间。
    说不尽的南梁,依然在等待着有志于是者去不断地说。
    是为序。
    2016年小暑节于兰州

后记

  

    出于对南梁革命先烈的敬仰,以致痴心不改,这种情结难以释怀,所以小说创作就坚持了下来。循着前辈们的足迹,游走于历史和小说之间,塑造了一批正、反面典型人物,树起心中的英雄,鞭打欺压百姓的坏人。《烽火南梁》历时五年,在创作过程中,既有构思冥想的苦旅,也不乏书中故事牵引些许的快乐。长篇小说写作基本煞笔,而我心里略有忐忑,就觉着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一部小说成功与否,只有广大读者来评判了。
    早前就想写一个反映南梁方面的东西,它常浮动在我的脑海里。创作长篇小说《烽火南梁》,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投机应时,而是被先烈们的英灵牵引着去求索、去创作。之前也做了一些必要的准备,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即1986年后季至1987年上半年,县文教局抽调乡镇文化站人员,搜集民间故事、革命故事和民歌,继而由我修改整理各类故事,陶建格整理民歌。我有幸接触采访了曾在南梁一带战斗过的老红军,以及知情的老年人。当时,我们采访了王殿斌、宋仁绥、马德功、刘兴荣等十来位老红军。采录下许多有价值的资料,包括红军在南梁创建根据地,先后数次与多路敌军作战等。既有刘志丹、习仲勋运筹帷幄、率先垂范的典型事例,也有普通老百姓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他们讲的那些战斗情景和生活细节,仿佛历历在目。后来民间故事和民歌完备的资料,为他人作嫁衣裳,是《华池民间文学》成书的唯一蓝本。时隔二十年后,2007年我利用指导东部三乡建设乡镇档案馆的机会,在南梁、山庄、林镇先后走访了二十多人,他们中有老红军的后代,有为数不多的当地老人。补充采访了一些人物,设法印证核对了相关的事件。同时,我还阅读了大量有关南梁的史书,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庆阳地区中共党史人物》《南梁之光》《南梁春晓》等。对我颇有裨益和帮助。
    小说创作始终贯穿一根红线,那就是创建南梁革命根据地。各色人物的命运,围绕这条主线来展开,重点描写南梁当地普通干部群众中的典型人物。正面人物主要有杨裕春、秦贵、雷振岳、李焕生、陆明、栗铁匠、方岚、王柱子、李浩、王宝山、杜兴、刘三等。在众多英雄前辈投身南梁的烽火斗争中,有许多是土生土长的南梁人。这些基层骨干小人物,是他们组织带领乡亲们,奋勇投身火热的革命活动,为创建、保卫南梁革命根据地,做出了巨大贡献,许多人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反派人物除谭世麟,是各路匪兵的头领。还有黄敬轲、赵绅士、长颈鹿、野骡子、魏清、黄二龙、景少溥、小蜜蜂等。反派人物中尤以黄敬轲最为反动凶恶,那黄贼家财万贯,养兵横行乡里,逼得穷苦百姓家破人亡,赵绅士、长颈鹿、野骡子等都是他的帮凶。黄敬轲等一小撮败类,坏事干尽罪恶累累,终被红军部队消灭。
    当然,小说创作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它重在塑造小说人物,精心构思故事情节。在《烽火南梁》小说中,为创作大景符合史实,参考运用了曾发生在南梁地区的一些典型重要事件。不论是正面人物,还是反派人物,他们大多是有生活的原型。像正面人物杨裕春(白阳珍)、秦贵(梅生贵)、栗铁匠(李青山)、方岚(张景文)、雷振岳(收编绿林)、王宝山(王殿斌)等;反面人物谭世麟(陇东民团军司令)、黄敬轲(反动恶霸)、赵绅士(地主富豪)、长颈鹿(匪兵保镖)等。小说里的正、反面人物,有名姓的上百人,须很好地引领和驾驭他们才行。然因自己写作水平有限,《烽火南梁》成书,瑕疵舛误不少,恳请专家和读者朋友批评指正。 长篇小说《烽火南梁》52万字,创作并不轻松。上班在单位事务多,腾不开身也没精力,只有利用晚上挑灯夜战,夜里十二点前多没睡过觉。这些年来,我要真诚的感谢领导和同事们。原庆阳地委委员、秘书长卢造钧,他提出要处理好大背景和小故事的关系,这些小故事就是一棵大树上的枝叶,要以小见大,受益匪浅。著名作家、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马步升老师,他在百忙中阅读完通篇书稿,欣然为本书作序。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诗人、文化学者、宁波大红鹰学院李建荣教授,热情地撰文讴歌推荐《烽火南梁》。华池县委书记辛少波,对小说创作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启迪颇深。敦煌文艺出版社给予了极大的帮力,杨秋红女士为本书出版付印操尽了心。李永洲、吕文亮、缪中发、张刚宁、胡正平、杨添翼、刘海宁、宋生明、李志贞等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李志文、王文彪、杨正发、韩永伟、赵永成、左廷辉、高兴华、毛庆宸、刘万银、田涛、康小川、王文兴等,给予指导、校对书稿、提供服务。在此,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7年10月于柔远城子草书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