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农业科学 > 农业科学 > 园艺

DK园艺智慧(MontyDon的50年园艺心得)(精)

  • 定价: ¥98
  • ISBN:978757140294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科技
  • 页数:260页
  • 作者:(英)蒙提·唐|译...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8-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个被土地治愈的男人,因为园艺而红遍全球。
    英国最受欢迎的园艺男神,与你分享50年的园艺心得和人生智慧。
    著名出版公司DK出品,精装全彩,高品质印刷。
    园艺大V光合作用种草菌倾情翻译,文笔优美,科学准确。
    累计畅销逾300000册,媒体、读者一致好评,园艺爱好者珍藏之选。

内容提要

  

    本书是英国知名园艺节目主持人蒙提·唐的心血之作,总结了他50年的园艺心得和人生智慧。细致梳理了园艺活动各方面的要点和注意事项,最后列出了一年十二个月的园艺种植和管理的建议。全书语言平实,内容丰富,插图精美,适合园艺爱好者学习和收藏。

作者简介

    蒙提·唐,英国著名园艺师、作家、主持人,因长期主持英国BBC电视节目《园艺世界》而家喻户晓,深受园艺爱好者追捧。
    蒙提·唐毕业于剑桥大学,早年与妻子因经营珠宝业不利而破产,在绝境中患上抑郁症,是园艺让他重新振作起来,收获了新的事业和人生。神奇的是,他从未接受系统的园艺学习,完全是自学成才。并且他是一位有机园艺实践者,从2008年到2017年担任英国土壤协会主席。
    因在园艺、电视主持和慈善等领域的杰出贡献,2018年蒙提·唐在白金汉宫被授予大英帝国勋章。

目录

四季
天气
自然
场地
设计
步道与座椅区
色彩
新规划
小型城镇花园
村舍花园
异域花园
现代都市花园
野生动物园艺
孩子
盆栽
攀缘植物
花灌木
草坪
杂草
真菌
有害生物
堆肥
工具
栽种树木
种植养护
修剪
食材
自己种蔬菜
自己种香草
自己种木本果树
自己种软核水果
植物名称
园艺月历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前言

  

    我“正式”开始园艺大概是在7岁,但自记事起就总在花园玩耍,园艺于我的最好之处,莫过于待我长到能四处撒欢时,其诱惑力依旧丝毫不逊于外出露营。
    但园艺于我并非一直都那般美好。事实上,整个童年时期我都视之为不得不完成的苦差事,活儿做不完,我就不能在汉普夏郡乡间阡陌和林地之中自在玩乐,而那一带,正是我长大的地方。如今我才意识到,那片白垩地貌上独特的植被,跟我自幼接受的教养一起塑造了我的世界观。
    当我长到足以帮忙操持一座事务繁忙的大型花园之时,就被送到了寄宿学校。虽然仅仅相隔29千米,但那里土壤贫瘠、沙质且呈酸性,生长着杜鹃花、帚石南和松树。我彼时的乡愁不仅仅是对家人的思念,也是对故乡白垩地貌上独特景观的深切渴望。
    大概在我17岁时,园艺开始真正走进我的生活。那时,我自然而然地学会了各种实用知识,开始种植蔬菜、做堆肥,而且能把地块打理得齐齐整整。
    早春的一天,我正为播种胡萝卜而翻整土地,内心充盈着一种“做着自己想做的事”的欣喜,并为之十分满足,别无他求。我在简单的小确幸与神秘的狂喜之间找到了平衡点,这种在花园中获得的圆满感自此从未离开过我。
    那天晚上,我梦见我的双手深深地扎入白垩土里,生了根。醒来时我精神焕发,深信未来我所有的生计和圆满都应该,不,是必将根源于泥土。
    不过,这些都是相当私人且个人化的经验。除了在学生时代的某些时期,我曾在法国和英国为挣学费而工作,还从未以园丁为职业讨过生活。我是个业余爱好者,讲的也都是我通过自学获得的些许知识,以及50年来的个人经验。我承认自己深深痴迷于园艺,孜孜不倦地求学于浩瀚的书海学库。但单纯地为着我和家人的快乐与满意,双手深扎于泥土,打造一座美丽的花园,这一份心意从未改变。
    我相信对于一座好的花园,造园人和园中的植物同样重要。你是花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花园因你而存在。因此,这本书是一个尝试,试图与大家分享一些我经年积累的个人认知。它不是一本教科书,也不是一本权威指导手册。一切都基于我自己的实践经验,以及园艺给我自己的人生带来的深层况味。
    我曾周游世界各地的许多花园,深深地感受到花园必须由心打造,否则完全不能触动观者的思绪。造园的第一要务是得让自己开心,不然可能无法打动任何人。对于一座花园,寻求一个理想的“完结”,终将归于失望。每座花园既是一个持续进行的工程,亦如我们走到今时今日的人生,此刻即是完美。它是变化着的,一直都是。它能变得更好,也时常变得更糟。我们要做的是接纳变化,随机应变。
    造园的过程像是流经我们人生的一条河。此身不变,此地长在,而河流即便是在最宁静、平和的日子里,也永是流淌不息。
    经常有人问我怎么做才是“正确”的,或是关于某个园艺问题的“正确”答案。我们似乎总在期待着专家们高高在上地发布各种讯息与知识,然后亦步亦趋地效法执行。事情不该是这样的。个人经验确实值得仰赖,但学得越多,反而愈加发觉自己懂得太少。
    正确的答案总是寥寥,且遥不可及,而正确的问题远远比之更为有趣且更有意义。每个人都总是在犯错。关键是不犯同一个错误。
    即便是最优秀的园艺大师,真正的专家,也只是在他们的花园中,在那无比复杂、微妙的一切中,抓住了些许浮光掠影而已。所以即便最终只是发觉自己懂得太少,也捕捉这些浮光掠影吧。努力充实自己。信心与直觉相结合是种好植物的基础。坚定目标,充满信心,而后在践行中建立起直觉。耐心伺候,仔细观察。只要日积月累,所获的知识便能与直觉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从而令后续的观察更有意义。如此这般持续下去就是了。
    我们往往会觉得自己像是花园里的乐队指挥,控制着每一个音符和节奏。但谦逊是唯一恰当的态度。即便是最好的园丁,也不会把自己当作一个指挥,而更像是一个确保每只灯泡都已更换妥当的管理员,或是处于最佳坐席的一名观众,甚或是两者兼备的一种特别角色。
    人生短暂而荒谬,痛苦与哀伤如河流穿行其间。但即便是在面对最深的苦难时,园艺仍能令我们的日子如沐欢愉。
    花园会治愈人。当你悲伤时,花园会安慰你。当你深受屈辱或挫败时,花园会抚慰你。当你孤单时,花园会给予你最恒久贴心的陪伴。当你疲惫时,花园会化解你的困顿,重振你的精神。
    我的人生十分幸运。我和我爱的人一起打造了花园,这个过程非常幸福。幸福是需要一些运气的。而打造一座花园能增加获得幸福的机会。
    我希望这本书能对你享受园艺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