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

年年岁岁好时节--我们的二十四节气

  • 定价: ¥32
  • ISBN:978750296997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气象
  • 页数:110页
  • 作者:编者:范秀平//闫...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将“二十四节气”与气象知识、气候特点、传统谚语、历史典故、民俗民风、诗词曲赋、生产生活和医疗养生等众多知识巧妙地融为一体,构成了一本丰富多彩、趣味横生、意义独特的“小百科”。本书在向人们传递气象科普知识的同时,还能够指导人们的衣食住行,指导农业生产,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此书文字言简意赅、内容丰富,受到了广大读者和听者的好评。

内容提要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人历经千年长期观测天气气候并结合生产生活经验总结出的雨热气候规律,是先民们认识世界、认识自然的智慧产物。作为认知气象的“活化石”,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它的确立不仅限于地球与太阳的相互运动,而且广泛纳入季节、气候、物候等自然现象的变化,并在不同地方沿袭发展出适宜于当地的农谚、饮食、养生、风俗等。本书的作者不惮辛苦,稽古钩沉,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将有关二十四节气的基础知识、浪漫传说以及诗意的美,一一呈现在读者的面前。

目录

序言
前言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二十四节气之立春
春风化雨雨水来——二十四节气之雨水
唤醒春的耳朵——二十四节气之惊蛰
春分春来踏春去——二十四节气之春分
清州时节雨纷纷?——二十四节气之清明
雨生百谷——二十四节气之谷雨
春争口,夏争时——二十四节气之直夏
情满意满话小满——二十四节气之小满
芒种,忙种——二十四节气之芒种
但惜夏日长——二十四节气之夏至
小暑已来,安然度夏——二十四节气之小暑
大暑已入伏,何以销烦暑?——二十四节气之大暑
直秋未出伏,留意“秋老虎”——二十四节气之立秋
处暑已来到,秋雨送秋凉——二十四节气之处暑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二十四节气之白露
平分秋色话秋分——二十四节气之秋分
寒露寒露,遍地冷露——二十四节气之寒露
霜降霜降,是否真的从天而降?——二十四节气之霜降
秋收冬藏说直冬——二十四节气之立冬
飞花如絮迎小雪——二十四节气之小雪
大雪节气雪纷纷?——二十四节气之大雪
“数九”的歌儿唱起来——二十四节气之冬至
莹莹雪花迎小枣——二十四节气之小寒
大寒已至,春还远吗?——二十四节之大寒

前言

  

    关于“二十四节气”的著述自古至今已屡见不鲜,之所以总有人不断地对其加以复述、更新和添加新的内容,是因为它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不可分。无论是在古代社会生产力低下的农耕阶段,还是当下逐渐步入农业现代化的时期,中国人总是围绕着“二十四节气”周而复始地劳作,年复一年地分享着“二十四节气”带给人们的丰腴回馈。
    关于“二十四节气”的诞生地,众说纷纭,但是,其“形成干我国黄河流域”却是不争的事实。20世纪初,在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的考古中发现了一座400多平方米的半圆形观测台。以观测台为圆心,呈扇状排列着13根土柱,人们通过柱子之问的缝隙观察日出的方向,并确定了一年中的四个季节和十二个节气。这一考古发现,印证了《尚书·尧典》中有关天文、气象、历法等知识背景确实可以上溯到距今4000年前,还印证了这一历法在那时已经作为农耕社会生产生活的“时间指南”,指导着当时的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十二节气”为中华民族的农业生产、繁衍生息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也为“二十四节气”的完善奠定了基础。
    以前看到的一些书籍,大都是简略地介绍“二十四节气”的时间概念和地理概念,也有的简要描述一些农事活动。而此书的最大特点是将“二十四节气”与气象知识、气候特点、传统谚语、历史典故、民俗民风、诗词曲赋、生产生活和医疗养生等众多知识巧妙地融为一体,构成了一本丰富多彩、趣味横生、意义独特的“小百科”,不能不让人叹服。此书的第二个特点是以手机徽信公众号为媒体,用最现代的通信手段,用最快捷的播报方式将这一中华传统文化转化为科学的种子播撒在大众心里,使其生根开花结果,人们在闲暇之余,打开手机便可以享受到科普的乐趣;此书的第三个特点是在向人们传递气象科普知识的同时,还能够指导人们的衣食住行,指导农业生产,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此书文字言简意赅、内容丰富,播报以后受到了广大读者和听者的好评。
    此书贴近生活,特别适合社会群众阅读。如人们对《冬至数九歌》较为熟悉,每到冬日便会听到人们在吟唱,而对《夏至数九歌》却比较陌生,很少听人诵读。如:“夏至入头九,羽扇握在手;二九一十八,脱冠着罗纱;三九二十七,出门汗欲滴;四九三十六,卷席露天宿;五九四十五,炎秋似老虎;六九五十四,乘凉进庙祠;七九六十三,床头摸被单;八九七十二,子夜寻棉被;九九八十一,开柜拿棉衣。”《夏至数九歌》为《冬至数九歌》找回了“孪生兄妹”,增添了人们的阅读兴趣。类似于《夏至数九歌》的内容书中俯拾即是。
    此书内容丰富,还特别适合农民明友阅读。书中每一个节气都对应着对农业生产的指导和帮助。如对霜冻的解释十分浅显易懂:“气象学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初霜’,而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终霜’,从终霜到初霜之间的时期就是无霜期。”书中对于无霜期的解释十分明晰,同时对霜冻的形成和预防也做了详尽的诠解,农民朋友可根据这些信息进行积极的霜冻防御。
    此书妙趣横生,也特别适合中小学生们阅读。如“火轮渐近暑徘徊,一夜生阴夏九来。知了不知耕种苦,坐闲枝上唱开怀”。同学们在暑夏可以坐在大树下,一边阅读,一边听知了欢唱,从中体会诗词的韵味融入生活中的乐趣,妙不可言。
    范秀平女士不惮辛苦,稽古钩沉,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将所学的气象知识与平日的文化积淀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得一些历史名人及其诗作鲜活地融于二十四节气之内,撰集此稿。我不敢说此书会让您爱不释手,但我相信它一定会让您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