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吕思勉品三国

  • 定价: ¥39.8
  • ISBN:978752160408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法制
  • 页数:258页
  • 作者:吕思勉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历史学家吕思勉先生生前所写的惟一一部通俗性的史学作品。作者以丰富的历史知识为基础,从文学和史学的角度,对三国史上存在过的与三国文学中塑造的人物、事件、战争及地理环境作了细致的区分,对许多重大的历史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辨析,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见解。吕先生治史,注重对社会的综合研究,最能融会贯通,评论历史往往独具只眼,是故本书成为众多大家品读三国的重要参考资料。

内容提要

  

    本书是历史学家吕思勉先生所写的唯一一部通俗性史学作品。作者从多个角度,对三国史上出现的人物、事件、战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许多独特而深入的见解。本书在收录《三国史话》和吕思勉先生有关三国历史札记的同时,还增补其著作《秦汉史》的部分章节,以便充分体现吕思勉先生严谨的治学风格。

作者简介

    吕思勉(1884-1957),字诚之,江苏常州人,中国现代历史学家。出身于一个书香门第,自幼家贫,12岁以后在父母师友的指导下研读史书。16岁自学古史典籍。1905年起,先后在苏州东吴大学、江苏省立第一师范专修科等校任教,学生中有后来成为文史大家的钱穆、赵元任等人。1926年起,任上海光华大学国文系、历史系教授兼系主任。抗战期间,归乡闭户著书。抗战胜利后,重返光华大学。1949年后,任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作为我国现代史学家,吕思勉先生知识渊博,学术造诣高,与陈垣、陈寅恪、钱穆并称为“史学四大家”。他在中国通史、断代史和各种专史领域都做出了独到的贡献,其史学专著《中国通史》、《白话本国史》、《中国近代史》等,均为后人的学习研究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目录

三国史话
  一楔子
  二宦官
  三夕卜戚
  四黄巾
  五历史和文学
  六后汉的地理
  七董卓的扰乱
  八曹操是怎样强起来的
  九曹孟德移驾幸许都
  十袁绍和曹操的战争
  十一赤壁之战的真相
  十二刘备取益州和孙权取荆州
  十三替魏武帝辩诬
  十四从曹操到司马懿
  十五替魏延辩诬
  十六姜维和钟会
  十七孙吴为什么要建都南京
  十八司马懿如何人
  十九司马氏之兴亡
  二十晋代豪门斗富
三国史文章朴辑
  汉末之乱与三国始末
  边章、韩遂
  张纯之叛
  董卓之乱
  曹操平定北方(上)
  曹操平定北方(下)
  袁曹成败
  关羽欲杀曹公
  曹嵩之死
  论魏武帝
  刘备入蜀
  刘备取汉中
  马钧
  君与王之别
  诸葛亮南征考
  诸葛亮伐魏
  诸葛亮治戎
  诸葛亮随身衣食悉仰于官不别治生
  奖率三军臣职是当
  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李邈
  姜维不速救成都
  孙策欲袭许
  三国之校事
  罢社
  吞泥
  山越
附录  三国史大事年表(东汉末年至三国结束)

前言

  

    史学名家说三国
    吕思勉,字诚之,江苏武进人,中国近代著名历史学家,与钱穆、陈垣、陈寅恪并称为“现代中国四大史家”(严耕望语)。毕生致力于历史教学和研究,先后在常州府中学堂、南通国文专修科、上海私立甲种商业学校、沈阳高等师范学校、苏州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沪江大学、光华大学等校任教,曾担任光华大学历史系主任、代校长。早年还曾在上海中华书局、上海商务印书馆任编辑。1951年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被评为历史学一级教授。著作等身,已出版的著作有六七百万字,通史有《白话本国史》《吕著中国通史》等,断代史有《先秦史》《秦汉史》《两晋南北朝史》《隋唐五代史》等,还有《中国民族史》《中国制度史》《先秦学术概论》《理学纲要》《史学四种》等专著。
    作为历史学家,吕思勉在从事专门学术研究的同时,还不忘普及历史知识,《三国史话》(《吕思勉品三国》)就是作者所写的最为经典的通俗历史读物之一。此书面向大众读者,语言风格流畅、行文朴实。此书从史实出发,对三国历史人物、事件、战争及地理环境等进行了分析,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三国作为一个广受关注的历史时期。人们从名著《三国演义》及其电视剧中已获得了很多知识。不过,《三国演义》毕竟是历史小说。“七分史实。三分虚构”。吕思勉先生此书则结合史实,用通俗的语言,融会贯通,独到地评论三国的历史。并纠正了不少历史演义中的谬误。还原了历史真相。正是由于通俗而又严谨,因而此书也成为很多学者研究三国的重要参考资料。
    《三国史话》(《吕思勉品三国》)最初是以单篇的形式发表于上海科学书店出版的《知识与趣味》,自1939年创刊号起连续刊登。1943年1月,作为文化社的丛书之一,由开明书店出版,收入吕思勉先生史话16篇。1987年上海教育出版社编订《论学集林》时,除了对原书作了少量删改,又增加了“三国史话之余”4篇。本着弘扬中国历史文化,不断传承经典,引导国民阅读三国史的目的,我们以《三国史话》为基础,增录吕思勉先生三国史相关的篇章。并制做附录,重新推出《品思勉品三国》一书。具体来说。本书同样保留4篇“之余”,直接与16篇接排。本版《三国史话》(《吕思勉品三国》)部分参考了2009年中华书局、2012年三联书店等多个权威版本,调整了若干原书体例不统一的地方、细心校勘。此外。书中另增加了吕思勉先生其他著作中与三国历史相关度最高的27篇精彩文章。排在前述20篇之后;还梳理三国事件。配了详尽的三国史大事年表(东汉末年至三国结束);对于其中所出现的古今地名对照,我们基本未做处理,或仅在不影响原文的基础上略做整理,以最大限度地保留作者原意。本书力求把读者很好地带入三国的历史世界,给读者更好的阅读体验和更多的启发。不过,难免会有疏漏处,如有错误,还望读者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