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小学文教 > 小学语文

百千大阅读(5上一只惊天动地的虫子)

  • 定价: ¥35
  • ISBN:978751485618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少儿
  • 页数:21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阅读能力是学习能力的基础与核心。因此,统编语文教材的编写者们明确要求学生加大课外阅读量,倡导“1+x”阅读。那么,家长、老师该如何沙里淘金,帮助孩子们找到正确的“x”,用寸秒寸金的时间阅读高质量的作品?
    本书提供了一套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它从五年级的课本出发,打通单篇、群文、整本书阅读,“随文增量四步跨,课外阅读课内化”。
    名师引领,帮助孩子从课本出发,逐步扩大阅读圈,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

内容提要

  

    本书紧扣统编语文教材,以五年级上册各单元为单位,以“题材、作者、文体、表现形式、语文能力点、阅读策略”等为单元大主题,精心编选配套短文一组,补充课内阅读量的不足。根据五年级上学期小学生的阅读兴趣、阅读能力,以选文篇数、选文长短、常用字词的频率、概念的抽象度、句式长短、图文比例等体现配套阅读的阶梯特点,每单元补充阅读文章4~5篇。

目录

一  万物有灵
  你知道吗?
  我爱阅读
    橡树——生与死相互交替的规律
    一只惊天动地的虫子
    天窗
    春天
  说一说,做一做
  好书大家读
二  快速阅读
  你知道吗?
  我爱阅读
    晏子使楚
    好嘴杨巴
    用肉眼寻找超新星
    迎氢记
    粪金龟和公共卫生
  说一说,做一做
  好书大家读
三  民间故事
  你知道吗?
  我爱阅读
    神农尝百草
    夹在缝隙里的两只黄羊
    心底的真话
    小狐狸
  说一说,做一做
  好书大家读
四  爱国爱家
  你知道吗?
  我爱阅读
    苏武牧羊
    六个孩子的故事
    “最美的垫底者”
    阳光下的皮肤
  说一说,做一做
  好书大家读
五  说明事物
  你知道吗?
  我爱阅读
    会移动的白色小花
    幼芽在哪里过冬
    孔雀
    细菌的形态
    为什么感觉不到地球在动?
  说一说,做一做
  好书大家读
六  父母之爱
  你知道吗?
  我爱阅读
    秋天的怀念
    花边饺
    拐弯处的回头
    芬尼一辆自行车!
    父亲的儿子
  说一说,做一做
  好书大家读
七  自然之美
  你知道吗?
  我爱阅读
    梅
    雪
    后花园(节选)
    初冬过三峡(节选)
    美洲之夜
  说一说,做一做
  好书大家读
八  开卷有益
  你知道吗?
  我爱阅读
    读书是最对得起付出的一件事(节选)
    谈读书
    四时读书乐
    读书杂谈(节选)——七月十六日在广州知用中学讲
    读书应该是一种享受(节选)
  说一说,做一做
  好书大家读
附录
  整本书阅读·创意读写单——《一千零一夜》

前言

  

    篇篇为阶书书登高——引领孩子走上阅读的正道
    近年来,我在多个不同的场合,反复表达这样一种观点:是否阅读是一个重要问题,它甚至可以代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的文明程度。而在当前这个图书丰富到泛滥的时代,阅读什么却是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如果我们不对孩子的阅读进行引导,而只是顺其本性,我们就不能指望有什么高质量的儿童阅读。道理很简单,孩子的认知能力与审美能力还不成熟,判断能力尚不可靠。正确的儿童阅读,应当是在校长、老师以及有见地的家长指导乃至监督之下的阅读。
    不要让孩子把寸金寸秒的时间,浪费在平庸、劣质的图书上。
    同样,我也不止一次地跟老师们分享过我的“语文观”:如果一个语文老师以为一本教材就是语文教学的全部的话,那么他根本不可能把这门课教好,学生也根本不可能把语文学好。学好语文,语感非常重要。而语感,多半就是通过阅读,通过高质量的阅读而得来的“童子功”。
    老师、家长要做孩子阅读上的引路人,不仅要告诉孩子读什么书好,还要指导孩子读出好书好在什么地方,培养起孩子自己的眼光和阅读鉴赏能力。
    “百班千人”是全国百班千人读写计划的简称。一群有情怀、有梦想、有担当的一线语文名师,抱着“让每一间教室都透出阅读之光”的理想,借助网络平台,利用晚上的时间,发起了一场又一场班级读书会。他们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声势越来越大。成千上万的老师、孩子和家长,通过这个平台分享好书、创意写作,获得高质量的阅读。
    而“百千大阅读”系列读本,则是这个阅读群体落实统编版语文教材的儿童阅读理念,实践“海量阅读”的一种探索。首先,它从课本出发,根据单元的主题、文体、语文能力点、阅读策略等精心编选优秀群文,弥补教材阅读量的不足,扩充孩子的阅读量;随后,“说一说,做一做”落实阅读能力点、阅读策略的指导,引导学生在阅读欣赏的同时,解决隶属于语文学科的遣词造句、创意读写等问题;然后推进到整本书阅读,每个单元推荐一本好书。随文增量四步跨,课外阅读课内化——编写者们这样概括这个系列读本的逻辑和特点。
    所以,和一般意义上的儿童文学选本不同,这是一套有着较为明显的语文意识的语文读本。
    我和统编版语文教材的多位编者,都极力主张加大课外阅读,鼓励“1+x阅读”。我以为,眼前的这套《百千大阅读》,用自己的方式为“1+x”做了很好的注脚;为孩子们走向海量阅读勾画了一条具体、可行的路径,那就是:从课本出发,篇篇为阶,书书登高,引领孩子走上阅读的正道,走进阅读的美丽殿堂,走向风景无边的未来!
    曹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