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胆小女生和霸王同桌/成长不迷茫校园励志小说

  • 定价: ¥22
  • ISBN:978754555006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180页
  • 作者:饶雪莉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畅销书作家饶雪莉专为小学生量身创作的成长励志小说
    十位全国特级优秀教师联袂推荐,引领当代少年平稳度过叛逆期
    轻松解决小学生遇到的亲子隔阂、友情危机、异性困扰、升学压力、叛逆不逊、不会表达等成长烦恼。

内容提要

  

    诺小米觉得自己像一只小丑鱼,卑微、胆怯、不起眼。她总被同桌贾锢欺负。在她眼里,贾锢就像一只狮子鱼,霸道、暴躁、不好惹。可是有一天,贾锢却主动要跟她做好朋友。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他们从“仇敌”变成了朋友?

媒体推荐

    小读者在读这套书时,可以通过不同性格的主人公在面对同一事件时,采取的不同态度和方法来进行对比思考,一次一次地审视自己的内心,找到本真的自我。
    ——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中队辅导员  姚满华
    读完这套校园文学作品,我不禁开始思考自己的教育教学——成功的教育应是以理解和关注为基础的。
    ——全国著名班主任、全国优秀语文教师、河南省特级教师  杨卫平

作者简介

    饶雪莉,儿童文学作家、亲子教育专家,孩子们心中的“成长引路人”。她曾是一名小学金牌教师,还是一位优秀班主任,撰写过四十多部儿童文学作品,其中《别让孩子伤在小学》《成长不迷茫校园励志小说》深受家长和小读者喜爱。
    饶雪莉梦想在文学的世界里建造一座四季芬芳的甜蜜园小学。她写的故事总是能让孩子们在笑声和眼泪中摆脱成长的烦恼,获得积极向上的力量,她因此被读者赞誉为“家长和孩子的知己”。

目录

诺小米篇
  丑女生的伟大愿望
  落泪天使
  闪亮的眼睛
  洋娃娃的幻梦
  飞回的钱包
  我不是天使
  快乐红宝石
  给我一个新爸爸
  全部出乎意料
贾锢篇
  “贾霸王”不会笑
  智斗“红紫双魔”
  两虎相争
  最温暖的地方
  粉红色药丸
  “贾霸王”终于笑了
附录
  愿你从书中找到最真的自我
  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
  成长的路上,我们从不孤单
  留住这些青涩的时光
  佩戴勋章,走出迷茫
  绘者按:只要用心,成长就不会迷茫

前言

  

    在心中盛开一座甜蜜园
    还记得我出版的第一本儿童文学作品叫《落入凡间的精灵》,那是在2003年,到今天,已经整整十六年了。十六年的时间,我出版了四十多本不同类型的书,但儿童文学,一直是我心底那根最柔软的弦,轻轻弹起,总是倍感纯真和温暖。
    最初开始尝试写作儿童文学作品,是因为我那些可爱的学生们,我真的觉得他们是精灵,插着翅膀来到人间,不沽尘埃,简单纯净。他们教给了我许多成人世界里无法找寻的真实与感动,他们让我的生活变得丰富而有灵性。我将他们变成了故事中的杨梅希果、嘻嘻派、叶俏俏、古天力、贾锢、诺小米、秋芊……这些性格鲜明、各具特色的人物其实都能在我的学生中找到原型,也相信能让很多小读者感觉似曾相识,或者在心里默默地想:啊?这个人物不就是和我一样吗?
    是的,这些人物既在书里,也在你们身边,甚至就像你们自己。你会跟着他们一起欢笑,一起忧伤,一起勇敢面对困难,一起突破自我,寻找新的目标……但最终,你会和他们一起成长!
    直到今天,我还能在网络上收到很多读者的留言,有些读者已经上大学,甚至有了自己的家庭,他们告诉我:“饶老师,我是看着你的书长大的,是你的书让我打开了阅读之门,我现在已经上大学了,不怕你笑话,我还会去找你的书来看,真的很怀念美好的童年时光。”“饶老师,感谢你把人物塑造得这么出色,让我过了这么多年仍为他们挂心,不知道秋芊和杨梅希果还好吗?嘻嘻派还是那么幽默风趣吗?叶俏俏和古天力长大后有没有更出色……我会和孩子一起看你的书,祝愿你早日找到你心中的甜蜜园。”
    每当看到这些留言,我就更加坚定——不能放弃钟爱的儿童文学。一个作者最幸福的事情是什么?在我看来,并不是他(她)写的书有多畅销,而是书在很多很多年后,还有读者记得他(她)写的书,记得那份最初的感动。纵然时间变了,空间变了,读者也变了,但对作者来说,这种幸福感是不会变的。感谢曾经的每一位读者和现在正在读这本书的你,但愿这些故事依然能在你的童年时光中留下闪亮的回回忆,照亮你未来的路。
    很多小读者问我:“为什么你写的故事都发生在甜蜜园小学呢?真的有这所学校吗?”
    我想告诉你们:“甜蜜园小学是我的梦想,我在里面种植着快乐和希望。其实只要你有属于自己的梦想,你的心中就会盛开一座甜蜜园,四季芬芳。”
    2019年,关于甜蜜园小学的新的六个故事由天地出版社出版,和小读者见面了。我们延续“成长不迷茫”的主题,让小读者和故事中的孩子们一起经历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烦恼、挫折和挑战,感受来自师长的帮助、同学的友谊和父母的关爱。故事中的孩子们用善良、勇气和智慧把阻碍成长的问题一一化解,从而变得更加阳光自信,为迎接美好的青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而看故事的你们,相信也会从中收获坚强、乐观、勇气……让童年不再孤单,让成长不再迷茫,在心中盛开一座甜蜜园。
    饶雪莉
    2019年春于北京

后记

  

    愿你从书中找到最真的自我
    姚满华(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中队辅导员)
    一口气读完“成长不迷茫校园励志小说”系列图书,作者饶雪莉创造了一个和谐美好、温馨甜蜜、充满正能量的“甜蜜园小学”,故事就发生在甜蜜园小学里面的老师和学生中间。甜蜜园小学,正如《窗边的小豆豆》中的巴学园,总有一股神奇的魔力,让人有无尽的向往,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和安全感。可以说,每一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巴学园,也都有一个甜蜜园,都需要一块净土来安放自己童年的憧憬。这里,没有高高在上的校长,没有严肃冰冷的教导主任,没有唠叨古板的班主任,甚至没有条条框框的校规班纪,但真、善、美却存于每一个人的心中。而饶雪莉,正是以她独特的视角和巧妙的构思,去开启读者的内心世界,让读者一步一步去体察书中人物的心境,去感受成长的滋味。
    卓宇洋、杨梅希果、嘻嘻派、林思睫、朱丽叶……一个个灵动鲜活的人物,就这样不知不觉走入你的内心,悄然叩开你的心门,让你忍不住为他们担心、为他们喝彩。这些角色,个性鲜明、真实生动,就像读者身边的小伙伴,或者是读者自己一样。饶雪莉把孩子们想说而不敢说的话、想做而不能做的事,借助书中人物,真正敢说敢做。每每读到此处,孩子们都会感同身受,大呼畅快!更值得一提的是,书中塑造的家长——林思睫的爸爸妈妈,陈果的爸爸妈妈,朱丽叶的养父养母、亲生父亲等人物,不仅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还能给更多家长朋友以警醒。这样的警醒绝不是来自于空泛的道德绑架,甚至找不到一处说教的痕迹,却随着不同孩子故事的发展,生动地表达了出来。每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缩影,一个个不同的家庭,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然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可以说,“成长不迷茫校园励志小说”系列图书也同样是一套适合家长阅读,能够解决亲子困扰的好书。
    这套校园小说,有四本是运用日记体的形式记述的。这样的方式,打破了传统小说的情节模式,主人公以内心独自的方式记录着自己成长过程中的喜怒哀乐,将小说的公共性与日记的私密性融为一体,从公共表达空间进入私密表达空间。而小读者慢慢窥探书中人物内心世界的过程就是一点点释放自己的情绪,打开自己的心门,找到认同和共鸣的过程。这样的体验,让小读者带着一点小兴奋、小激动,能很容易进入到书本中,从而与书中的人物同呼吸、共命运。
    但同时,这四本却又不是独立的日记,它们彼此之间有联系、有关照、有呼应,互为线索和补充,共同讲述四个小伙伴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相同的事件。小读者可以通过不同性格的四个小伙伴,在面对同一事件时所处的不同角度、采取的不同态度和方法来进行对比阅读,从而对照自己,引发思考。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希望小读者可以在这种有意或无意的自省中,一次一次地同自己对话,审视自己的内心,找到最本真的自我。
    最后,感谢作者饶雪莉老师一如既往对孩子、对家长们的倾力付出!在冬夜读完您的书,温暖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