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中期密教注疏与曼荼罗研究

  • 定价: ¥199
  • ISBN:978752034623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686页
  • 作者:编者:吕建福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主要探讨中期密教——7世纪开始流行的真言密教和瑜伽密教经轨的注疏及其曼荼罗图像,也就是唐代以来流行于中国、日本、韩国的汉传密教形态,因其源流关系,也涉及印度、尼泊尔以及藏传密教。论文作者主要是国内外研究汉传密教的著名学者以及近年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学者,论文质量上乘,专业程度高、学术性强,仅古文字就涉及梵文、藏文、西夏文等。作为连续出版的学术著作,必将在学术界产生良好影响,也为读者所期盼。

内容提要

  

    本辑以中期密教注疏及其曼荼罗为主题,分为印度-尼泊尔-中国藏传密教、中国汉传密教、日本密教、韩国密教四个专题进行讨论,共22篇论文。所谓中期密教是指7世纪以来流行的真言密教和瑜伽密教,8世纪先后传入中国内地和西藏,再由中国内地东传到韩国、日本以及爪哇,出现了一批经轨注疏以及曼荼罗造像,本辑论文即集中反映这两派密教经轨在起源地和传播地区再加阐释和演绎的历史面貌。

作者简介

    吕建福,男,土族,1957年9月生,青海省民和县人。1981年中央民族学院本科毕业,198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宗教学专业毕业。先后任职于青海省社会科学院、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现任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宗教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佛教研究,主攻密教。主要代表作《中国密教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密教思想史”、重大项目“密教文献文物资料整理与研究”。主要讲授宗教学原理、佛教史、佛教文献、佛教思想史、密教研究等课程。

目录

印度-尼泊尔-中国藏传密教
  印度撰《初会金刚顶经》的注释资料考
  《金刚手灌顶续》中的Vajrajitanalapramohani nama dharani研究
  尼泊尔佛教中的佛经写本及其信仰
  尼泊尔佛教的特点——以《自然生故事集》描述的两则文殊菩萨故事为中心
  藏传佛教的密集金刚仪轨:密续中被尊为殊胜的生起次第
中国汉传密教
  六卷本《略出念诵法》与《金刚顶经义诀》
  论北宋、辽代汉译密教经典中使用的特殊汉字
  黑水城出土《圣六字增寿大明陀罗尼经》考略
  西夏密教文献目录
  法镜曼荼罗
  7-13世纪汉藏及印度等地八大菩萨曼荼罗造像
  论法门寺出土的宝函金刚界曼荼罗与爪哇岛出土的青铜金刚界曼荼罗之间的关系
  山西地区密教壁画千手千眼观音研究
  密教事师法研究
  融会与创新——文明交流互鉴视域下的密教
日本密教
  《大日经义记》在日本的流传及其发展
  《十卷章注释书目录》解说
  论空海《即身成佛义》中“镜中影像”与“灯光涉入”二词渊源
  《诸阿阇梨真言密教部类总录》再撰本的形成
韩国密教
  韩国高丽-朝鲜时期制作的密教梵文瓦当的发展及其意义
  从朝鲜点眼仪看《金刚顶迎请仪》在韩国的流变
  韩国现存朝鲜时代(1392-1910)刊印密教典籍考
研究动态
  第三届中国密教国际学术研讨会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