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愿长夜可被慰藉

  • 定价: ¥39.8
  • ISBN:978754844698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哈尔滨
  • 页数:218页
  • 作者:央北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愿长夜可被慰藉》这部小说集,写的都是别人的故事,却均隐约浮现作者的身影,在油田上,在小镇上,在一望无际的沟壑上,在别人的回忆里。逐渐模糊,逐渐清晰。人生多苦,充满了谎言与波折,真相多丑陋,令闻者伤心。纷繁的人生缩影,或消失,或轮回再现,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在其中。读完这部小书,仿佛饮完一杯清茶,余意隽永,满满都是念想。

内容提要

  

    7个故事,7段人生缩影。在充满华丽谎言的人生中,揭开的真相令人不忍直视。那些爱,那些恨,那些被遗忘的,那些被永记的,仿佛都在轮回,都在被一言一语反复描绘。在西北的小镇与小城中,有父母、爱人、朋友的缩影,那些人被点亮,荒凉的环境与温暖的人性发生激烈碰撞,碎成荒野里狂野的风或是炽热的阳光。
    城市之外,人们处于现代化的尾巴上,因此格外接近自然,自然的粗粝划伤皮肤,内心的情绪腾升出狂躁、颓废、阴郁,然后在穿越过时间与人世后,终将化成与自然的平视,那是贴近自然的宁静。来于自然而归于自然,喜怒哀乐恰如春夏秋冬。

作者简介

    央北,原名张强,青年写作者,已出版作品《那一世我遇见了你:仓央嘉措的今生今世》《当爱已成往事:徐志摩诗传》《春风沉醉的夜晚:电影情爱大记录》《你的悲伤,我懂》等。曾荣获青海省第六届青年文学奖。

目录

黑夜之光
云光
荒原狼
和光同尘
最后的时间
装甲车
在山不远
后记

后记

  

    我写完这些故事的时候,已经到了十月份,高原的冬天已经来了。其实我最初想写的是带着一些鸡汤味道的故事,这样的书拿到市场上也畅销一些。可是从第一篇《黑夜之光》落笔之后,我就发现以我的阅历与心力根本熬不出一碗合格的鸡汤。我只能把这些带着我身边现实影子的故事写出来,这些现实在过去的时候曾经刺痛我,如今我把那些刺痛我的刺一根根拔出来,把积攒的血水或是眼泪收集起来,用来书写。
    过去写了很多言不由衷的文章或者无关己事的故事,那时觉得笔力匮乏,不愿意再写。如今写下这些与己相关的故事,才觉真正关乎自己的事情写来才困难,往事不可追,回忆太艰辛。
    当然,故事中还有很多虚构的地方,因为生活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具有戏剧性,在时间长河中,生活的戏剧性被无限地拉长,陷入看起来以为的平淡。我们的分别不是当即分别,我们的爱恋不是当即爱恋,我们用了十年或更长的时间来准备消化这些戏剧性。所以在书里的虚构成为一把剪刀,减掉了那些时间与等待,让故事好看些。
    行将迈入三十岁的大关,常常惶恐于未来,也常常细细品味生活的苦楚,后来发现人生之苦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未来的苦,现在的苦,过去的苦。直到拿起笔的时候,直到回首细想时,才发现过去的苦在某时某刻会酿成甜。
    人生中难得的甜味可能只存在于回忆中,但愿这些甜味可以感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