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女人的女朋友/玫瑰岁月

  • 定价: ¥45
  • ISBN:978754078690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漓江
  • 页数:253页
  • 作者:赵婕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北大才女、“纯棉作家”赵婕,告别“纯棉时代”,跨入“玫瑰岁月”,行走半世,回望红尘,以深彻的自身经验,为中国女性献上一系列有关成长、幸福的文集。《女人的女朋友》是赵婕“玫瑰岁月”书系的第一部。同性之间的友谊在女性的整个生命历程中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生命中程程相伴的姐妹,犹如带刺玫瑰,以痛触给你警醒、给你启迪,以芬芳予你温情、予你美好。作者以绵密细腻并不失锐利的文字,展示、剖析了这种友情的不同层面,有感动、有启迪、有触发。

内容提要

  

    女性的友情,对女性幸福的价值,可以与亲情、爱情等量齐观,甚至超乎其上。亲情长久,但亲情里知己感缺乏;爱情强烈,但爱情很难长久。唯有同性的友情,是女性一生更容易得到、更漫长、更丰富的情感体验。作者以敏锐、细腻的笔触分享从幼年到成年、从女孩到女人的成长路上所经历的女性之间的友谊故事,这些故事,一方面讲述女性之间互相给与的成长力量,另一方面讲述女性之间互相给与的快乐与幸福。作者试图通过这些动人的故事,勾画出女友之间的特有的情谊以及尚不被世人完全认识的‘女友文化’,呈现女朋友给女性带来的成长力量和幸福价值。

作者简介

    赵婕,四川人,北大中文系硕士,师从温儒敏教授,著有《纯棉婚姻》《纯棉母亲》《四周的亲爱》等“纯棉时代”系列情感散文以及《爱因斯坦传》《民国教育家小传》等人物传记作品10多本。曾就职于互联网实验室、中信出版社、北大出版社等,曾担任《启迪》《看历史》等杂志主编,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语文素养读本》丛书副主编。个人公众号“赵婕文章”。

目录

前言 玫瑰盛开如玫瑰——女性的“盛开”和互相给予
《三联生活周刊》的征稿
美国名校的一门课
  女友如手足
  女人的女朋友
  人生的穿衣镜
  为了玫瑰,也要给刺浇水
第一章 不同年龄结交的“忘年交”
  孤胆
  赞美
  嫉妒
  日记
  等在楼门口的楼长
  女性的人生四宝
第二章 亦师亦友的“女友们”
  八尾猫
  曹操与西山
  幽香闻十里
  花园里的女主人
  师姐,师妹
  友情的样式
第三章 纯真年代的“手帕交”
  初情
  温玉
  锦衣
  谁与
  浮生
  如初
  花草
  启蒙
  预感
  灵丹妙药
  缤纷
  幸福人生三要素
  文学与生命的前方
后记:从“纯棉时代”到“玫瑰岁月”

前言

  

    前言:玫瑰盛开如玫瑰——女性的“盛开”和互相给予*
    《三联生活周刊》的征稿
    在修改《女人的女朋友》这本书的初稿时,看到《三联生活周刊》的征稿:一个女孩的成长中有哪些可能性?这则征稿启事提到“不久前的 me too 运动”,试图寻找“什么是女人,什么是合适的女性角色”这一问题的清晰答案,追问:“为什么在这个时代,女性仍然有那么强烈的无助感?我应该如何养育一个女孩,才能让她勇敢地面对世界,自由地活出自己?”它召唤大家来共同关注“女孩的成长问题”,希望参与征稿的人至少是以下三种身份之一:
    家中有女孩,对于养育女孩这件事情有困惑有思考的母亲或者父亲。
    家中有孙女,对于养育女孩这件事情有困惑有思考的祖母或者祖父。
    曾经是一个女孩,对于成长过程中的女性意识有过困惑与思考的成年女性(年龄不限)。作为一个曾经的女孩,我已经是一位母亲,也期待变成祖母。而我自己,不仅在祖母、母亲身边长大,作为一个独生女,在成长道路上,我还遇见过代祖母、代母亲、代姐妹,是她们共同“养育”了我,启迪了我。正是这种以友谊的面目出现的“养育”力量,发掘了我“成长中”的“可能性”,帮助我“勇敢地面对世界,自由地活出自己”。
    美国名校的一门课
    有媒体提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开了一门课程,叫“女人的女朋友”。其中一讲谈到“身心连接(Mind-Body Connection),压力与疾病的关系”。开设课程的教授是这所大学的精神病学主任。这门课得出一些观点:
    对一个男人的身体健康来说,最好的事情之一,就是结婚有一个家庭;而对于一个女人的身体健康来说,最好的事情之一,却是她应该建立和培养她和女友之间的友谊关系。
    女人和女人之间有着不同的互动关系,她们互相提供支持,帮助对方应对压力和生活中的困难。
    高质量的“女友时间”(Girl Friend Time)可以帮助她们创造更多的血清素—— 一种神经传导物质,有助于防治忧郁症,并能给女人创造良好的自我感觉。
    而男性之间的关系,往往是建立在活动 / 事件(Activities)基础上的。男人很少会坐下来与好友聊天,他们几乎不会去聊自己对某些事物或私人生活的感受。
    女人总是在交流感情、探讨感受的。她们和她们的姐妹 / 母亲分享自己的灵魂,显然这对女人的身体健康非常好。对于女人来说,花点时间和女朋友一起交心,是和跑步或在健身房中锻炼一样重要的。所以当你每一次和女朋友在一起“闲聊”或“消磨时光”时,请你祝贺自己为着身体健康做了一件好事吧!有女朋友交心,其实是非常幸运的。
    ……
    为了玫瑰,也要给刺浇水
    “人生”是一场无法重来的单程旅行,与朋友结伴而行的回忆,对于当事人,是一种纪念;对于他人,可以是——无聊时的消遣,照见自我的镜子,唤醒回忆的引子,某个瞬间的共鸣,人生样式或人际关系的参照……
    在心系未来的回忆中,本书希望:关注“女孩的成长问题”,呈现女孩成长过程中“对女性意识的困惑与思考”:思考“女性、成长、自我实现、关系、情感、爱与自由、贡献”这些关键词:展现不同的女性人生样式:寻找“什么是女人,什么是合适的女性角色”这个问题的部分答案;发现能让女性“勇敢地面对世界,自由地活出自己”的一些方式;呈现女性互助的友情对于女性人生的价值:分享女性友情的悲欢,能给予慰藉、提供参照、激发信念,尤其希望有益于那些未来比回忆更多的人:希望有助于钟爱女孩的家人了解自己家庭中的女孩;希望也有助于乐意在“她世纪”升级自我的男性了解女性,协助两性之间的沟通、协作。
    本书写的是女性朋友,并不表示没有男性朋友;本书结集的二十五篇文章中写到的女朋友,也只是我所有女朋友中的一部分。为了减轻读者的阅读负担,一些写好的篇章,我也暂时保留在电脑里。也许未来有机会与希望阅读更多的朋友继续分享。
    本书主要写朋友们之间以真、以善、以美相待的细节,善于思辨的读者,一定懂得,朋友之间并没有理所当然或平白无故单方面的谁对谁好。
    本书主要写友情美好的一面,善于思辨的读者,一定懂得,朋友之间,并非只有美好的一面。关于友情与人性,有些人身上难免发生《美国往事》那样沧桑、残酷的故事。正因为这样,我们更要善于发现或创造友情的美好,同时忍耐、宽容、理解、接纳美好的反面。就像《红楼梦》所说“好事多魔”“美中不足”,就像谚语所说“为了玫瑰,也要给束浇水”,就像任何人生都“向死而生”。
    人,无辜地开始人生,无可逃避地坚持人生。有时候无助,有时候无聊,要朋友来占据、帮助、激励与启迪。与学习、工作、恩情、爱情、家庭、独自承受时都会留下有价值的回忆一样,朋友之间,除了疲倦、不快、误会、伤害等种种不能周全,留下来的那些美好,值得再次回忆。
    最后,感谢所有给予过我帮助和启迪的亲朋师友,以及无缘面对面互道一声“朋友”的陌生人。
    2018年9月26日于西山林语

后记

  

    “玫瑰岁月”书系是一系列有关女性成长、幸福的文集。
    这一组纪实或半纪实的散文所写,多是我从小女孩到成熟女性的岁月里,难忘的人物、事件、情感。内容大致分几个方向:
    有关“家庭教育”“母性”“女性成长互助”,书名定为《女人的女朋友》《母亲的愿力》;
    有关“学校教育”  “父性”  “爱与自由”,暂定名为《从小学到大学》《爸爸与女儿》;
    有关“社会教育”  “天才”  “时代”,暂定名为《在别人生命里留下一首诗的人》《北大六人》《同时代人》;
    。有关“阅读”  “自我”  “人文”,暂定名为《浮士德与贾宝玉》《姑娘与世界》《朝向一首诗的完成》等。
    1
    在“玫瑰岁月”中,以深彻的自身经验,获得一种有关成长和幸福的信念,即哲学家所说的,幸福人生三要素是个人禀赋的充分发展、人与人之间深刻的情感联系、正义。
    在“玫瑰岁月”中,重温并分享,在“他人即地狱”的世界里,在寻找知己与自我的道路上,亲情、恩情和友情,如何亦正亦邪、亦庄亦谐、伪善实恶、伪恶真善,帮助一个人发展自己的个人禀赋,体察人与人之间深刻的情感联系,触摸到“酒香巷子深”的真善美。
    2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2005年,我的“纯棉时代·感动”书系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之后,我一直在“纯棉时代”。201 5年、2016年,我的生命里发生重大变故,这三四年,我几乎是以全部身心在“消化”这种变故。我的生命,不知不觉进入“玫瑰岁月”。
    3
    从2019年开始,把新书《女人的女朋友》《母亲的愿力》等叫作“玫瑰岁月”,是因为文字与生命同步。越来越懂得,“刺”与“玫瑰”同在,玫瑰的“余香”,留在送人玫瑰之手。同时,借此怀念2005年和201 5年出版的系列文集“纯棉时代”中的“纯”。
    4
    从“玫瑰园”到“花店”,玫瑰的“刺”,大多被我剃掉,是担心扎伤喜欢“纯棉时代”之“纯”的老友。我希望,慢十曼地,我有勇气和善巧,更加全面、深沉地呈现生活,希望未来有机会,与读者一起徜徉在“玫瑰园”,与玫瑰的“花”和“刺”同在。七情六欲,有浅有深,有简单有复杂,有明媚有黑暗,爱情、婚姻、亲惰、恩情、友情,也许还适合用长篇小说来探讨,  “玫瑰岁月”这些短小散文,暂不能展开呈现爱情、婚姻、亲情、恩情、友情中更复杂的纠结和更深沉的“天意”。
    5
    如果说“一个人的思想首先是他的回忆”,那么,一个人的回忆,最终就是他的人生。我相信,很多人的回忆中,都有“幸福的小道消息”,有“接纳”与“付出”的平衡,有难以克带的感念之情。 6 佛家说“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渺小之我,无力“上报下济”,就用远不成熟的文字,把生命里的“恩情账”记下来,挂出来,让有缘的读者,闲来无事时,看看一个人在人生小道上的际遇,看看人世或真或善或美的风景,看看很多人恰当“付出”时的美好样子,推想“付出者”暗中的辛劳或困难……也借此引发读者自己的回忆、感想或行动。 到书稿发排前一周,赵卫平女士又转告她与符红霞老师的另一种期待,她说:“关于‘玫瑰岁月’系列,符老师和我都觉得很好,尤其是有女朋友的温润珠玉启头,后续如果能再广、再;菜地围绕女性的成长成熟,以及人生阅历、人世感悟等来写,应该会成为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中国女性人文美文系列。” 想来,《女人的女朋友》是符红霞女士给我的一个“命题作文”,《母亲的愿力》则是赵卫平女士给我的另一个“命题作文”,我欣然从命,有感而发。在写作过程中,逐渐展开,围绕女性成长各个侧面的系列主题书系“玫瑰岁月”…… 这其中,既有编辑、读者、作者之间的互相召唤,也有个体之间的投缘,还有女生之间的,星星相与心心相印。 在中国,有四大女性文化现象:女书、惠安女、摩梭女和自梳女。这都是女性之间的互相协助与塑造。在我们的时代,隆胸术作为美容美体的一个分支流行起来;同时,女性的胸怀也被发现、被期待,很多女性既在塑造自己的心胸,也在给自己的大脑美容,同时存百相凝视、互相塑造。 无论是在簪花少女身边的骄阳下,还是在成熟岁月的阴翳里,当女人的胸对男人构成诱惑的时候,女人的胸怀也在女性之间互相激荡,女性的情怀也在女性之间互相激发,女性的智慧也在女性之间互相照耀。在这样的激荡、激发与照耀之中,不仅包含女友攻守同盟的温情、姐妹之间守口如瓶的秘密,还有我们结伴开辟的女性成长之路,以及我们共同扩展的女性生命的广度、厚度与深度。 2019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