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人与文的交响--梁实秋文学理想论纲

  • 定价: ¥58
  • ISBN:978701020785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300页
  • 作者:魏斌宏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有关梁实秋的研究渐趋丰富和成熟,本书即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遵循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原则,史论结合,从学界较少关注的“理想”的视角出发,突破某些既定的研究框架和模式,立足于对梁实秋其人其文的全面观照,将文本解读与人生解读结合起来,“人”“文”互证,在纵横勾连的比较参照中,还原历史现场,以“同情之理解”去切近研究对象,从核心价值和精神主脉两个方面,探求其“心灵史”的演变历程,在把握其文学理想的超越性、应然性、前瞻性、建设性和局限性的同时,挖掘其文化立场演变的精神人格密码,力图较为全面的、客观的呈现其文学理想的体系和轮廓,以期从整体上给予梁实秋一个相对准确的定位,并为后续的“梁研”提供某种参照。

内容提要

  

    文学理想是打开梁实秋文学世界的一把钥匙。本书将梁实秋置于20世纪中国文学发展的历史语境之中,在对其人其文进行精细解读与全面观照的基础上,围绕其对文学理想的坚守及主体人格的理想主义情怀,以人观文,以文察人,“人”“文”互证,从核心价值和精神主脉两个面向,深入考察了梁实秋文学理想的形成过程、演进脉络及体系框架,并对其超越性、前瞻性、建设性及局限性予以整体把握。在致力于破译梁实秋文化精神密码的同时,本书还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中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度反思。

作者简介

    魏斌宏,男,甘肃秦安人,文学博士。现为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副教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主要从事文艺理论、影视美学、地域文化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在《光明日报》《文艺争鸣》《鲁迅研究月刊》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并参与省部级研究项目多项。

目录

绪论  重叩文学理想之门
  第一节  文学理想的界定与流变
  第二节  梁实秋文学理想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第三节  梁实秋文学理想研究的问题意识、意义、方法及内容
第一章  梁实秋文学理想的生成及变迁
  第一节  生成语境
  第二节  哲学基础
  第三节  历史嬗变
第二章  梁实秋文学理想的品格呈现
  第一节  “人性”文学的深情凝眸
  第二节  超越政治现实的艺术诉求
  第三节  追寻古典精神的价值守望
第三章  梁实秋文学理想的实践方式
  第一节  文学批评
  第二节  散文创作
  第三节  作品翻译
第四章  梁实秋文学理想的流脉余韵
  第一节  中国大陆文坛:学理暗合的“人”学脉流
  第二节  台湾地区文坛:从侯健到余光中的理想承续
第五章  梁实秋文学理想的现代意义
  第一节  实然与应然:慎言理想的理想主义
  第二节  人格与文格:人格理想与文学理想的相互映照
  第三节  “赋魅”与“祛魅”:文学理想的当下评衡
结语  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心灵孤旅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