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正面管教儿童心理学

  • 定价: ¥42.8
  • ISBN:978751806463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184页
  • 作者:倪彩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适合在严厉与骄纵的教养态度之间来回摇摆的父母;对自己的教养方式有所反思寻求更好教育方式;不打骂,不惩罚,不骄纵,正面管教是焦虑时代的父母之道。激发孩子的内驱力,实现自主教养。
    正面管教的核心是和善而不骄纵、坚定而不强权、平等尊重的沟通、用鼓励滋养孩子。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一个丧失信心的孩子;当孩子感受到鼓励时,不当行为就消失了。让你“成为更好的父母”,帮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内容提要

  

    正面管教,是以心理学家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理论为基础发展而来的,通过为孩子创造一个持续鼓励的环境,培养孩子自信、自律、合作、有责任感、有自主感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归属感”和“价值感”,继而改变孩子的行为。作者倪彩以自己养育孩子的经历和观察到的养育方式为主体,融进对正面管教的思考和理解,与读者探讨更优质的教育。

作者简介

    倪彩,她是一位写作者,也是一位心理咨询师,更是一位温柔而有力量的陪伴者,帮助你关注自己,肯定自己,活出自己。
    她认为:如果一人无法跳出来用第三只眼睛来看自己的话,是无法成为自己的教练的。九型人格就是“第三只眼”,它能够帮助我们提高洞察力和预见能力,不仅能够认识自己,还能洞察人心、了解他人、影响他人。唯有知己知彼,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生活中,建立和谐顺畅的人际关系,提高做事的效率,增加成功的机会。

目录

第1章  节制任性:重新看待孩子的不良行为
  01.把哭泣的权利还给孩子
  02.吃饭这件让人头疼的事
  03.淘气的正面意义是探索世界
  04.谁动了孩子的创造力?
  05.警惕!孩子是在模仿谁?
  06.听话不是教育孩子的终极目标
第2章  尊重效应:转变态度的重要性
  01.维护孩子的自尊和名誉
  02.用孩子的思维理解孩子
  03.维护孩子的“领土意识”
  04.当孩子成为“掠夺者”
  05.万能句式:“我是为了你好”
  06.也许你已经失去了孩子的信任
第3章  严而有格:当心严厉惩罚的不良后果
  01.严厉的惩罚会制造谎言
  02.南风效应:有效解决孩子逆反心理
  03.威胁恐吓并不能解决问题
  04.顺从可能是退缩的开始
  05.会看脸色不是一件好事
  06.自卑——我是一个坏孩子
第4章  良性暗示:有效地运用鼓励
  01.孩子需要被肯定
  02.不要逼迫孩子表演才艺
  03.“别人家的孩子”要不得
  04.着眼于优点,而不是缺点
  05.改善,而不是完美
  06.重视孩子的每一个“为什么”
第5章  正面教育:“赢得”孩子VS“赢了”孩子
  01.怎样赢得孩子的合作
  02.不要“告诉”要“引导”
  03.当我们学会使用“建设性语言”
  04.批评不等于责难和羞辱
  05.对孩子,千万不要“哄”
  06.温柔而坚定,让孩子知道你的立场
第6章  爱而不娇:培养孩子的归属感和价值感
  01.培养对自我能力的信心
  02.孩子需要一点冒险精神
  03.做一个“懒惰”的妈妈
  04.宝贝,妈妈需要你
  05.花一些时间训练孩子
第7章  正视错误:犯错是学习的好时机
  01.接纳错误,我们都不完美
  02.宽容错误,并不是纵容过错
  03.自然惩罚法则——承担过失
  04.不要逼孩子认错
  05.孩子的错误行为背后
  06.当我们愿意道歉时
第8章  爱的传递:“我爱你”是最重要的事
  01.做好父母,先做好玩伴
  02.“低头族”的无效陪伴
  03.合理使用“电子保姆”
  04.“爱的教育”不是“溺爱教育”
  05.别过度关心和保护孩子
  06.不要轻易拒绝孩子的爱
  07.我爱你,仅此而已
后记:在自控的路上,跟孩子一起成长

前言

  

    序  你的教养风格,决定孩子的性格
    从决定要孩子的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做一个好妈妈,我也希望自己能成为孩子心中理想的父母。但我忽略了一点,成为父母是在有了孩子以后,在此之前,没有谁具备这方面的经验;而在真正成为父母之前,我们肯定也想象不到,世界上还有如此艰难的职业。
    喂奶,洗澡,换尿布,添加辅食……每一件事都需要自己去摸索,我不明白为什么孩子饿了会哭,吃饱了会哭,困了会哭,睡醒了也要哭。好不容易熬到孩子大一点,又有新的问题困扰着我:孩子为什么喜欢走不平坦的路,喜欢重复看同一部动画片,喜欢跪在地上,喜欢说不?再大一点,她变得有一点点害羞,还有一点点任性,有时候甚至会搞破坏。面对孩子,纵使满腹经纶,也无法回答她的十万个为什么……
    我没有了初为人母的欣喜,因为我每天都在跟孩子做斗争,我因为孩子的养育问题而灰心丧气。我开始想,为什么很多职业需要持证上岗,比如教师、医生、护士、司机、会计、律师……但是做父母如此高难度的职业,却没有人规定必须持证上岗呢?我开始学习,因为我说过要做一位好妈妈。我从职场上退下来,一心抚养我的小宝贝,每当孩子出现新的问题,我就换一批崭新的书,给自己补充新的知识。当某一天,我惊觉,孩子变成了另外一个我,我才发现,最好的教育就是把自己变成更好的人。
    著名教育学家陈鹤琴说:“家庭教育对孩子来说,首先是自我教育。”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说:“每个瞬间,你看到孩子,也就看到了自己;你教育孩子,也就是在教育自己,并检验自己的人格。”
    自然天才教育家特娜夫人也指出:“孩子是父母的影子,为了培养孩子的品德,父母的行为要自慎,应处处做孩子的表率。孩子好的行为或坏的行为,都是父母教育和影响的结果。”
    换而言之,你的教养风格,决定了孩子的性格!假如你是一个只知道发脾气的父母,孩子的脾气也好不到哪里去;假如你不宽容,孩子也必定睚眦必报;假如你行事软弱犹豫,孩子也学不会雷厉风行;一个邋遢的父母也教不出一个爱整洁的孩子……父母自身所具备的行为习惯、道德品质、人格修养会潜移默化地对孩子产生影响。
    在婴幼儿阶段,孩子主要是通过模仿向大人学习的,孩子对成人的模仿,不仅在于言谈举止,就连思维模式、性格特点等也会克隆。可以说,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孩子长成什么样,就看父母表现得怎么样。
    孩子就是一张白纸,父母的言行举止就是一支笔,育儿就像作画,你的画好看与否,关键是看执笔作画的人怎样去描绘:如果你画得好,孩子会受用一生,成为佳作;假如出现败笔,轻则留下污迹,重则变成废纸。
    亲子教育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作为一名家庭教育研究者,一位妈妈,我在本书中分享了自己养育孩子的点滴心得:关于爱,关于如何读懂孩子,关于父母的修行……人生最美妙的体验,就是把时光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与孩子相处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没有之一,愿我们懂得珍惜!也愿你和我,都能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与孩子共同成长,彼此成就。

后记

  

    后记:在自控的路上。跟孩子一起成长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世界上最好的教育是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共同成为更好的人。没有人天生会当父母,教育孩子的过程,实际上也是父母自我成长与提升的过程。
    我从不怀疑一个父母对孩子的爱,但如何正确地去爱,却不是每个父母都能做好的,溺爱、缺爱、错爱,以及父母角色的缺失,都会给孩子的一生带来难以抚平的伤害。
    有一句我们说滥的话:“知道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同样,关于如何教养孩子,我们也是知道太多的理论,但依然每天在跟孩子博弈。
    理论和实践总是两回事,所以我们每天都在见证失败的教养,甚至自己便身在其中。面对一个精力旺盛的小孩,即使我读了那么多关于自我控制的书,我依然无法把自己变成一个温柔理性的妈妈。
    我也曾像大多数父母一样,为了让孩子少制造一点麻烦,威胁、吼叫,甚至打骂孩子,这样的我令孩子讨厌,也让自己厌恶,并且很快我就发现,我的这些手段并不能起到任何作用。
    我开始改变自己的态度,我决定重新看待孩子的不良行为。我突然发现,其实孩子不坏,是我们给孩子贴了太多标签。当我撕掉这些标签,学会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我突然记起,曾经我也是个孩子,只是我忘记了这件重要的事。
    我不再武断,我学会了给孩子道歉,我很抱歉曾如此简单粗暴地对待小小的她,我也庆幸,我醒悟得并不算晚……一路走来,我以为是我在教育孩子,最终,我才发现,是孩子教会了我忍耐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