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草木虫鱼

  • 定价: ¥38
  • ISBN:978754115062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文艺
  • 页数:268页
  • 作者:周作人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收录几十篇周作人闲适小品文代表作品,文章平淡自然,闲适淡雅。作为有深度的美文,极具欣赏认知价值。他写故乡的野菜,写喝茶、鸟声、乌篷船、北平的春天,也写中秋的月亮、梅兰竹菊,确乎很需要一些闲适的心才能注意到的事物,他都一一写下来,他平和、淡泊、娓娓说来、毫不浮燥凌厉,读来令人心生向往。

内容提要

  

    《草木虫鱼》收录周作人小品文作品,体现了作者的深厚学养和知识。借草木虫鱼,讲传统文化。所写关于草木虫鱼的知识,看似专注于草木虫鱼,实际上重点并不在此,而是借草木虫鱼讲述中国传统文化,富有浓烈的中国文化情趣。

媒体推荐

    周作人是对我的文学生涯有影响的人之一。其文“意境冲淡而念意深远”。
    ——金庸
    周氏的为人和容貌态度十分温和,是一种阴性的、女性的性格。那透明般的清白的脸色,贵族式的端正的五官,细细的眼睛,说话时低着头不看对方的样子,非常流畅的、发音准确地道的日语,以及安详的、低声缓慢的说话方式。
    ——谷崎润一郎
    周作人文章如烟雨如晚霞,阳光照得太烈恐怕要消散。我向来喜欢他那手毛笔字,带骨带肉,幽婉有致。
    ——董桥

作者简介

    周作人(1885-1967),著名作家、翻译家,被誉为“现代美文之王”。
    浙江绍兴人。青年时代留学日本,与兄树人(鲁迅)一起翻译介绍外国文学。
    五四时期任教北京大学,在《新青年》《语丝》《新潮》等多种刊物上发表文章,影响深远,风行海内外。其随笔散文创立了中国美文的典范,鲁迅评价“周作人的散文为中国第一”,胡适赞叹“大陆可看的唯有周作人的作品”。
    周作人倾心翻译的《枕草子》,尽显原作的灵性与机趣,是公认的经典译本。

目录

娱园
苍蝇
乌篷船
《雨天的书》自序一
《雨天的书》自序二
山中杂信
夏夜梦抄
菱角
苦雨
鸟声
故乡的野菜
北京的茶食
吃茶
谈酒
村里的戏班子
关于苦茶
关于纸
北平的春天
买墨小记
济南道中
济南道中之二
济南道中之三
郊外
谈养鸟
卖糖
雨的感想
风的话
草木虫鱼
蚯蚓
萤火
猫头鹰
谈土拨鼠
谈油炸鬼
谜语
玩具
再论吃茶
爆竹
关于送灶
七夕
中秋的月亮
吃菜
关于扫墓

前言

  

    为尊重作者本人的写作风格及行文习惯,同时也为最大程度地保持那一时代的文体风貌,对于一些字词的写法、用语习惯等,本书依旧沿用原文用法,不按现行的文字规范进行修改,特此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