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小狐狸买手套/世界儿童文学名家名作

  • 定价: ¥26
  • ISBN:978756758987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238页
  • 作者:(日)新美南吉|译...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让人遗憾的是,新美南吉这位天才的童话作家,在这个世界上只生活了二十九个年头,他在三十岁生日的前夕,离开了人世。
    然而,他却为我们留下了大量的作品,不但日本出版了他的童话集,中国也出版了他的多部童话集,中日两国的中小学语文课本里还收入了他的作品。无数读者被他温情的童话所感动,他已经成了孩子们最喜爱的童话作家之一。

内容提要

  

    寻找大树朋友的小鸟、小心翼翼买手套的小狐狸、爷爷和煤油灯在时代中的变化……在浅显的故事里传递深刻的道理,在朴实的文字中显现美与善,简洁、质朴、温情,这就是新美南吉创造的童话世界。
    被誉为“日本安徒生”的新美南吉,是与宫泽贤治、小川未明齐名的日本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在二十九年的短暂人生中,他为孩子们创作了大量优美的童话故事,对之后的日本儿童文学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并有数篇名作人选中、日、韩语文教材。本书收录了他的童话五十余篇,包括最为经典的《小狐狸买手套》《小狐狸阿权》《去年的树》《爷爷的煤油灯》等篇目,全面呈现新美南吉童话的风格与特质。

目录

一束火苗
乡村的春天,山里的春天
去年的树
蜗牛
跟在后面的蝴蝶
树的节日
捡来的军号
一张明信片
马棚边上的油菜花
钱坊
正坊和大黑
变变变
变成了木屐
小狐狸
小狐狸阿权
小狐狸买手套
和太郎和他的老牛
小和尚念经
蜗牛的悲哀
螃蟹的生意
红蜡烛
小牛犊
一年级小同学和水鸟
音乐钟
鸳鸯
埋花
打气筒
爷爷的煤油灯
妈妈们
耳朵
撒谎
巨人的故事
张红伦
盗贼和小羊羔
流星
糖球
鹅的生日
喇叭

前言

  

    新美南吉和他的童话
    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石井桃子曾经说过一句话,北有宫泽贤治,南有新美南吉。
    新美南吉的确与宫泽贤治有许多相似的地方。
    两个人都出生于日本的农村,又都是教师。新美南吉生活在爱知县的一个乡村,宫泽贤治生活在东北岩手县的一个乡村。故乡的自然和风土人情,孕育了这两位伟大的童话作家,身边清苦的农民以及农民的生活,成为他们创作的源头活水。两个人都写童话,都写少年小说。而且两个人都是英年早逝,死后作品才得到高度的评价,出版文集,并有多篇童话被收人日本中小学的语文课本里。
    不过,两个人也有不同的地方,新美南吉的童年要远比宫泽贤治不幸和悲惨。新美南吉的本名是新美正八,新美南吉是其笔名,是他在《赤鸟》杂志上发表《小狐狸阿权》之后开始使用的。新美是他的母姓。他四岁丧母,由外祖母养大,父亲与继母再婚之后,他才重新回到父亲的家中。童年丧母的悲哀伴随了南吉一生,他性格孤僻,再加上体弱和疾病,令他始终对人不信任,始终认为自己不幸的命运都是由大人的不近情理造成的。当然,也正因为如此,在他后来所写的童话中,始终贯穿了一个渴望爱、渴望母爱、渴望与他人相融的主题。
    要说两个人的不同之处,还有很多。比如,宫泽贤治的作品有很多都是未完成的,一改再改,例如《银河铁道之夜》直到最后也未完成。而新美南吉的作品完成度高,完成后较少修改。日本的新美南吉研究者谷悦子曾经这样精辟地概括过两人的最大不同:宫泽贤治是大气层中的人,而新美南吉是大地上的人。宫泽贤治孤高超脱,一生追求自己的理想,而新美南吉质朴自然,作品充满人情味。
    日本儿童文学的先驱铃木三重吉创办的儿童文学杂志《赤鸟》,是新美南吉作品诞生的摇篮。他的成名作《小狐狸阿权》,就刊登在1932年1月的《赤鸟》上。
    这个时期,正是日本儿童文学空前发展的时期,以往主张“发现儿童”的浪漫派已经开始罩上了现实主义的文学色彩,而新美南吉的作品就恰好迎合了铃木三重吉倡导的文风与时代的要求。他的作品清新朴实,故事性强,描写了日本农村的风土人情与自然景物,给僵化的文坛吹进了一股新风。
    新美南吉作品的结构简洁、明快、清新。他有一颗纯洁的童心,一贯站在儿童的立场上创作,以儿童为本,努力表现生活中的儿童本身。他在1941年发表的《童话中故事性的丧失》一文中,这样写道:“童话在它还没有正式被称为文学之前,它就是故事,就是传说。即使是成了文学,它也没有改变故事传说的本质。”“童话的读者是孩子,而不是文学青年。”
    要说新美南吉作品的最大魅力,一是丰富的故事性,二是题材广泛。
    《花木村和盗贼们》的情节既幽默又好笑。一群盗贼在师傅的带领下,来到了美丽的花木村。可意想不到的是,盗贼头目竞被一个牵牛的小男孩给感动了。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个牵牛的小男孩竟是地藏菩萨的化身。
    《农民的脚,和尚的脚》是一部明显带有佛教传说色彩的作品。故事乍看十分简单,讲述的不过是一个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故事,但结尾却峰回路转,出人意料。整个作品大气、宽容而祥和,有学者评价说这也标志着新美南吉的作品达到了一个自我解脱的自由境地。相比之下,《和太郎和他的老牛》则从头至尾洋溢着一种牧歌般的旋律,节奏平缓而又舒展,语言明快而又诙谐。老牛醉酒、狐狸迷人以及最后不知是谁送来的那个装在花篮里的胖娃娃,都为故事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
    纵观新美南吉一生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出,他早期的作品多是“不幸的故事”,如《小狐狸阿权》《正坊和大黑》;青年时期的作品,因为其自身接连遭受各种打击,陷入了一种缺乏自信和拒绝他人的窘境,更多叙述的是充满孤独及挫折的青春苦恼和恋爱故事,《埋花》《鸳鸯》就是他这一时期的内心写照;而到了后期,因为生活逐渐安定,他又开始了写作,《花木村和盗贼们》《和太郎和他的老牛》《农民的脚,和尚的脚》《久助的故事》等都是这个时期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出他早期的作品中充满了孤独与不安,而后期的作品则平稳祥和。这时的新美南吉已经从早期伤感的浪漫思想中挣脱出来,开始追求现实,追求人生价值,有了欢乐的梦想,于是,便诞生了一大批“幸福的故事”。
    让人遗憾的是,新美南吉这位天才的童话作家,在这个世界上只生活了二十九个年头,他在三十岁生日的前夕,离开了人世。
    然而,他却为我们留下了大量的作品,不但日本出版了他的童话集,中国也出版了他的多部童话集,中日两国的中小学语文课本里还收入了他的作品。无数读者被他温情的童话所感动,他已经成了孩子们最喜爱的童话作家之一。
    周龙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