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和氏璧(中国古代大案探奇录)

  • 定价: ¥36
  • ISBN:978751620033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
  • 页数:343页
  • 作者:吴蔚
  • 立即节省:
  • 2012-04-01 第1版
  • 2019-01-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讲述的即是和氏璧的传奇历史。和氏之璧倾九州,战国群雄逐兜鏊。一块玉璧的争夺中,折射出春秋战国烽火连天的岁月。在保持故事流畅的同时,作者刻意在小说中加入了一些历史细节,如城池建制、典章制度、风土人情、生活习俗等。细节均取自相关典籍及考古资料,以求最真实地再现战国时期的社会风貌。

内容提要

  

    战国时期,七雄争霸,逐鹿中原。强国连衡而斗诸侯,意图席卷四海,包举宇内。弱国会盟谋取合纵缔交,力图安命保身。礼崩乐坏,风云乱世。有传闻称,得和氏璧者得天下。由此围绕楚国镇国之宝和氏璧,上演了一场激烈的夺璧之争。
    拥貔貅,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山川图画,极目神州。苍莽大地,谁主沉浮?

作者简介

    吴蔚,祖籍湖北,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孜孜不倦于故纸堆,于历史中探寻真相。已出版《鱼玄机》《韩熙载夜宴》《孔雀胆》《大唐游侠》《璇玑图》《斧声烛影》《楼兰》《大汉公主》《包青天》《明宫奇案》《柳如是》《宋慈洗冤录》等书。

目录

引子
第一章  有女同行,颜如舜英
第二章  南山之下,殷殷其雷
第三章  心之忧矣,如匪浣衣
第四章  泛波柏舟,亦泛其流
第五章  为此春酒,以介眉寿
第六章  夜如何其,夜色未央
第七章  日居月诸,胡迭而微
第八章  北风其凉,雨雪其雱
第九章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第十章  振振君子,归哉归哉
尾声
附篇  风风雨雨和氏璧
后记  ——关于《和氏璧》小说

后记

  

    ——关于《和氏璧》小说
    中国有着历史极为悠久的玉文化。有学者认为,在新石器时代后期,存在着一个称之为“玉器时代”的时期。在远古先民的眼中,坚硬光润的玉石是天地鬼神的食物,即所谓“天地鬼神,是食是飨”,而凡人佩玉,则可以趋吉避凶。正是这种美好的愿望,激励先民们耗费巨大的时间和心血,将玉石一点一点琢磨成精美的玉器。
    到了后世,玉成为礼器。《周礼·春官·大宗伯》记载说:“以玉作六瑞,以等邦国。……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可见玉器已经具备了社会功能。
    玉不仅是文明的标志,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孔子有语云:“夫昔者,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缜密以栗,知也;廉而不刿,义也;垂之如队,礼也;叩之其声清越以长,其终诎然,乐也;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孚尹旁达,信也;气如白虹,天也;精神见于山川,地也;圭璋特达,德也;天下莫不贵者,道也。诗云:言念君子,温其如玉,故君子贵之也。”
    孔夫子用拟人化的手法阐释了美玉,认为玉具有仁、知、义、礼、乐、忠、信、天、地、德、道等君子之风,玉由此成为圣洁典雅的象征。君子爱玉,君子佩玉,至今人们仍将谦谦君子喻为“温润如玉”。
    佳人遗我云中翮,何以赠之连城璧。古代艺术品中,只有玉器本身材料即具美质,所以《说文》称玉为“石之美者”。即使毫无雕饰,玉也以其质地显示其能力,好的美玉价值连城。中国历史上最出名的美玉当数和氏璧,不仅因为玉璧本身,更因为内中凝结了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后来更是被秦始皇雕琢成为传国玉玺,成为中国至高皇权的象征,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本书讲述的即是和氏璧的传奇历史。和氏之璧倾九州,战国群雄逐兜鏊。一块玉璧的争夺中,折射出春秋战国烽火连天的岁月。
    书中人物均为真实历史人物。极具有传奇色彩的筼筜在历史上也是真有其人,他为公子熊发几次深入齐军大营,在守卫环伺中盗窃齐将私人物品亦是真人真事。故事所涉及的历史背景、历史事件,如楚国王室内部争位、墨家弟子分化、宣太后报复楚国、秦昭襄王母子失和等均为史实。
    在保持故事流畅的同时,作者刻意在小说中加入了一些历史细节,如城池建制、典章制度、风土人情、生活习俗等。细节均取自相关典籍及考古资料,以求最真实地再现战国时期的社会风貌。作者本人的出生成长之地离楚国王城郢都极近,也属于古云梦的范围,算是地地道道的楚人,因而刻意在楚文化上花了更多笔墨。
    书中都城插图均为考古复原图,即在发掘勘测遗址的基础上描绘。由于年代久远(楚国郢都于公元前278年被秦军攻克,焚毁后彻底荒废,屈原因此有《哀郢》之作:“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一些遗址先后被完全破坏,譬如现代高速公路穿过郢都遗址时破坏了其中的几门,现只能考察出七门的具体位置,其中包括五座陆门,两座水门。但从文献考据来看,郢都实际上有八座陆门,四座水门,共十二门。因而如果出现地图与小说中描述不相符的情形,以后者为主。 《和氏璧》与之前出版的《鱼玄机》《韩熙载夜宴》《孔雀胆》《大唐游侠》《璇玑图》《斧声烛影》《大汉公主》以及即将出版的《明宫奇案》《柳如是》等书共同组成了作者正在构思创作的“中国古代大案探奇录系列丛书”。感谢杨瑞雪女士,感谢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肖启明社长、刘海涛先生以及所有的工作人员,是他们一直在不计得失地支持我,我在写作道路上前进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他们的鼓励。写作本身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感谢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给了我进步和成长的空间。特别感谢读者长久以来的支持,你们是作者努力前行的最大动力。 谨以屈原的一句名诗来作为本书的结尾:“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吴蔚 2011年12月50日 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