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一个人最好的修养是情绪稳定

  • 定价: ¥45
  • ISBN:978753174560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方文艺
  • 页数:245页
  • 作者:晓君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别让1%的情绪失控毁了你99%的努力成果!
    情绪断舍离:清零负能量,化解焦虑、抑郁的时代病,逆转社交困境,实现情绪自控,激活高效人生。
    7大情绪心理学效应;9条情绪控制法则;47种情绪方法论;100多个情绪案例,教你掌控情绪,修炼高情商!
    情绪稳定的人,运气都不会差!
    学会和自己的坏情绪和解,而不是与世界处处为敌。

内容提要

  

    情绪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学会有效控制情绪,保持情绪稳定,是我们人生中十分重要的修炼过程。本书从情绪是什么、控制情绪的重要性开始,指出生活中很多烦恼其实都源于情绪不稳定。继而从认识负面情绪、控制坏情绪、情绪心理学效应、缓解情绪压力法则、情绪修炼等几个方面细细梳理了如何实现情绪稳定。全书案例丰富翔实,文笔流畅,是控制情绪、自我修炼的必备枕边书。

作者简介

    晓君,籍贯湖南,工商企业管理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大学毕业后北漂近20年,爱好心理学,痴迷写作。

目录

第一章  当我们聊情绪的时候我们在聊什么
  当你了解情绪,就会少走很多弯路
  我们一直高估了外在环境的影响力
  压力其实都是自己给的
  人最大的问题,就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思维方式,决定了人的精神状态
  只有自己,才是情绪的掌控者
  摆脱生活的烦恼,其实没那么难
第二章  你的情绪,决定了谁是坐骑谁是骑师
  乐观、乐观、乐观,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你的心理状态决定了你的人生状态
  幸福还是痛苦,决定权就在你手里
  需要做出改变的,是想法而非现实
  面对不如意,停止从外部寻找原因
  重拾内心的激情和能量
  1%的坏情绪,导致100%的失败
  世界如此浮躁,你要内心平静
第三章  重新审视你内在的负面情绪
  情绪管理的ABC理论
  习得性无助:当绝望碾碎了意志
  如何把负面的嫉妒变成积极的嫉妒
  改变受害者思维,对自己的幸福负责
  认识消极的自我对话
  你所谓的焦虑,不过是对未来的恐惧
  为什么你会越努力越焦虑
  悲伤——一种能促进深沉思考的反应
第四章  坏事不可怕,坏情绪才是最可怕的
  人人都有情绪周期
  学会接纳自己的坏情绪
  身处逆境不可怕,悲观才是最可怕的
  不抛弃,不放弃
  庆幸自己经历了一些磨难
  事情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
  何苦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第五章  不可不知的情绪心理学效应
  淬火效应: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森田疗法:顺其自然,为所当为
  野马结局:不再为小事抓狂
  费斯汀格法则:遭遇倒霉事件,做出积极的情绪选择
  贝勃定律:肯定自己的价值
  皮格马利翁效应:不断进行积极暗示
  超限效应:把握情绪临界点,避免情绪崩溃
第六章  缓解情绪压力的九条法则
  拒绝完美主义,允许自己犯点错误
  学会知足,避免盲目攀比带来的痛苦
  敢于接受工作挑战,获得满满的成就感
  知识付费时代,扫除你的知识焦虑
  无论多忙,你的兴趣爱好都不能丢
  睡眠真的可以缓解压力和情绪吗?
  “跑步,在我状态最差的时候拯救了我
  管理你的精力,告别力不从心
  屏蔽掉你身边的负能量
第七章  修炼情绪,不委屈自己也不伤害别人
  理解怨恨,就能放下纠结
  多点包容心,体谅别人的不容易
  一个人的修养,看他如何发脾气
  永远不要用你的任性去伤害爱你的人
  学会表达情绪,就能提升亲密关系
  没有过多猜疑,就不会有自我烦恼
  信任,是所有关系中的黏合剂
  修炼情绪,从来不靠“忍”功
第八章  情绪稳定,内心才能真正和谐
  知道自己要什么,在浮躁的世界里笃定前行
  别让多余思想影响了你的决定
  内心越平和的人,越容易获得成功
  消除悲伤的最好方法,就是转移注意力
  断舍离,让心情回归轻盈和安宁
  调整情绪,把危机转变为机遇
  静下心来,专注一件事就是修行
  不要急,世界不会辜负每一分努力

前言

  

    拿破仑曾说:“能控制好情绪的人,比能拿得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一个人最好的修养是能够控制情绪,始终温和待人。
    有人说,成年人一生的运气都藏在“情绪稳定”这四个字里。前段时间,贵州毕节一个高速收费站的一位女收费员被司机骂后委屈哭泣,但下一秒仍然微笑着服务,该视频在网上热传,女收费员被夸赞为“最敬业变脸”。
    很多不顺心的事情会出现在职场或生活中,但是我们不能因为一点儿打击就闹情绪。如果这位收费员愤然离开岗位,或把脾气撒到别的车主身上,她就会为此丢了工作。
    让别人感觉舒服才能获得合作的机会,所以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都需要控制情绪。苏轼在《留侯论》中写道:“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天下真正勇敢的人遇到突发情形毫不惊慌,无缘无故被施加侮辱,他也不会动怒。
    生活高手一定是能控制情绪的人。罗伯·怀特曾说:“任何时候,一个人都不应该做自己情绪的奴隶,不应该使一切行动都受制于自己的情绪,而应该反过来控制情绪。”控制情绪最能体现人品。
    情绪稳定第一步就是正确认识情绪。情绪周期位于积极区间时,要把握诸如乐观、开心等机会,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做好手中工作;消极区间来临时,切忌任由情绪发泄,以免伤人害己。驾驭情绪、跟情绪和平共处,它才能成为助力器,而不是拦路虎。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有一个著名法则:“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
    《菜根谭》说:“吾身一小天地也,使喜怒不愆,好恶有则,便是燮理的功夫;天地一大父母也,使民无怨咨,物无分疹,亦是敦睦的气象。”自己的身体就是一个小世界,不论高兴或愤怒都不可以犯下过失,喜好和厌恶也要有一定标准,这是做人的一种调理谐和的功夫;大自然就如同养育人类的父母,让每个人都没有抱怨、万物都没有灾害而顺利成长,天地间就会呈现一片祥和的景象。
    有时候我们很难控制情绪,反而被情绪左右人生。过度情绪化会让周边人都不舒服,只有掌握住情绪,才不会伤害身边人。
    这个时代信息交互更迭、层出不穷,每每打开手机、电脑,总有很多资源值得借鉴;同时困惑也出现了:看着高大上的商业大佬商业吹嘘,直播平台素人变成明星,众多草根一夜暴富,我们的情绪出现了问题,一面唾弃他人,一面怀疑自己。
    有些人的表达方式比较简单粗暴,最后栽在自己的情绪中。比如张飞没有死在沙场,而是被情绪杀死。能力再强,控制不住情绪,最后也得不到理想结局。
    人的思维可以分为感性思维和理性思维。控制不住自己的人,往往让感性情绪控制理性思维,而真正优秀的人能够把影响大局的情绪放在一边。有情绪是会显得有性格,但同时也在挥霍自己的激情,不如省点力气让自己变好。
    “怒不过夺,喜不过予”,这就是源于内在的自信与魄力,自信的人不靠情绪表达自己。《教父》有句著名台词:“永远不要让家族外的人知道你的想法。”教父的大儿子违背了教条,最终被射成马蜂窝;小儿子不动声色,保护了父亲,报复了凶手。该隐忍时隐忍,该爆发时爆发。
    在人生这个“竞技场”里,即使控制不住情绪,也要学着强行控制,从而保持清醒的头脑。清代作家李渔保持情绪稳定的方法是写字:“予无他癖,唯有著书。忧藉以消,怒藉以释。”郑板桥受官场挤压,郁郁不得志时便提笔画竹。
    人的成功与自己控制情绪的能力有着密切关系,心理学家经过长期研究认为:“人与人之间的智商并没有明显的差别,但有的人之所以成功,有的人之所以未能成功,与各自的情商有密切关系。”“生气不如争气”,控制情绪就是情商的要素之一。
    本书从贴近生活的案例入手,赋予每一位读者敏锐解读情绪的能力,就不同的情绪问题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帮助读者摆脱情绪困境。
    约翰·米尔顿说:“一个人如果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欲望和恐惧,那他就胜过国王。”我们无法改变天气,却可以改变心情,当一个人的内心时刻充满阳光,那他心间的快乐之花将永不枯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