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谎言心理学

  • 定价: ¥39.8
  • ISBN:978754115505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文艺
  • 页数:246页
  • 作者:(英)米兰达·道尔...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本关于“谎言心理学”的图书,带有回忆录色彩。整本书分为七十二个章节,作者为其命名“七十二个谎言”,每一章节包含至少一个谎言,而且这些谎言都是作者的亲身经历:父母不幸福的婚姻,父母与外祖父母不和的关系,偏执暴躁的父亲带给小孩的压抑童年,以及伦敦塔守卫、灯塔看管人、伯爵夫人等人的故事。通过讲述这些故事,作者企图告诉读者人为什么要说谎,并从心理学、神经科学、生物学、文学等多个领域维度不断探索说谎的原因和心理。

内容提要

  

    从家庭生活到职场工作,谎言充斥着人们的生活。数据显示,每个人一生中大约要说8万个谎言,而这些谎言将对人们产生深远持久的影响。谎言不仅会改变人们的记忆、思维,还决定着每个人的行为方式。
    本书作者通过对生物学、神经科学、心理学等领域多年的研究,提炼出了一套有效识别谎言的法则,并结合72个真实的谎言事例,为读者解答说谎者是如何通过肢体动作掩盖真相,受骗者如何识别骗局等问题,帮助读者破解谎言圈套。

媒体推荐

    一部构思巧妙又让人陷入沉思的作品。
    ——《每日电讯报》
    如果米兰达·道尔的书没有让你哭泣、大笑、惊叫,那么这只能证明你并没有用心阅读。当你面对自己为了弥补某些事情而说出的谎言时,内心的惶恐才是真相对我们所有人的召唤。
    ——《爱尔兰时报》
    米兰达向读者提出了“说谎”挑战,要求读者在看这本书时用紧张、坦诚、睿智的思维,戳穿那些令人不安的谎话。
    ——《卫报》
    米兰达的这部作品,是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在她的作品中,总会看到独特又有趣的观点。
    ——欧文·威尔士(作家、导演、编剧,著有《猜火车》)

目录

谎言1:不是我做的
谎言2:我正在说谎
谎言3:是溃疡
谎言4:你抢先了
谎言5:我是第三个
谎言6:我在谷歌上找到的
谎言7:回忆录不是小说
谎言8:幸福的家庭
谎言9:哭泣的人坏了爸爸的心情
谎言10:他娶得好
谎言11:快看看你信箱里的礼物吧
谎言12:我们都在捉弄艾德
谎言13:我是最不受待见的
谎言14:我是唯YI的女孩
谎言15:未来的某一天,我要逃离这里,成为马戏团的一员
谎言16:她已经去了解政策了
谎言17:我找不到妈妈了
谎言18:他会拿着好大一把剪刀,把你的拇指切掉
谎言19:爸爸被带走了
谎言20:我不会哭的
谎言21:我没偷看“巴尼”
谎言22:得给他点颜色看看
谎言23:心善会交好运
谎言24:有一天,你会住进那座洋房
谎言25:他们死缠烂打地想让我再要个孩子
谎言26:我是你父亲
谎言27:这些人太无能了
谎言28:我要和你分开
谎言29:为了孩子,我们别分开了
谎言30:我不记得了
谎言31:我给忘了
谎言32:我是瑟琳娜
谎言33:学校真好
谎言34:以后不用晨跑了
谎言35:那个女人没规矩
谎言36:我从未享受过排泄时的快感
谎言37:我要回家了
谎言38:我说不动他
谎言39:我讨厌戴娜
谎言40:我无能为力
谎言41:总有一天我会举报他
谎言42:这特别不合适
谎言43:我要去死
谎言44:这种事不会发生在我孩子身上
谎言45:我性冷淡
谎言46:耶稣已为你做出最好的选择
谎言47:这是我写过的最难写的信
谎言48:我会把她送回家
谎言49:我活该
谎言50:你会和我交往吗?
谎言51:犯我者必受惩
谎言52:我是茜尔葳
谎言53:我想要一段恋情
谎言54:我只是想把针织套衫还给他
谎言55:真没那么糟
谎言56:我们在一起很愉快
谎言57:婚姻才是我想要的
谎言58:我们一起养
谎言59:不会有问题的
谎言60:让我告诉你一个秘密
谎言61:一个月后,我们开始化疗的第二个疗程
谎言62:我们认可了这件事,她应付得很好
谎言63:他的睾丸一般
谎言64:我是好人
谎言65:只是个玩笑而已
谎言66:耶稣爱着我
谎言67:不,她并不恶心
谎言68:便利贴是公正的
谎言69:我不太会做这个
谎言70:总说真话
谎言71:我得杀几个人才行
谎言72:全心全意,我敬奉你
后记
致谢
参考文献

后记

  

    埃德里安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到了手稿,他没有动怒,而是慷慨地回赠了我他记忆里的故事。读过之后,我心情沉重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我的妈妈在我五岁那年就去世了。她临去世前几天的那段记忆我铭刻肺腑,从黎明到黄昏,小小的我一直被困在幼儿园中,周围的大人们不愿认真听我讲话,也不让我去见她最后一面。爸爸打死也不让我去医院看她,但我还是偷偷去了。我永远也忘不了她躺在床上不停地安慰我的情形。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她。
    我没有时间悲伤,我要活下去。在达特福德和爱丁堡之间的无数次驾车过程中,我都要保证爸爸是醒着的。我站在他驾驶的名爵汽车里,紧盯着他,绝不能让他睡着。
    爸爸从不告诉我关于妈妈的一切,不管我怎么软磨硬泡,都不能使他松口。他甚至不告诉我她的墓地在哪里。
    妈妈的故去把我抛在了一个冷漠、愤怒又充满暴力的成人世界里。祖母总是散发着一股老年人的体臭,对我冷若冰霜,漠不关心。爸爸堪比一座活火山,熊熊的怒火就是翻滚的岩浆,一遇到事情就会爆发,转化为对外界的暴力。后来爸爸娶了茉琳,对我来说,茉琳也是一个怒气冲天的大人,只不过穿了裙子。我无处可逃。
    所以我躲进了自己的小天地。你说我有一种疏离感,这种说法不能说不对,但还是不太准确。我缩回了自己的世界,与伊妮德·布莱顿和粗制滥造的儿童小说为伴。我变得茕茕孑立,形影相吊,不想与任何人接触。从妈妈住进医院到她去世,再到我青春期,再没人爱我,所有人都将我视作丧家之犬。当然,也不怪别人,这是我自己选的。
    你和艾德降生后,我为你们换尿布,读睡前故事,一口口喂你们吃饭。虽然看着你们长大,可我从未与你们心连心。你们看似很容易就能得到宠爱,可事实恰恰相反,你们也缺爱。
    你出世时,爸爸不再像个愣头青,动不动就暴跳如雷,整个人已经柔和了许多。即使你做了和我一样的错事,也可以免于责罚,而我之前却要遭受毒打。我对此常常感到“愤愤不平”。后来想想也是,这世上哪里来的公平呢。
    老话说得好,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爸爸是温和了,但骨子里还是一个暴君,脾气大、暴力、喜怒无常。生活就像剥洋葱,你永远不知道哪层会让你泪流满面。我永远不清楚什么时候我会以何种方式触怒龙颜——一个词,拿橘子酱时没请示,或是包书皮的方式不对,这些统统都有可能。
    为此我干脆躲在外边,吃饭时再进去,让他眼不见心不烦。你那篇写地毡被烧的章节就是我五岁到十七岁人生的真实写照。然后我开始反抗,他依旧暴力镇压。不过随着我年纪越来越大,个子越来越高,我的反抗渐渐奏效,他再也不能恐吓我。
    毒打不是恐吓。打我没关系,随便打,但他的行为让我胆战心惊,心里总得绷着一根弦。有一次踢球我把棚子的窗踢碎了,我到他那里承认了错误,领了罚(只想快快了结),他在那里大声嘲笑我。我没把书皮包好(小孩子都会失误),他居然打我打到木勺子(顺手抄起来的)都断了。 好在我的脑子灵光,不然非被他打死不可。后来我普通等级考试全部拿了A,那次爸爸和妈妈同时对着我笑了,那是头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当你和肖恩怎么都学不会时,爸爸就会痛打你们,希望能把知识打进你们的榆木脑袋里。每当这时我就坐在楼梯上试图通过心灵感应的方式给你们传答案。我很想进去制止他,但我没那份勇气。我本可以辅导你们那些内容,但我依旧没有勇气。我把自己关在自己想象的城堡中,任何人都不信任,日久经年,那座城堡就吊桥高悬,甚至向每一个靠近的人挂起一块牌子——请勿靠近。那时我六岁或七岁。 我现在过得不错,无意再去回忆往事。死死固守执念又有何意义?它们就是一坨屎,别再恶心自己了。也不是只有我们才会遇到这样的父母。我活下来了,也一直在努力抚平自己所受的创伤。生活不是过去,也不是未来,而是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