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小豆豆与我

  • 定价: ¥45
  • ISBN:978754428007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海
  • 页数:199页
  • 作者:(日)黑柳朝|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3版
  • 2020-09-30 第49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窗边的小豆豆》妈妈篇,是每个爱孩子的妈妈的共同选择。它描绘了小豆豆与妈妈一同成长的时光。该书中文简体版已突破60万册。本书故事告诉我们,摒弃过度教育的理念,远离育儿焦虑,做从容的父母。新版装帧更温柔纯真,适合亲子共读。

内容提要

  

    《小豆豆与我》是小豆豆系列作品第三部。本书是小豆豆的妈妈阿朝八十高龄时所写,她在书中回忆了自己与家人,尤其是与女儿小豆豆之间发生的一幕幕往事。
    儿时的小豆豆无法融入学校生活,总有奇思妙想,阿朝一直包容和鼓励小豆豆;更是从自己的经历出发,提出对教育、对社会的思考。她认为对世间万物都应怀有感恩之心,不求回报、不求报偿,这种教育方式才是爱的教育。
    在拉家常一般的叙述中,阿朝娓娓道出了关于子女教育,关于家庭,以及关于晚年生活的切身体验。乍看都是浅显的话,却平实而亲切。《小豆豆与我》是每个爱孩子的妈妈的共同选择,让我们摒弃过度教育的理念,远离育儿焦虑,做从容的父母。

作者简介

    黑柳朝,日本作家,“小豆豆”黑柳彻子的妈妈。1910年生于北海道。她性格开朗,好奇心旺盛,勇于付诸行动,始终抱着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对未来充满希望和热情。
    她把孩子视作上天赐予的宝物,对此深怀感恩之心,一直用巨大的关爱与深深的理解培育他们成长。代表作有《小豆豆与我》《阿朝来啦》《阿朝在旅途》等。

目录

第一章  上帝不会做无用之事
  圣卡洛斯的“梦幻般的冬眠生活”
  人生的突发事件
  向耶稣基督的祈祷
  八十岁的海外特派记者
  窗口猎艳
  我的命就交给您了
第二章  母亲与女儿的和睦关系
  车到山前必有路
  喜欢宣传艺人的母女
  以前是个老病号!
  惊魂往事
  回忆中的心痛
  招收若干名!
  沾了女儿的光
第三章  幸运女神的微笑
  七十二岁的社会人
  书被改编成电视剧,却闹出了笑话
  妈妈成了红白歌会的评委
  十年一结果的桃树
  故乡泷川成了波斯菊的世界
  选择一个人生活的我
第四章  相似和不相似的地方
  赶庙会的回忆
  觉得差不多能做,结果犯了大错
  又不是妈妈你出场!
  总觉得相亲很可悲
  妈妈和女儿的丢三落四记
  两人不约而同选择了同样的点心
第五章  神的礼物
  女儿的信
  梦想多年的阿斯本音乐节
  和熊猫的热吻
  和动物说话的孩子们
  我喜欢说的话
  寻找青鸟
后记

后记

  

    我出生在北海道的一个小城,到现在,八十年已经过去了。绝大部分岁月里,我都在抚养孩子、照顾先生,最近,我突然想,作为母亲,我究竟做得怎么样呢?
    人们常说,孩子是父母的镜子,父母通过抚养孩子才变得成熟。如今我终于理解了这句话。看到孩子们这么坦诚,我就会反省自己,我这个人外表看上去似乎坦率,其实是个多么让人厌恶的人啊。
    特别是作为长女的彻子,对父母、兄弟姐妹、侄子侄女们都非常温柔。作为妈妈,我真的充满感激。对于她来说,我从来不是什么明星妈妈,也没有帮助过她什么,她都是靠着自己克服了种种困难走到今天。我只不过是比她先出生而已,作为社会人,她倒是我的前辈呢。
    实际上,这次主妇与生活社希望我写一写和彻子的故事,刚开始我是强烈反对的:“这不行,要是写我自己的事还行,这个孩子有她自己的世界,不能因为我是母亲,就擅作主张地写出来。”
    但是,“阿朝”走向社会的第一个机会就是这个出版社提供的,过了七十岁之后,他们帮助我踏出了自立的第一步。听到是远藤社长亲自给的这个题目,我下定决心,要么拒绝写,要么跟彻子商量让她答应,只能二者选一。但是,我怎么也鼓不起勇气直接和女儿说,踌躇再三,最后觉得当她不在的时候,对着录音电话也许能说出口。现在想想,当时是浑身冒冷汗。
    那时对着录音电话,我是这么说的:
    “我想跟你说一件你很讨厌的事,有人请我写一本‘女儿与我’的书。要利用你,妈妈也很难受。不过,妈妈很喜欢写作,我也担心总是忙忙碌碌的,一旦闲下来会脑筋糊涂。但是如果书出版了,也许会给你带来很多伤害。你能允许吗?”
    大致就是这些内容,虽然有点语无伦次,但好歹都说出来了。
    “如果不是妈妈沾女儿的光,而是女儿沾妈妈的光,那该多好啊。”开始工作后一直萦绕在我脑海里的想法,再一次浮现出来。作为妈妈,必须向女儿提出这样的请求,本身就让人难过。
    不过,彻子很快就来信了:
    “妈妈,我听到你的电话留言了。这样顾虑我,真的没有必要。妈妈写什么,难道不是你的自由吗?我一点也不介意,请不用担心。我想妈妈一定会写得很有趣的。”
    我曾经用“鸢生出鹰”来比喻我和女儿的关系,给女儿的信,也经常写成“鹰儿收鸢妈妈”,这是我真实的感受。对于女儿,我这个做妈妈的真的没有什么才能。孩子他爸倒是经常安慰我:“话虽这么说,不过,生出鹰的可是鸢啊,所以还是妈妈厉害。”
    到今年,我踏上社会已经八年了,终于靠着自己在社会上立足。有了这种自信,我就明白先生的意思了。鹰和鸢没什么高低之分,鹰就是鹰,鸢就是鸢,是两种不同的生物。八年过去了,因为有这么一个活跃在社会上的女儿,这种做母亲的自卑感也已经过了时效,现在就这么说吧:“不管鹰有多厉害,还是鸢生的。怎么样,还是我赢了啊,嘿嘿。” 翻翻手头的日程表,上面用黑色圆珠笔写着“明年秋天在纽约演讲”。有时候,安排有点遥远的将来的事情,我脑海里会忽然闪出这样的念头:“还能健康地活到那时候吗?”这几年,我都是这么不断地问自己。不过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因为感冒或者受伤打乱过预定计划,一路顺利地走过来了。而且自称“晴女”的我无论到哪里,还真是晴空万里,让我非常高兴。 明年纽约的演讲,当地的朋友说要办得规模宏大一些,现在正在忙于寻找会场。可能是在纽约已经举行过几十次小型演讲会了,所以才有这个企划。我觉得非常光荣,衷心感谢他们。 音乐方面,已经决定由五岛绿子拉小提琴,伊藤多喜雄组合唱拉网小调。一想到这些,我就雀跃不已。演讲结束后,就和来的人们一起拍手唱歌吧。手拉手唱什么好呢?不管怎么说,一定要努力保重身体。我这么想着,充满了希望,浑身都热血沸腾。 年轻的时候,因为未来还有无限的可能,并不怎么觉得高兴,可是现在,明白了能顺利地活过这一年、能顺利地迎接明年有多么令人喜悦,才发现活着原来是这么美好。就算上了年纪,每年仍然不会是一成不变的,未来仍然充满了不可预测的可能性,充满了魅力。神灵一定会不时给我意外的惊喜。只要想到未来还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我就充满激情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加油啊。” 在八十岁这个值得纪念的一年,能出版一本和女儿有关的书也是缘分。写完以后我才发现,本来自以为很了解女儿,其实还有很多需要了解的地方,对自己也有了新的认识。这些都是有趣的体验。我期待以这本书为分水岭,看看自己八十岁以后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感谢读者们能耐心读完我和女儿之间的这些琐碎小事;感谢主妇与生活社给我这个机会,让我重新思考和女儿之间的关系;感谢新井苑子小姐用我非常喜欢的图片设计日版封面,还要感谢我最亲爱的女儿彻子。各位,谢谢了! 展开翅膀,在天空飞翔吧。 做一只白色的鸽子,原来是如此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