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时间会说话(精)/文化散文经典系列

  • 定价: ¥42
  • ISBN:978757021051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258页
  • 作者:夏立君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鲁迅文学奖得主、林语堂散文奖得主夏立君散文新作。
    著名作家张炜、刘亮程倾情推荐。
    夏立君以《时间的压力》惊动文坛,以《时间会说话》悄悄说话。
    本集所收文章,半为近作,半为旧作。内容涵盖童年、故乡、古人、孤旅等。

内容提要

  

    《时间会说话》是夏立君的历史文化散文集,是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时间的压力》姊妹篇。全书分为“生命有初衷”、“时间会说话”、“脚趾要自由”三辑,主要收录了《在西域读李白》《李白的月亮出来了》《作为诗人的曹操》等篇目。夏立君的散文文字优美、情感浓烈,拥有较高的审美价值,是不可多得的文化散文精品。

媒体推荐

    夏立君一直默默地待在海滨小城日照。2018年,他以《时间的压力》忽发大音,震动文坛。现在,其文集《时间会说话》又将面世。时间会说话,作品能发声,立君的出色表现很好地阐释了这一点。我感觉,他出道虽晚,却是有走远路耐力的。我期待着。
    ——张炜
    读《时间的压力》时,作者渗透在历史书写中的参与感或日“在场感”,令我印象深刻——作者与古人同在。《时间会说话》亦如此。我主张散文要塑造人物,这人物应是作者自己。“在场”非到达现场,而是作者先在作品里站住,先有自己的味道,才好展开其他有意味的表达。夏立君就能。
    ——刘亮程

作者简介

    夏立君,1960年代生于山东沂南,现居日照。1980年代始发作品。曾任中学语文教师十余年,后供职媒体。作品大量入列散文或随笔排行榜,并入选大学语文课本、中学语文读本、新中国散文典藏和各种年度选及选本。发表小说《天堂里的牛栏》《草民康熙》等,出版文集《心中的风景》《时间之箭》等。获钟山文学奖、林语堂散文奖等。

目录

第一辑  生命有初衷
  生命中的河流
  一粒大豆的喜剧
  生命的初衷
  蟋蟀入我床下
  傻子二舅
  看人
  娘用她的影子
  你是我的爷
  明天比今天少一天
  门神门神扛大刀
  从童年出发
第二辑  时间会说话
  在西域读李白
  李白的月亮出来了
  人类是个“怀乡团”
  作为诗人的曹操
  说曹操曹操到
  独唱的灵魂
  李陵案的意外事件
  一场关于无耻的比赛
  一个人的仪式
  时间之箭
第三辑  脚趾要自由
  怀沙
  根
  大树
  那拉提
  大地卜辞
  读边塞诗
  绿洲深处
  世纪末的落日
  手握冷兵器的微笑
  我的丝路

前言

  

    说与不说
    确定以“时间会说话”为书名时,又想,用“时间不说话”也一样啊。时间不说话,水流花开、白发皱纹、顽石迸裂等等,都是时间的万语千言。
    本集所收文章,半为近作,半为旧作。内容涵盖童年、故乡、古人、孤旅等。若说内容之间有什么联系,勉强答曰是时间与历史。这二者皆为人的生存背景,只是觉悟不觉悟问题,觉悟深浅问题。
    人生各个阶段对时间感觉非常不同。儿童时间缓慢又混沌,青少年时间茫然又紧张,中老年时间则迅疾又无奈。对历史则是另一感觉——年龄越大感觉历史越近越短。儿童无历史感,青春年少时,会感到百年千年历史漫长到不可思议,年龄渐长就感觉历史渐近渐短了。三十岁时,年龄是三千年历史的百分之一,六十岁时就成五十分之一了。看来,生存时间与历史时间是互动的。此刻,我就感觉与数千年历史同在。数千年岁月在脑海里走马,且路程越来越短。
    物理时间不存在品质问题,“个人时间”则必具特定品质,因为那时间被你“使用”过了。
    自儿童少年时代就喜读李白。我在《在西域读李白》中说:“异域情调漂泊情怀充满李白所有诗文。李白是没有故乡的,或者说无处不是故乡。//游侠李白奔腾而来,双脚和诗笔生动了大唐山水。”我在《李白的月亮出来了》中说:“李白的月亮出来了。//月亮似宇宙里的一位最具诗意的大漂泊者,她一出现,宇宙就成了一个大写意宇宙。//李白来过之后,月亮就不是从前的月亮了。”
    李白一直在我心中“成长”。
    上篇写于二十世纪末,那时我在新疆。下篇写于近年,我在海滨小城日照。两文时间跨度二十年,我从三十多岁到了五十多岁,“个人历史”延长了一大截。我有何变化呢?或许已是面目全非,但具体变了些什么,说不清。“诗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李贽)赤子之心尚在否?李白没有故乡,但大唐山水乃至星空明月都是这赤子的故乡。作家或诗人,既应是一个不断革新自我的人,也应是一个不失童心并努力拓展其精神故乡与地理故乡的人。
    时间不说话,时间却肯为一切作证。在时间面前,个人所能做的,大约只能是尽可能提升“个人时间”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