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作品

石壶绘事

  • 定价: ¥128
  • ISBN:978756436883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西南交大
  • 页数:18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石壶,即陈子庄,著名国画大师,别号兰园、石壶、南原下里巴人,重庆永川人,自幼习书画,艺术上宗唐、宋、元、明、清诸家,兼吸民间技法,博采众长,自成一格。工书法,善山水、花鸟、人物、篆刻、诗词等。本书介绍了陈子庄先生的生平故事,收录了《汉旺》《清晨》《松屋图》等部分画作,充分体现先生善于化繁为简,喜用简淡之笔描绘物象,构图简略随意却常出乎意料,追求简淡孤洁的风貌的独树一帜的“子庄风格”。书中还收录了其他名家为陈子庄先生部分作品所作的跋、序等文章,全方位、立体地勾勒出陈子庄的形象。

作者简介

    任启华,1935年7月出生于安徽宿州,画家,笔名丘峙。1954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国画系,师从顾坤伯先生。1959年毕业后,在潘天寿先生推荐下到四川省文化局美术工作室工作,其间结识了陈子庄先生(笔名石壶),相处愉快并结下深厚友谊。1975年下半年借调回安徽,1977年调离四川省文化局美工室,先后在安徽宿州地区外贸局、人事局工作,1985年调宿州师范专科学校工作直至1995年退休。2018年,将自己珍藏的陈子庄画作无偿捐献给四川博物院。

目录

回望
  石壶百年纪
  石壶病榻之画
题记
  《陈子庄画集》跋
  再跋劫余册
  《石壶画册》跋
  《石壶山水笺谱》题记
  看石壶画速写——题《速写集》
  石壶名号——记曾见速写两帧
集旧稿
  笔墨之外无穷尽
  说说石壶——为北京1988年画展及学术座谈而作
  石壶其画——为香港展事成稿
  出版赘语——推介《陈子庄画集》(花鸟编)
  石壶绘事生涯
  生化论序(稿)
  关于“文人画”——北京“再读陈子庄”学术会发言稿
附录
  关于旧稿三则
  纪念文选刊
  石壶简谱(节略)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