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杨绛传(生活不易保持优雅)/倾城才女系列

  • 定价: ¥38
  • ISBN:978756805352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246页
  • 作者:赵彤彤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杨绛的百年人生历程中,优雅是她的基调。读过此书,你也可以活得优雅。
    生活不易,如何优雅地活着,是一门艺术。回眸杨绛淡定优雅的一生,可以从中参透她的百年智慧精华,让你的灵魂充满香气。
    著名女性传记作家精心创作,用灵感之笔,写尽杨绛的淡然人生。
    作为一名在女性传记创作领域颇有建树的作家,赵彤彤笔触细腻,内心灵动,通过查阅大量一手资料,真实还原这位女先生的百岁传奇,细述她的全部过往。

内容提要

  

    杨绛生于乱世,却一生淡然,保持优雅。在写作上,她的《我们仨》《走到人生边上》受万人追捧;在翻译上,她的《唐·吉诃德》译本卓然于世;在婚姻上,她遇到了懂她的钱锺书,演绎了一场世人皆羡的完美爱情。本书用诗意的语言,将杨绛105年的优雅人生历程娓娓道来,参透她不妥协、不慌张、不迷茫的生活态度,传递平静面对岁月打磨的温柔力量,让读者变成更好的自己。

媒体推荐

    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钱锺书
    你们捧钱锺书,我捧杨绛!
    ——夏衍
    这位可敬可爱的老人,我分明看见她在细心地为她的灵魂清点行囊,为了让这颗灵魂带着全部最宝贵的收获平静地上路。
    ——周围平

作者简介

    赵彤彤,作家。用灵感之笔,分享无限人生。已出版作品有《杨绛传:生活不易,保持优雅》《泰戈尔传:我的存在,是一个永久的传奇》《一样的时间,不一样的生活》等。

目录

第一章  书香门第,寒素人家
  1  家世渊源
  2  杨家有女
  3  举家回南
  4  童年纪事
第二章  金风玉露,锦瑟年华
  1  仙童静好
  2  振华少女
  3  东吴大学
  4  清华初遇
第三章  学海无涯,比翼双飞
  1  旷世情缘
  2  岁月如歌
  3  佳偶天成
  4  远赴英伦
第四章  异国求学,两两相伴
  1  牛津趣事
  2  精彩生活
  3  喜得千金
  4  巴黎深造
第五章  国难当头,毅然回国
  1  归心似箭
  2  走马上任
  3  又起风波
  4  夫妻团圆
第六章  惊才绝绝,安之若素
  1  初露头角
  2  好剧连连
  3  伉俪情深
  4  苦尽甘来
第七章  京华烟云,浮生若梦
  1  见素抱朴
  2  清华为师
  3  悠然一家
  4  无妄之灾
第八章  跌宕岁月,与世沉浮
  1  离开清华
  2  广场观礼
  3  书斋生活
  4  好奇下乡
第九章  十年动荡,磨砺人生
  1  劫难开始
  2  心有坚毅
  3  艰难求生
  4  五七干校
第十章  否极泰来,春回大地
  1  携手归家
  2  寄情笔墨
  3  书写人生
  4  荣耀一身
第十一章  彩云易散,琉璃易碎
  1  恋恋情深
  2  送别至亲
  3  爱无止境
  4  生活碎影
第十二章  时光隐士,孑然一身
  1  人生边上
  2  期颐之年
  3  法律维权
  4  生荣死哀

前言

  

    昙花一现,蜉蝣一日,百年时光,不过须臾。一个眉眼纤细的小姑娘变成了慈眉善目的女先生。她步履轻盈,不疾不徐地走着。走过民国乱世战火纷飞的硝烟时代,也走过新中国风风雨雨的特定时期。
    很多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都不敢去想、不敢去说是怎么熬过来的,回望其中的辛酸苦楚,恨不得再也不记得。只有内心强大的人才能战胜自己,把那些苦难的日子展现在众人面前。
    新中国成立之前,在黎明前那黑暗的时期里,杨绛创作了剧本《称心如意》和《弄假成真》,这两部喜剧一上演即赢得满堂彩。战争的年代,一个柔弱女子用文字的力量去启迪人心,自此开启了创作之路。散文集《干校六记》写的是“文革”时期的劳动改造生活,杨绛用云淡风轻的笔触刻画了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干校生涯,读者可以从字里行间窥探到真实的历史。长篇小说《洗澡》是以新中国成立后知识分子经历的思想改造运动为背景创作的,施蛰存曾赞其为“半部《红楼梦》加上半部《儒林外史》”, 可见该部小说之精妙绝伦。杨绛通晓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翻译《堂吉诃德》为她赢得了世界的认可。《我们仨》主要写杨绛、钱锺书和女儿钱瑗三个人的故事,纪念一家人美好而温暖的生活。《走到人生边上》写于杨绛96岁高龄时,她在问答中写出了一部人生哲学。
    也许应了那句“只有经历地狱般的人生磨砺,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力量”。杨绛用流过血的手指,受过伤害的心,创造出无数经典的传世佳作,翻译出古今各国的文学巨著,终于成为今天世界瞩目的著名翻译家、文学家和外国文学研究家。
    杨绛的一生,对抗过硝烟、疾病、政治风暴和生离死别,从不退缩;她经历了人生的跌宕起伏,却依旧平静、优雅、知足和恬淡。饮进所有悲伤痛苦,倾倒所有欢乐祝福,杨绛坦然拥抱痛苦,然后像一名魔术师一样再把它变成喜悦,活出了奇迹般的人生。在看清楚生活的真相之后,她依然热爱着整个世界,她永不畏惧、永不放弃地向前走。
    杨绛的丈夫钱锺书赞其为“贤的妻,才的女”“绝无仅有地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这对学者伉俪是如此恩爱,他们不仅是生活中的伴侣,更是精神世界中的伴侣。学识上,他们旗鼓相当。外面的世界光怪陆离,他们愉快地看着,愉悦地聊着,却并不外说,只在文字中以隐喻落笔,也只对彼此交心畅谈。“心有灵犀”说的就是这样的相知相处。
    今时今日,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杨绛的精神仿佛是一处亘古不变的所在。伉俪情深,杨绛爱钱锺书,她用一生的时间讲了一部动人的爱情童话。走进杨绛的世界,睁开心灵之眼,可以感受到一股治愈人心的力量,迷茫的人可以找到方向,心灵将得到救赎。这位安静、优雅、博学的女性,用她高贵、生动而又深刻的灵魂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