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政治理论

政治观念史稿(卷8危机和人的启示修订版沃格林集)(精)/西方传统经典与解释

  • 定价: ¥78
  • ISBN:978756758106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361页
  • 作者:(美)沃格林|总主...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政治观念史稿》中译八卷本完整推出,全面修订,添加前言导读,并对沃格林所用术语的翻译作了规范和统一。
    《政治观念史稿》打破学术藩篱,是沃格林“最大部头、最易理解、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历史考察”。危机理论家沃格林着眼于卷入漩涡的人物,致力于从假相中寻找真理,从无序中寻找秩序,从虚无中逼近存在。
    卷八《危机和人的启示》是作者一生中唯一预先见了天日的一卷,也是沃格林对政治思想史所作权威考察结束时的思想高峰。

内容提要

  

    《政治观念史稿》全面揭示西方政治观念的历史脉络,是政治观念史与政治史结合的卓越尝试。
    第八卷《危机和人的启示》呈现了传统意义来源的瓦解,以及随之而来的从自身内部寻觅新秩序之源的努力:危机出现的标志就是启蒙时代的到来。
    本卷把目光对准具有伟大心灵的个体,他们寻求从现时的分裂迈向未来的秩序召唤。亲历这场危机的孔德、巴枯宁等思想家深感需要一种新的精神进发,并决心亲自弥合缺口,结果把人们推上人的启示这条道路。
    这场危机的普遍性并不限于醉心末世革命的狂热梦想,在相对温和的启蒙运动中亦可找到其回声。启蒙思想家致力于通过科学方法的应用实现进步,相信工具理性可以回答关于人的存在的终极问题,这种信念直到今天仍被很多人奉为圭臬。

作者简介

    沃格林是20世纪具原创性和影响力的思想家之一。德裔奥德利人,为躲避希特勒的迫害,1938年和妻子移民美国,并于1944年成为美国公民。
    沃格林的基本问题意识是:已经呈现出种种凶相的现代性究竟是怎么回事。他为此探究一生,写下了四千多页的手稿,涉及哲学史、文学史、宗教史、史学史、政治思想史、经济思想史等许多领域,将复杂的哲学反思与具洞察力的历史探询融为一体,曾被誉为哲学和史学思想界的巨子。

目录

中译本前言(刘小枫)
英文版编者导言
第九部分  危机
  第一章  爱尔维修
    一 引言
    二 洛克的传统
    三 新的生存哲学
    四 帕斯卡的传统
    五 反基督教的宗教性
    六 幸福与德性
    七 结论
  第二章  实证主义
    一 达朗贝尔的《引言》
    二 杜尔哥的历史主义
    三 孔多塞的《人类精神进步史表纲要》
  第三章  人的启示:孔德
    一 孔德与危机的解释
    二 孔德生命中的断裂
    三 孔德生命中的连续
    四 心灵统
    五 人道教与法国大革命
    六 革命、复辟、危机
    七 孔德的直觉
  第四章  革命的生存:巴枯宁
    一 反动与革命
    二 巴枯宁的《忏悔书》
    三 无政府主义
    四 建立新王国
    五 涅恰耶夫事件
    六 巴枯宁的晚期著作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