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希腊神话故事(无障碍阅读学生版统编版语文教材配套阅读图书)/快乐读书吧同步阅读书系

  • 定价: ¥19.8
  • ISBN:978754807314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美术
  • 页数:119页
  • 作者:(德)古斯塔夫·施...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精选了古希腊神话故事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内容经典、意蕴深刻、情节动人、趣味性强。书中将浪漫动人的神话世界、多层次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使读者进入了一个神奇的世界,历史与想象在这里交织,神秘与浪漫在这里互融。
    在这里,你可以从精彩生动的神话故事中,找到与自己心灵相通的情感体验,你可以从富有智慧的语言中汲取营养、获得感悟、引发思考,为自己的人生营造一方纯净的圣土。

内容提要

  

    希腊神话大约产生在公元前12世纪到公元前8世纪之间,历经古希腊人数百年口口相传,代代相承。它是史前期的希腊人对未被认识的大自然的幻想和虚构,也是整个西方文学的源头,后世几乎所有的名作家都曾从古老的希腊神话中汲取养分。本书精选了其中的7个经典故事。

目录

金羊毛的故事
特洛伊战争
  特洛伊城的建立
  美女海伦
  金苹果的阴谋
  帕里斯的诱惑
  召集英雄
  特洛伊征途
  围城
  英雄的争执
  决斗
  单挑
  特洛伊人的胜利
  希腊人的退守
  赫克托尔之死
  阿喀琉斯之死
  木马屠城
  英雄的悲歌
  特洛伊战争的历史事实
普罗米修斯
赫拉克勒斯的故事
  初露锋芒
  赫拉克勒斯的十二项任务
  美女与野兽
太阳神的儿子
西西弗斯的工作
塞壬的歌声

前言

  

    希腊文化源于古老的爱琴文明,爱琴文明是西方文明的起源,具有卓越的天性和不凡的想象力。在古希腊时代,人们对自然现象、对人的生死,都感到神秘和难解,于是希腊人不断地幻想、不断地沉思。在他们想象中,宇宙万物都拥有生命。然而在多利亚人入侵爱琴文明后,因为所生活的希腊半岛人口过剩,希腊人不得不向外拓展生活空间。这时候他们崇拜英雄豪杰,因而产生了许多人神交织的民族英雄故事。这些因众人创造的人、神、物的故事,经由时间的沉淀,就被史家统称为“希腊神话”,公元前十一二世纪到公元前七八世纪则被称为“神话时代”。
    希腊神话可以说是欧洲最早的民间口头创作,大约产生在公元前12世纪到公元前8世纪之间。希腊神话包括神的故事和英雄传说两个部分。神的故事涉及宇宙和人类的起源、神的产生及其谱系等内容。
    相传古希腊有奥林匹斯十二大神:宙斯——众神之主,赫拉——天后,波塞冬——海神,哈得斯——冥王,雅典娜——智慧女神,阿波罗——射术、艺术即光明神,阿尔忒弥斯——助产、狩猎与月亮女神,阿佛洛狄忒——美与爱女神,阿瑞斯——战神,赫菲斯托斯——火与工匠之神,赫尔墨斯——诸神的传令官,德墨忒尔——农事和丰产女神,狄俄尼索斯——酒神(经炉灶女神赫斯提亚让位而得)。他们掌管自然和生活的各种现象与事物,组成以宙斯为中心的奥林匹斯神统和生活的各种现象与事物,组成以宙斯为中心的奥林匹斯神体系。
    英雄传说起源于对祖先的崇拜,它是古希腊人对远古历史和对自然界斗争的一种艺术回顾。这类传说中的主人公大都是神与人的后代,是半神半人的英雄。他们体力过人,英勇非凡,体现了人类征服自然的豪迈气概和顽强意志,成为古代人民集体力量和智慧的化身。最著名的传说有赫拉克勒斯的十二件大功、伊阿宋取金羊毛等。
    希腊神话中的神与人同形同性,既有人的体态美,也有人的七情六欲,懂得喜怒哀乐,参与人的活动。神与人的区别仅仅在于前者永生,无死亡期;后者生命有限,有生老病死。希腊神话中的神个性鲜明,没有禁欲主义因素,也很少有神秘主义色彩。因此,希腊神话不仅是希腊文学的土壤,而且对后来的欧洲文学有着深远的影响。
    希腊神话中,普通人的快乐让生活显得不那么沉重,汉密尔顿在《希腊精神》一书中说道:“我们在任何其他古代社会中都找不到快乐的影子,而在希腊没有比快乐更显而易见的了。"很难想象,一个相信命运和神谕的民族会对生活抱有这样快乐的心境,希腊对于人的热爱和人性的肯定是如此的明确,以至于我们可以在那些神的身上清晰地看见我们自己的影子。命运注定了一个人的生死,即使是神祗之子也不例外,但秩序不能决定一切,故事中的英雄也有选择的机会,神谕并不意味着理性的消失,这就是希腊精神的不同之处。
    再者,希腊神的人化特点,也使得人的命运显得不那么残酷。东方的神是真正的神,而希腊的神是人化的神灵。宙斯是典型的花心丈夫,而赫拉则是充满妒意的女神,雅典娜是凶悍和狡猾的女神,爱笑的阿佛洛狄忒是调皮而天真。在希腊神话中,每个神灵都有着自己人性的一面,这种人性体现在两方面,一是道德的一面,一是情感的一面。因为这一点,人类居然也能在某些方面对神祗产生影响,这种细微的交流使得人在这个神话的国度不再是完全的客体,希望也逐渐在潘多拉的盒子里透露出了微光。
    古希腊神话是欧洲文明的摇篮,对西方文化、艺术、文学和语言有着明显而深远的影响。从古希腊时期到现代,历来诗人和艺术家很多都从希腊神话中获得灵感,并为其赋予当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