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吉尔伽美什(无障碍阅读学生版统编版语文教材配套阅读图书)/快乐读书吧同步阅读书系

  • 定价: ¥19.8
  • ISBN:978754807317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美术
  • 页数:121页
  • 作者:编者:童趣文化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吉尔伽美什史诗》(The Epic of Gilgamesh)是目前已知世界最古老的英雄史诗,是一部苏美尔三大英雄之一的吉尔迦美什的赞歌。虽然这是一部残缺了近1/3的作品,但从余下的2000多行诗中,我们还是能够感受到苏美尔人对他们伟大英雄的崇拜赞美之情。

内容提要

  

    神话,永久的魅力,人类童年时代飞腾的幻想。神话作为民间文学的一种形式,它是远古时代的人民所创造的反映自然界、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社会形态的具有高度幻想性的故事。神话是原始人在那极为困难的条件下,企图认识自然、控制自然的一种精神活动,同时也寄托了人类的向往和宗教的实化展现。
    本书讲述了吉尔伽美什。

目录

王权年表
乌鲁克新的统治者
奇怪的梦
恩奇都
双雄比武
兄弟同心
出征杉树林
大战芬巴巴
女神的求婚
天牛降灾
恩奇都病逝
悼念恩奇都
洪水传说
大战蝎子精
奇摩岩国
英雄归来
吉尔伽美什与阿伽
吉尔伽美什之死

前言

  

    《吉尔伽美什》是目前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英雄史诗,讲述的是发生在大约4800年前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的英雄故事。史诗最早以楔形文字刻于泥板上,共计12块,3500行,因为历史久远,只保存下来大约三分之二的内容。
    吉尔伽美什是史诗的主人公和讴歌的对象,在历史上,吉尔伽美什确有其人,并非艺术虚构。根据考古资料,他是乌鲁克王朝第五代国王,他统治的时期大约在公元前2800年至前2500年之间。当时,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城邦林立,各城邦之间频繁发生战争,在他主政期间,修建了坚固的城墙抵挡其他城邦入侵,保护人民免受外来攻击;还主持修建了庞大的水利工程,使乌鲁克成为当时的强国。由于吉尔伽美什的丰功伟绩,他的英雄事迹早在4000多年前已广泛传播,像其他民族的英雄传说一样,吉尔伽美什被赋予各种神奇力量、浪漫色彩。关于他的传说有很多,有人说他是守城士兵与民女的私生子,被抛弃荒野后由动物抚养长大,力大无比。还有传说,当地有一风俗,人民为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每年都要选一婴儿作为向天神祭祀的牺牲,抛到河中或是扔进山谷。吉尔伽美什被选中后,人们将他扔进山谷,后被一只巨大的兀鹫叼走,掉落到城中一户贫民家中,这家人没有儿女,将其抚养长大。不管传说怎样,吉尔伽美什都是人而不是神,他有人的七情六欲、喜怒哀乐,这在史诗中均有体现。
    根据泥板上的内容,可将史诗分成四部分。第一部分讲述吉尔伽美什在乌鲁克城的残暴统治以及他与恩奇都的相见;第二部分讲述吉尔伽美什与恩奇都结成友谊之后,历尽千辛万苦杀死怪兽芬巴巴为人民造福,成为被群众爱戴的英雄;第三部分讲述女神伊什妲尔爱上吉尔伽美什,被拒绝后降下天牛给人间带来灾祸,最后被吉尔伽美什与恩奇都联合杀死;第四部分讲述恩奇都因得罪天神,受到死的惩罚,吉尔伽美什看到好友死去,为探索生命问题而进行长途跋涉寻求长生不老之术,结果无功而返。
    《吉尔伽美什》故事波澜起伏,荡气回肠,上半部分基调激昂向上,后半部分悲哀低沉,展现了一个坚强勇敢、不惧危险和充满探索精神的英雄形象。通过吉尔伽美什的事迹,读者可以从中看到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精神面貌,也可以感受到其他文明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