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事业

锦绣云间/海派文化地图

  • 定价: ¥65
  • ISBN:978731321944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交大
  • 页数:23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个立意高远的愿景,也是一个涉及很广、难度很高的宏大课题。海派文化既涉及观念形态,也涉及物质层面,涉及文化创造、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审美情趣等诸多方面。弘扬的前提是调查、梳理、研究。“海派文化地图”丛书,定位于可供新老上海人和国内外游人自助行走的海派文化体验全书,为上海传承传播海派文化发挥积极作用。按区域分卷,述其特点,明其流变;既有基于历史文献的理性分析,也有得自当下调查的新鲜知识。执笔者均为长期生活于上海、沉潜于上海文化研究、学养丰厚的作家,所作内容丰富,风格清新,文笔生动,加以图片精美,令人一旦展阅,便不忍释手。
    本书为其中之一,主要是写松江地区的海派文化。

内容提要

  

    松江之于上海,渊源悠长。松江被誉为“上海之根”“浦江之首”绝非溢美之辞,乃千百年历史长河所赋予之真实地位。由唐宋之“华亭县”至元明清之“松江府”,今松江城区不仅始终为治所所在,更始终是辖域内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之枢纽,千百年集萃而成之松江府(县)城文化,对于时下“上海文化”品牌之挖掘、整理与凝练无疑意义重大。溯远而去,广富林文化己为上海城镇文明起源渲染出绚丽底色,“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松江所铭留之风流人物、名山胜水、典章故事更为上海海派文脉传承提供了深厚底蕴。继往开来,昂首迈入新时代的松江正以“科创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的崭新面貌,全力助推着上海城市建设与发展。《锦绣云间》带您领略这片历史文化厚土的千年沧桑与今世风华。

作者简介

    吴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后。近著《上海地方史摭拾》《传统文化视域中的歌俚研究》《江南博学鸿儒与清初实学学风》等。

目录

上海寻根首选松江
古“松江”与古松江
广富林与上海城镇起源
道不尽云间九峰十二山
松江园林中的江南古韵
松江的“五教”与“五塔”
“衣被天下”的松江棉布
松江顾绣的前世今生
松江缂丝《莲塘乳鸭图》
“法帖之祖”《平复帖》
“江南第一名鱼”松江四鳃鲈
庄泾拳新浜灯叶榭舞泗泾乐
松江人与百年沪剧史
松江的红色革命记忆
沪上教育高地——松江大学城
“G60科创走廊”的松江故事
千古风流华亭陆氏
云间名相——徐阶
董其昌与“松江画派”
松江畸儒——朱舜水
良史不绝——陶宗仪与王鸿绪
经学重镇——沈大成与张锡恭
松江文人与明清结社
华亭名士与《红楼梦》
西学先锋——韩应陛
吴语奇书——韩邦庆《海上花》
“江南曲圣”——俞粟庐
松江两支笔《申报》一片天
赵家璧与《良友画报》
“江左才子”——浦江清
童话大王——徐光曾与何公超
“种田状元”——陈永康
毛泽东与首次松江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