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勋章(共和国不会忘记)

  • 定价: ¥68
  • ISBN:978751664879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华
  • 页数:279页
  • 作者:编者:勋章共和国...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共和国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全面介绍36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投身国家建设的丰功伟绩和可歌可泣的人生故事。
    全彩印刷,图文并茂。
    央视新闻联播同步播出系列报道《共和国不会忘记》。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了36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投身国家建设的丰功伟绩和可歌可泣的人生故事,用生动的文字记录他们为党和人民作出的杰出贡献。全书全彩印刷,图文并茂,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典型、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更好地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目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
共和国勋章
  于敏:一个曾经绝密28年的名字
  申纪兰:“勿忘人民、勿忘劳动”
  孙家栋:一辈子与卫星打交道的航天“大总师”
  李延年:荣誉属于所有烈士
  张富清:紧跟党走,做党的好战士
  袁隆平:把对祖国的热忱结成饱满的稻穗
  黄旭华:隐“功”埋名三十载,终生报国不言悔
  屠呦呦:与青蒿结缘,用中医造福世界
人民科学家
  叶培建:中国人迟早会走出地球
  吴文俊:为现代数学开拓新天地
  南仁东:进入无垠广袤的人生
  顾方舟:一生做一事,让中国儿童乘上远离脊灰的方舟
  程开甲:赤胆忠诚,科技报国
人民教育家
  于漪:站上讲台就是生命在歌唱
  卫兴华:为学当如金字塔
  高铭暄:老骥伏枥,心犹赤子
人民艺术家
  王蒙:文学比我的生命更长久
  秦怡:干文艺是为理想,理想之源在于人民
  郭兰英:为人民歌唱
人民英雄
  艾热提·马木提:用生命践行铮铮誓言
  申亮亮:用生命的zui后37秒换回战友的平安
  麦贤得:意志坚强、不怕牺牲的钢铁战士
  张  超:追逐海天的强军先锋
人民楷模
  王文教:中国羽毛球的拓荒者
  王有德:让沙丘绿起来,让职工富起来
  王启民:“新铁人”光耀新时代
  王继才:守岛,就是守国
  布茹玛汗·毛勒朵:界碑上的史诗
  朱彦夫:永远坚守百姓这块阵地
  李保国:“赶路”在太行山上
  都贵玛:抚养“国家的孩子”的草原母亲
  高德荣:大山深处“老县长”
民族团结杰出贡献者
  热地:从农奴到共和国领导人
“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
  董建华:“毫无疑问,‘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巨大成功”
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
  李道豫:善于斗争,坚决捍卫国家利益
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
  樊锦诗:似水如沙久相伴
编后记

前言

  

    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颁授仪式上的讲活
    (2019年9月29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仪式,将国家最高荣誉授予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建立了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和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
    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今天获得“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英雄模范、获得“友谊勋章”的国际友人,表示热烈的祝贺!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天受表彰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是干干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事迹和贡献将永远写在共和国史册上!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忠诚,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一生的努力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执着,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
    ——朴实,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其中很多同志都是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典型,展现了一种伟大的无我境界。
    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用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影响更多的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怀、关爱英雄模范,推动全社会敬仰英雄、学习英雄,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受到表彰的还有长期给予我们支持和帮助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我们衷心感谢他们对中国发展作出的贡献!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我们这个星球越来越美好。
    同志们、朋友们!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谢谢大家!
    (新华社北京2019年9月29日电)

后记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涌现出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功勋模范人物。在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模范人物。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义给予功勋模范人物国家最高荣誉,彰显其政治声誉和崇高地位,向全社会发出了关心英雄、珍爱英雄、尊重英雄的强烈信号。
    本书收录了36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投身国家建设的丰功伟绩和可歌可泣的人生故事,用生动的文字记录他们为党和人民作出的杰出贡献,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典型、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更好地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本书主要以新华社公开播发的相关新闻稿件为基础,此外还得到了多家媒体单位的支持和帮助,在即将付印之际,特向下列作者致以诚挚的感谢。
    新华社播发的相关稿件作者分别是:董瑞丰、许雄、胡喆、贾启龙、黄浩铭、谭元斌、周勉、熊金超、冯国栋、侠克、余晓洁、王卓伦、吴晶晶、陈芳、王丽、刘宏宇、齐健、荆淮侨、陈聪、李国利、吴振东、王东明、梅常伟、王玉山、吴登峰、白瑞雪、邹欣媛、李灿、凌军辉、杨绍功、王子铭、阿依努尔、何雨欣、吴书光、廖翊、王洪峰、王昆、向志强、勿日汗、周亮、王长山、崔清新、王思北、张晓华、王清颖、薛文献、李凯、颜昊、左为、张玉洁等。
    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作家报》《中国教育报》《黑龙江日报》《新疆日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文汇报》《金秋》等媒体的文章作者分别是:刘叶婷、王培莲、只恒文、赵小萱、高毅哲、谢天武、蒙辉、帕热扎提、买买提·艾依提、刘红庆、方怡君、王彦、白成昆等。
    为方便读者阅读,编辑对书稿进行了编辑整理并对部分文章的标题做了调整。因编者水平有限,一定存在不足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