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暖爱(修订版)/丁立梅散文精选集

  • 定价: ¥38
  • ISBN:978751551892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金城
  • 页数:254页
  • 作者:丁立梅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丁立梅被誉为“温暖人心的作家”,“温暖、智慧、哲理、隽永”的风格,沁人心扉,令人回味无穷。丁立梅的散文文笔细腻,清新温婉,意境隽永,朴实感人,能温暖读者的心灵,被众多语文教师作为学生课外阅读的奇宝。让我们在这个繁忙浮躁的世界,品读丁立梅的散文《暖爱(修订版)》,体会刻骨铭心的柔软吧!

内容提要

  

    《暖爱》(修订版)是丁立梅散文精选集之一。本书对原书进行了全新修订,对原书过半以上的文章做了删减与增补,且增补的文章都是近几年新创作的精品。全书共收入上百篇充满爱与哲理的智慧箴言,弘扬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真、善、美。她的文风朴实灵动,文字清新感人,贴近生活,沁人心扉,读后令人爱不释手。本书侧重描写与身边人的感情,包括亲人、朋友及其他普通人之间的感情。

作者简介

    丁立梅,笔名梅子,江苏东台人,《读者》《青年文摘》杂志签约作家。丁立梅作品温情动人,既有深厚如山的亲情,又有炙烈如火的爱情;既有无声的相望,又有疾呼的挽留,被读者誉为“最暖人心的作家”。代表作有《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等待绽放》《你在,世界就在》等,其中《花盆里的风信子》入选新加坡中学华文课本。

目录

第一辑  最美的语言
  母亲的心
  的语言
  吊在井桶里的苹果
  爱到无力
  如果可以这样爱你
  天堂有棵枇杷树
  那些疼我的人
  爱的源头
  娘  亲
  母亲的生日
  手心里的温暖
  母亲的快乐
  和父亲合影
  大  姑
  有一种爱,叫血缘
  母爱不说话
  父亲的菜园子
  爱,是等不得的
  人生赢家
第二辑  格桑花开的那一天
  红木梳妆台
  如果蚕豆会说话
  布达拉宫里的爱情绝唱
  黑白世界里的纯情时光
  我在戏里面与你相会
  咫尺天涯,木偶不说话
  格桑花开的那一天
  花样年华
  你在,就心安
  我用我的明媚等着你
  桃花芳菲时
  有一种爱,叫相依为命
  一条棉布手绢
  华丽转身
  相  守
  我爱你,我甘愿
  俗世里的地老天荒
  我是你男人
第三辑  我们曾在青春的路上相逢
  青花瓷
  我们曾在青春的路上相逢
  桃花流水窅然去
  栀子花,白花瓣
  青春底版上开过玉兰花
  小武的刺青
  青春不留白
  我曾如此纯美地开过花
  一朵栀子花
  一树一树梨花开
  你并不是个坏孩子
  花盆里的风信子
  粉红色的信笺
第四辑  天上有云姓白
  天上有云姓白
  每一棵草都会开花
  眼泪的力量
  穿旗袍的女人
  一把紫砂壶
  口  红
  萝卜花
  放风筝
  我认识的那些人
  小  艾
  房医生
  修车人
  感激一杯温开水
第五辑  一窗清响
  一窗清响
  风景这边独好
  我们曾拥有怎样的幸福
  要相爱,请在当下
  鲜花无罪
  岁月这个神偷
  正月半,炸麻团
  种  爱
  这世上,有我享不尽的良辰美景
  每一颗种子,都曾有花开的繁华
  让每个日子都看见欢喜
  攒钱买骆驼
第六辑  好时光
  好时光
  低到尘埃的美好
  我的理想生活
  草木染
  生活的迷人之处
  老家的小河
  那些温暖的……
  生命的神奇
  阳光,阳光
  冬    趣
  捡得一颗欢喜心
  雪粉华,舞梨花
  走在星空下

前言

  

    “暖”是个极温柔的字,舌头轻轻翘起,从唇齿间,呵气样的,轻轻吐出,它便落地生花。朵朵纯美,阳光琳琅。
    寒冷的冬夜,你扑进家门,有一碗热茶等着你,那是暖;漫长荒寂的路上,有人与你同行,那是暖;悲伤失意时,尚有父母的怀抱,为你无条件敞开着,那是暖;生病独自在家,一个人正暗自神伤,久违的朋友问候的信息突至,他笑着问你,你还好吗?只这一句,就让你寒寂的心温暖起来。这世上,到底还是有人牵挂着你的,多么好。
    那日晚归,清冷的街头,我遇到一对年轻人。他们许是刚下夜班归来,被街头烤红薯的香味牵了去,两个人就着烤红薯的炉子,分吃起一只滚烫的烤红薯来。女孩不停交换着捧红薯的手,咯咯笑着,一叠声道,好烫。低头咬一口,赶紧递到男孩嘴边,让他也咬一口。他们就这样,在昏黄的路灯下,快乐地吃着,像吃着什么山珍海味。辛苦点算什么,贫穷点又有什么关系?只要有爱在,一只烤红薯,也能让他们的人生,遍生暖意。
    雁荡山上,遇到一中年男人,背着瘫痪的母亲来看山。上山的路难走,他走得气喘吁吁汗水涔涔,然脸上的表情,却是异常快活的。他背上的母亲,也是异常快活的。母亲不停地伸手指着这里那里,如孩子一般惊奇地叫,啊,小松鼠啊,跑得可真快。啊,那棵树真粗啊,它是棵什么树呢?啊,看哪,那座山峰像只小猴子嘛。
    看风景的人,把他们当风景看了,看着看着,眼睛就蒙上一层雾了。大家觉得,那日山川再美,也不及他们美。这个母亲是幸福的。这个儿子是幸福的。
    也在人群中,偶遇过一个微笑,一声亲切的话语,呀,你的东西掉了。低头,赶忙捡拾起地上的东西。等直起身来,正准备说声谢谢,却不见了说话的人,他早已淹没到人群中去了。那份来自陌生的善良,什么时候想起来,心里都会暖上一暖,这个世界因此而更添一份美好。
    人世间,因爱而生暖。因暧而生美好。因美好而生眷恋。因眷恋,才有了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