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音乐

看见音乐(西方经典绘画中的音乐主题)(精)

  • 定价: ¥398
  • ISBN:9787568055642
  • 开 本:8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415页
  • 作者:(法)弗洛朗斯·热...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350余幅经典画作,展现西方音乐主题绘画的创作演变之迹。
    16—20世纪的艺术家如何描绘音乐?这就是本书提出的问题。本书介绍的作品首先关注音乐的物质性,即乐器、乐谱、表演的动作、人物和活动场地。音乐同样具有的非物质性、转瞬即逝的特点,它能比其他艺术更直接、更有力地引发想象。因此,它激活了人类的寓言、重要神话、历史和宗教,这就是为什么除了有能记录下音乐的曲谱、声音之外还有大量关于音乐的图像存在。本书从特定主题让人们全方位了解音乐在绘画艺术品中的再现,也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音乐及表演者的历史。
    知名学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安排合理的章节布局讲透西方16—20世纪音乐主题绘画的无穷魅力。

内容提要

  

    熟稔西方音乐图像学的学者弗洛朗斯·热特罗博士将视线集中在16到20世纪的西方音乐题材的绘画作品,带我们梳理那些作品中的音乐主题及其象征意义。其中包括表现音乐神话题材的作品、彰显音乐神圣力量的宗教绘画作品,象征美德与人文主义知识的乐器静物画,赞颂家喻户晓的音乐大师的肖像画,揭示音乐社交魅力的场景图像作品,以及表达音乐精神的现代主义作品。这些作品呈现了视觉艺术家描绘音乐的准则和逐渐解构这些准则的演变,即艺术家是如何从对音乐物品表象的描绘到对音乐精神力量的表达。
    本书这一特定主题不仅让我们全方位了解音乐如何在视觉艺术品中发出声响,也从另一个角度领略音乐及表演者的历史。350余幅精美的画作和富于洞见的文字,带领读者在艺术的时空中领略触手可及的绘画与音乐之美。

作者简介

    弗洛朗斯·热特罗博士是法国知名美术史学家兼音乐学家,是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乐器学与音乐图像学”的专家。她拥有25年文化遗产管理者的经验,现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主任。她还曾在巴黎的国立高等音乐学院的器乐博物馆工作20年。她于1995年创办了年刊《音乐·图像·乐器》(MusiqueImagesInstruments)。她也曾担任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的音乐图像学与乐器学教师,策划和组织了多场展览,包括“欧洲乐器制造业”(1985年)、“巴黎的乐器演奏家与弦乐器制作师”(1988年)、“巴黎街头的音乐家”(1997年)、“看见音乐,16—20世纪美术作品中的音乐主题”(2009年)、“听见战争”(2014年)、“葡萄酒与音乐”(2018年)。作为欧洲科学院院士的她,因卓越的艺术成就与贡献,获得法国政府授予的艺术与文学指挥官勋章。

目录

引言
第一章  神话:音乐的起源与影响
  第一节  阿波罗与缪斯女神
  第二节  俄耳甫斯
  第三节  占星术:墨丘利、维纳斯与丘比特
  第四节  寓言画:音乐与人文学科,五感与听觉——柏拉图式的、神的启示
第二章  宗教:音乐的神圣力量
  第一节  大卫
  第二节  天使、牧羊人与圣人
第三章  器具:音乐的物质性
  第一节  乐器与乐谱的乱真画
  第二节  音乐的虚空静物画
  第三节  炫技的静物画
第四章  人物:音乐家的身份
  第一节  城市游吟艺人与旅行音乐家
  第二节  职业音乐家与宫廷音乐家
  第三节  音乐爱好者的肖像
  第四节  精英、公侯与富豪的家庭乐队
  第五节  唱经班成员与歌唱家:教堂、歌剧院、乐馆
  第六节  作曲家与演奏家
  第七节  管弦乐队与其指挥
  第八节  听众
第五章  场地:环境与音乐的社交性
  第一节  广场与街道:游行、公众节庆
  第二节  室外与花园:调情、野趣
  第三节  宫殿:飨宴、舞会与娱乐活动
  第四节  剧场与音乐厅:抒情剧、管弦乐
  第五节  沙龙与画室:私人音乐会
第六章  概念:灵魂的眼睛与视觉的声响
  第一节  瓦格纳:艺术家的视角
  第二节  打碎音乐图像:立体主义及其后
  第三节  勋伯格、康定斯基、“蓝骑士社”:从物质的对象到精神的表达
  第四节  运动、节奏与切分音
  第五节  聆听与色彩的配器
  第六节  致敬巴赫:赋格母题
结语
原注
词汇表
参考书目
人名及作品名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