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改革开放四十年口述史/中国共产党口述史书系

  • 定价: ¥138
  • ISBN:97873002739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696页
  • 作者:编者:曲青山//吴...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改革开放四十年口述史》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史料性,兼具很强的故事性、可读性、教育性,是广大党史和文献研究者深化改革开放史研究的重要参考资料,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了解改革开放历史,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的重要学习读物。

内容提要

  

    《改革开放四十年口述史》紧紧围绕改革开放重要节点、重要事件、重要决策,汇集了近50位改革开放亲历者、见证者的口述资料和回忆录,展现了党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决策部署,反映了地方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的情况,介绍了各地区具有全国意义或地方特色的重大事件,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一国两制”、外交、党的建设等方面反映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

目录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写作和修改经过
开放前夕的一次重要出访
1978年邓小平副总理访日纪实
一次划时代的历史会议
山南包产到户责任制的前前后后
扩权让利: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
中国人民大学从停办到复校
我为“海外关系”正名上书中央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中南海
勇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深圳经济特区初期经济体制改革的回顾
改革开放之初的打击走私工作
亲历宁波成为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计划单列市
回忆三年“严打”
科技体制改革的先声——1983年参与中国科学院调查组回顾
我所亲历的《企业法》的诞生
我国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形成和发展
我所亲历的推动中苏关系正常化的葬礼外交
刘华清领导我军武器装备建设二三事
在日内瓦从事裁军、人权外交的回忆
国家计委经济研究中心创建时期的回忆
浦东开发的历程
回忆1991年讨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系列座谈会
股份制和证券市场的由来
确立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强国家宏观调控回顾
回顾1990年北京亚运会
关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识的由来
兴建三峡工程决议通过前后
邓小平、陈云与中央顾问委员会
改革开放史上的里程碑——回忆学习贯彻邓小平视察南方谈话
中国“复关”谈判亲历记
20世纪90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革历程回顾
回顾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历程
1994年前后的中国财税体制改革
鞍钢改革与脱困的回顾和思考
亚洲金融危机中我国的作用和贡献
回顾香港回归交接仪式
见证澳门回归祖国
亲历九八抗洪
中越关系正常化的前前后后
从失利走向胜利——北京两次申办奥运会的片断回忆
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
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历程
广西百色扶贫历程
从国务院三峡建委到全国人大常委会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中国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
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的提出和实施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历程
后记

前言

  

    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深刻把握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深刻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深刻洞察时代潮流、深刻体悟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基础上,做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由此,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征程,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和旗帜,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40年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40年来,我们党开启新时期、跨入新世纪、站上新起点、进入新时代,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推进改革开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党始终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引领中国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40年风雨同舟、披荆斩棘、春风化雨,40年众志成城、砥砺奋进、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1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的道路是正确的,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了战略安排,这一思想是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武器。在改革开放前进道路上,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老师,是最好的“营养剂”和“清醒剂”。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个重要历史坐标和时间节点。站在新时代历史起点上,我们既要向前看,也要向后看。向前看是为了展望未来,向后看是为了回顾历史。为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改革开放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们组织编写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口述史》一书。
    《改革开放四十年口述史》紧紧围绕改革开放重要节点、重要事件、重要决策,汇集了近50位改革开放亲历者、见证者的口述资料和回忆录,展现了党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决策部署,反映了地方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的情况,介绍了各地区具有全国意义或地方特色的重大事件,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一国两制”、外交、党的建设等方面反映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
    《改革开放四十年口述史》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史料性,兼具很强的故事性、可读性、教育性,是广大党史和文献研究者深化改革开放史研究的重要参考资料,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了解改革开放历史,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的重要学习读物。
    征集和整理重要党史资料是党中央赋予党史和文献研究部门的重要职责。改革开放亲历者、见证者的口述资料和回忆录是研究、宣传改革开放历史的重要资料,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强有力的武器。多年来,党史和文献研究部门一直重视征集和整理改革开放重要资料,特别是改革开放亲历者、见证者的口述资料和回忆录。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40年,许多亲历者、见证者慢慢老去,陆续离开我们,征集和整理改革开放口述资料和回忆录的工作更加紧迫。广大党史和文献研究者及热心党史和文献研究的爱好者要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口述资料的征集和整理工作,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实现党和国家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后记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现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近年来征集到的一些领导同志、改革开放亲历者的口述史料进行了整理,并从中选取反映党中央实行改革开放重大决策、具有地方特色或全国意义的典型材料,汇编成《改革开放四十年口述史》。
    本书在策划、选稿、编辑、出版过程中,得到各位作者和地方党史部门的领导和有关同志的大力支持,他们认真审改了原作。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和副主任吴德刚给予了精心指导并担任了本书的主编,曲青山同志还专门为本书作序。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的任贵祥、刘荣刚、刘学礼、李树泉、谢文雄、张东明、刘一丁、孙迪、张晓飞等同志承担了具体的选编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为本书的出版付出了艰辛劳动,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不当之处,欢迎广大读者提出宝贵意见。
    编者
    2018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