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遇见(修订版)/丁立梅散文精选集

  • 定价: ¥38
  • ISBN:978751551893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金城
  • 页数:255页
  • 作者:丁立梅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著名暖心作家丁立梅散文精选集之二,感悟、哲理、温情类的文风朴实灵动,文字清新感人,贴近生活,沁人心扉,读后令人爱不释手。
    本书收录了《马踏湖的春天》《人间的羊卓》《最美的时光》《一朵梅花的一生》《她不是一棵树》等作品。

内容提要

  

    《遇见》是丁立梅散文精选集之二。本书对原书进行了全新修订,对原书过半以上的文章做了删减与增补,且增补的文章都是近几年新创作的精品。全书共收入上百篇充满爱与哲理的智慧箴言,弘扬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真、善、美。她的文风朴实灵动,文字清新感人,贴近生活,沁人心扉,读后令人爱不释手。本书侧重描写旅行、音乐、小物件等。

作者简介

    丁立梅,笔名梅子,江苏东台人,《读者》《青年文摘》杂志签约作家。丁立梅作品温情动人,既有深厚如山的亲情,又有炙烈如火的爱情;既有无声的相望,又有疾呼的挽留,被读者誉为“最暖人心的作家”。代表作有《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等待绽放》《你在,世界就在》等,其中《花盆里的风信子》入选新加坡中学华文课本。

目录

第一辑  佛不语
  婺源的水
  相遇冰峪沟
  访径山寺
  家常的同里
  枫泾虫鸣
  马踏湖的春天
  缸顾的菜花
  到古镇去寻古
  佛不语
  人间的羊卓
  雨探宏村
  泉州,泉州
  乌  镇
  水做的凤凰
  夜宿西塘
  大山深处的苗寨
  青山隐隐水迢迢
  一个人的丽江
  心中的日月
  北方的秋天
  最美的时光
第二辑  做一只陶罐
  做一只陶罐
  三月的田野
  清明风
  少年游
  一朵梅花的一生
  看  海
  洗手做羹汤
  幸福的盘子
  苦  趣
  小鸟每天唱的歌都不一样
  那个借我肩膀哭泣的女子
第三辑  一折青山一扇屏
  一折青山一扇屏
  偶  遇
  她不是一棵树
  不要碰疼她
  跟着一只蝴蝶走
  美丽的南国树
  会说话的藏刀
  尘世里的初相见
  草地上的月亮
  那些花朵儿
  镇静如花
  每个人的屋顶上,都罩着金光
第四辑  那些水样流过的句子
  《诗经》里的那些情事
  樱花般的少年时光
  泛紫的细云,轻飘山顶
  隔世茶
  远古的邂逅
  红叶梦
  那些水样流过的句子
  老鱼吹浪
  平儿的爱情
  谁裁银笺彩缕
  断翅的蝴蝶
  琉璃世界的白雪红梅梦
  云空未必空
  王熙凤的寂寞
  赵姨娘的花样年华
第五辑  风居住的街道
  且吟春踪
  风居住的街道
  云  踪
  一叶知心
  红莓花儿开
  山楂树
  喀秋莎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云水禅心
  望春风
  虫儿飞
  滚滚红尘
  回  家
  有面鼓叫阿姐鼓
  卡萨布兰卡
  雪舞时分
  美丽的诺恩吉雅
  浪漫的夜色迷离
  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
  祈  愿

前言

  

    遇见
    常常,我们不期然的,会相遇到一棵树,一丛花,一个人,一首曲子……在相遇的刹那,心中沉睡的弦,被轰然弹响,哦,原来,你也在这里。仿佛前世约定。
    一截小院子。院墙上,爬满三角梅,密集的花朵朵,像火焰似的燃着。从院子里突然走出一个小姑娘。小姑娘七八岁的模样,穿一件短衫,赤着脚。她跳着去摘院墙上的花,一朵一朵往头上插,嘴里面哼着歌。很快,她的头上,插满了三角梅。玫粉的一堆儿,映着她那张苹果脸,像是有一个春天在盛开。
    我远远站着看,看了许久,看得心里柔波荡漾。那是云南的乡下,山野寂静,房檐低矮,却因那活泼的花和活泼的孩子,散发出甜美和温馨来。后来的日子里,我总会不经意想起这场遇见。我知道,在我看不见的地方,一些美好和纯真,它们在着。这让我很得安慰。
    上班的路上,有一片废弃地,矮墙围着,里面杂草丛生。杂草自然没什么看头,我每次路过,都是匆匆而走,很少会送它一瞥的注视。
    一天黄昏时,我又打那儿过。无意中看过一眼去,竟有星星点点的红,扑进眼里来。在将暮未暮的天空下,那些红,真是夺目。我跑近了一看,差点乐坏了,竟是一丛胭脂花。它因误入野草家族,被欺负得有些瘦骨伶仃,生活的热情却不肯丢,到它该开花的时候,它坚决地开了花。一朵一朵,鼓着腮,噘着嘴,得意洋洋地吹起小喇叭。我似乎听到花朵的笑声,咯咯咯的,滚落在草丛中。我在那里站了很久,微笑着看,心里划过一条又一条感动的波纹。寻常的黄昏,因了这些胭脂花,变得可爱起来美好起来。
    逛地摊,遇到一枚铜戒,上面雕一朵古铜色的花。花朵儿盛开着,天真拙朴。在一堆的玻璃珠子和银手镯中,它显得那么与众不同。如谁在上面施了魔,定定锁住了我的心。一旁的朋友说,这是假的,不值钱的。我不介意,赶紧掏钱买下它。套我手指上,刚刚好,仿佛定做。这种相遇相知的缘分,是无价的。
    去商场购物,被一首曲子缠上了。那是商场的音箱里播放的,从一片喧闹中腾跃出来。我傻傻地站在门口听,整个人动弹不了。天冷,风呼啸着扑过来,也不管的。路过的人好奇看我,也不管的。曲子冷艳,似秋风吹过山林,溪水清瘦,弯月如眉。我在曲子里沉沦,百转千回。如遇爱情。
    人生的每一次遇见,都是生命中巨大的欢喜。喏,就是这样的,我就在这里,靠近,且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