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暗香(修订版)/丁立梅散文精选集

  • 定价: ¥38
  • ISBN:978751551894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金城
  • 页数:263页
  • 作者:丁立梅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著名暖心作家丁立梅散文精选集之三,感悟、哲理、温情类的文风朴实灵动,文字清新感人,贴近生活,沁人心扉,读后令人爱不释手。
    本书收录了《任性的水仙》《满架蔷薇一院香》《一似美人春睡起》《人与花心各自香》《每一寸时光,原都是缤纷的》等作品。

内容提要

  

    《暗香》是丁立梅散文精选集之三。本书对原书进行了全新修订,对原书过半以上的文章做了删减与增补,且增补的文章都是近几年新创作的精品。全书共收入上百篇充满爱与哲理的智慧箴言,弘扬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真、善、美。她的文风朴实灵动,文字清新感人,贴近生活,沁人心扉,读后令人爱不释手。本书侧重描写花草、四季、故乡美食、童年的人与事等。

作者简介

    丁立梅,笔名梅子,江苏东台人,《读者》《青年文摘》杂志签约作家。丁立梅作品温情动人,既有深厚如山的亲情,又有炙烈如火的爱情;既有无声的相望,又有疾呼的挽留,被读者誉为“最暖人心的作家”。代表作有《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等待绽放》《你在,世界就在》等,其中《花盆里的风信子》入选新加坡中学华文课本。

目录

第一辑  满庭芳
  水沉为骨玉为肌
  任性的水仙
  宝盖草
  二月兰
  像菜花一样幸福地燃烧
  花间小令
  有美一朵,向晚生香
  结香年年
  紫粉笔含尖火焰
  满架蔷薇一院香
  绣球花
  相见欢
  暗  香
  茉莉香
  看  荷
  一一风荷举
  大丽花
  一似美人春睡起
  祖母的葵花
  一树一树紫薇花
  费尽心思染作工
  旱莲草
  丁香花开
  人与花心各自香
  染教世界都香
  闻  香
  菊  事
  华丽缘
  富贵竹
  一梢堪满盘
  才有梅花便不同
  花都开好了
第二辑  四时好
  初  春
  醉春风
  被春恼
  看  春
  相逢又一春
  打  春
  每一寸时光,原都是缤纷的
  一代一代的春天
  五  月
  夏  夜
  听  蛙
  天上的云朵,地上的小孩
  秋  意
  叶子的狂欢
  仲秋小令
  秋天的风
  秋天的滩涂
  阳光的味道
  雪白的雪
  岁末小记
  折得一两枝蜡梅
第三辑  风入松
  母  亲
  老裁缝
  铜锁表弟
  棉花的花
  白日光
  萍
  细小不可怜
  吹芦笛的二小
  棉花匠的爱情
  幸福的中草药
第四辑  点绛唇
  霜后的青菜
  青菜的天下
  萝卜相会
  良家莴苣
  平民菠菜
  买一把葱回家
  百朵千朵丝瓜花
  念念樱桃
  我的什锦月饼
  牛皮纸包着的月饼
  左手月饼,右手莲藕
  白山芋,黄山芋
  豌菜头
  爆米花
  冷锅饼
  家乡的年糕
  竹叶茶
  吃  茶
  一把桑葚
  荠菜卿卿
  舌尖上的思念
第五辑  清平乐
  走亲戚
  采一把艾蒿回家
  端  午
  焦  雪
  挂在墙上的蒲扇
  天  水
  晒  秋
  白棉花一样的阳光
  棉被里的日子
  鸟窝?菊花
  稻草人
  那些远去的农具
  冬日即景
  槐树和喜鹊
  糖担子
  田螺变成的小姑娘
  掸  尘
  乡下的年

前言

  

    草木有本心
    喜欢一切的花草树木。
    我以为,所有的草木,都长着一颗玲珑心,天真无邪,纯洁善良。
    没有草木是丑陋的。如同青春美少女,不用梳妆打扮,一颦一笑,散发的都是年轻的气息,清新迷人,无可匹敌。
    草木从不化妆。所以花红草绿,都是本色。我们常说亲近自然,其实就是亲近草木。我们噼里啪啦跑过去,看见一棵几百年的老树要惊叫,看见满田的油菜花要惊叫,看见芳草茵茵要惊叫。草木却不惊不乍,活着它们本来的样子。
    草木也从不背叛远离。你走,草木不走。你遗忘的,草木都给你记着呢。废弃的断壁残垣上,草在长。游子归家,昔日的村庄已成陌生,他找不到曾经的家了。一转身,却望见从前的那棵老槐树,还长在河畔。还是满树的青绿,树丫上,依旧蹲着一只大大的喜鹊窝。天蓝云白,都是昔日啊。他的泪,在那一刻落下。走远的记忆,都走了回来,他童年的笑声,仿佛还在树下回荡,丁丁当当,丁丁当当。感谢草木!让人的灵魂找到归宿。
    每一棵草都会说话。它说给大地听。说给昆虫听。说给露珠听。说给小鸟听。说给阳光听。喁喁,喁喁。季节的轮转,原是听了草的话。草绿,春来。草枯,冬至。
    每一朵花都在微笑。一瓣一瓣,都是它笑的纹,眉睫飞扬。对着一朵花看久了,你会不自觉微笑起来,心中再多的阴霾,也消失殆尽。这世上,还有什么坎不能迈过去呢?笑也是一天,哭也是一天。不如向一朵花学习,日子笑着过。
    新扩建的路旁,秋天移来一排的樟树。可能是为了好运输,所有的树,一律给削去了头。看过去,都光秃秃的一截站着,像断臂的人,叫人心疼。春天,那些树干顶上,却冒出一枚一枚的绿来,团团的,像歇着一群翠绿的小鸟,叽叽喳喳,无洪清限生机。
    草木的顽强,人学不来。所以,我敬畏一切草木。
    出门旅游,异乡的天空下,意外重逢到一片蓝色的小花。那是一种叫婆婆纳的草,在我的故乡最常见。相隔千万里,它居然也来了。天地有多大,草木就走多远。海的胸怀天空的胸怀,都不及草木的胸怀,它把所有有泥土的地方,都当做故乡。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是啊,草木不伪不装,自然天成,大美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