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古欢(黄易与乾嘉金石时尚)

  • 定价: ¥82
  • ISBN:978710806571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303页
  • 作者:薛龙春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深度解读以信札为核心,结合清人文集、石刻拓片、题跋、绘画等一系列文字、图像资料。作者在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展开讨论,全面呈现黄易及其友朋建立起来的金石缘网络。
    从金石学、碑学史的角度来看,乾嘉时期上承17世纪(清初)以来文人学者的亲历访碑活动,18世纪下半叶,也就是黄易活动的主要年代,访碑的规模与结构都呈现出强烈的扩张之势。书中对这种风气的由来,对既往金石学的延续和展开,做了细密的梳理,极大地拓展并深化了我们对乾嘉碑学,进而整个清代金石学历史变迁的深入认识与理解。

内容提要

  

    司马小松,乾嘉时期访碑第一人。本书从黄易发现武梁祠入手,展开对乾嘉金石活动的生动记述。
    在“金石亦时尚”的潮流中,翁方纲、王施、钱大昕、孙星衍、洪亮吉、瞿中溶、阮元等众多学术精英,散布各处的地方官员与雅嗜金石的布衣学者,各以友朋的身份纷纷登场。
    作者以清代金石学家黄易为中心,围绕金石收藏的信息渠道、征集网络、回报方式,藏品的经典化策略,以及金石学共同体的形成等等,重构了乾嘉金石学的社会生态样貌。

作者简介

    薛龙春,1971年10月生,江苏高邮人,文学博士。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
    2008-2009学年获美国学术团体协会(ACLS)青年学者学术奖金,访学于波士顿大学艺术史系。2013年再任波士顿大学艺术史系访问学者一年。2015年获香港利荣森纪念计划奖金,访学于台北故宫博物院。2018年秋学期,为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访教授。
    主要研究16-18世纪中国书法篆刻史、尺牍文献。著有《雅宜山色:王宠的人生与书法》(2013)、《王铎年谱长编》(2019)等。

目录

自序
图版
引言
第一章  金石拓本
第二章  信息渠道
第三章  征集网络
第四章  回报方式
第五章  经典化
第六章  共同体
结语
附论  十八世纪后期文化商品的价格——以黄易的朋友圈为中心
参考文献
图版目录
插图目录
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