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服饰纺织

粉黛罗绮(中国古代女子服饰时尚)

  • 定价: ¥78
  • ISBN:978710806653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353页
  • 作者:陈芳//蒋玉秋//张...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2版
  • 2019-10-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按照先秦、楚汉、六朝、隋唐五代、宋、辽金元和明清之际七个部分对古代女子时尚中的几个亮点进行了详述。七个部分由5位专门从事艺术史的研究人员分别完成,所涉及研究方式和叙事内容各有不用,各有特色,但都聚焦于古代女子日常妆容和服饰,从某种意义上弥补了以往侧重于研究礼服的不足。

内容提要

  

    服饰史,即文化史。
    先秦女子服饰的清纯、质朴,汉代女子服饰繁复华美的绣纹,六朝女子服饰的灵动飘逸、飒爽戎装,隋唐女子服饰的胡风汉韵、葳蕤华彩,宋朝女子服饰在简约淡泊中透出内敛的奢华富贵,辽代女子服饰的佛妆和高丽风情,明清之际女子服饰的低调奢华……对各个时代女子妆容服饰的个案研究,从直观和微观视角彰显古代文明,就像触动了这个时代生命史上跳动的脉搏。

作者简介

    陈芳,1999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获博士学位。现任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艺术设计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古代艺术史。有《中西艺术精神的缘起》、《中国先秦与古希腊艺术之比较研究》(台湾)、《大学美术鉴赏》(合著)、《设计的理念》、《雕塑》(译著)、《万物》(合译)、《敦煌服饰暨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学术论坛论文集》(主编)等作品。

目录

代序:开创中国服饰史研究的新局面
写在前面
衣裳之始:先秦女子服饰时尚
  女子服饰的起源\《诗经》中的女子风雅
楚汉风韵:楚汉女子服饰时尚
  长袖善舞多属楚\严妆汉服永未央
灵动飘逸:六朝女子服饰时尚
  红粉佳人效戎装\头上步摇:如飞燕
国色天香:唐代女子服饰时尚
  衣裙与鞋子\胡眼与戎装\云鬓与梳子\插花与花冠
简约淡泊:宋朝女子服饰时尚
  碧罗冠子簇香莲\冠儿褙子多风韵\彩燕迎春入鬓飞
衣冠之变:辽金元女子服饰时尚
  契丹女性“佛妆”考\宫衣新尚高丽样
奢侈风气:明清之际女子服饰时尚
  “卧兔儿”与毛皮时尚\西风东渐:“披风”的缘起\雌雄二体的结合:纽与扣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