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成为主角

  • 定价: ¥45
  • ISBN:978755377069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科技
  • 页数:237页
  • 作者:陈岚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所有女性全方位揭露成长路上的“陷阱”,让人生从容不迫。
    全部基于真实案例,内容震撼、感动。
    武志红作序,尹建莉、李雪、雷明、乐嘉联袂推荐。
    根据自身性别、自身特点来定位自我,指导自己过上更美好更符合自己意愿的生活,即“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

内容提要

  

    女性要“养育”自己,改变自己,才能成为人生的主角,改变后代的未来——孩子的起点,在妈妈的手中。
    作者陈岚以多年的文字与人生经验,设身处地从女性角度出发,为女性的人生把脉,把影响女性命运的根源和模式一一道来,并给予切实可行的方法指导。

媒体推荐

    没有快乐童年,很难有幸福人生。女性的童年直至成年,在家庭外还可能遭遇大环境的性别弱化、歧视,陈岚畅谈女性课题,《成为主角》教女性冲破生活牢笼和桎梏,收获幸福人生。
    ——尹建莉教育学者、作家
    糟糕的原生家庭意味着给女性埋下很多未来坑,与其跳坑悔悟,不如先看看本书,它提前标注出可能的人生坑,教你走坦途,活得敞亮!
    ——李雪心理学者、作家
    一个女人对自己的生活没有要求,等于自弃。《成为主角》给予那些对生活有要求的女性,有益的人生启迪与指导。
    ——雷明心理专家、主持人

作者简介

    陈岚 作家,主持人,儿童公益组织“小希望公益联盟”创办者,先后创立多家青少年保护机构,很多孩子的妈妈,女性及儿童心理健康发展研究者。

目录

楔子·苦痛的源头
第一课  欢迎来到真实世界
  究竟是养女儿还是养女奴
  消灭“妾妇之道”
  低到尘埃里的人生
  切断自我攻击
  缔结女性共同体
第二课  在“十面埋伏”中成长
  “不设防”的社会
  家庭内部的“黑手”
  不要污名化受害人
  警惕“恋童癖”
  必须懂得儿童安全知识
  改写美国儿童保护史的3个孩子
第三课  敢做自己身体的主人
  少女易犯的“七宗罪”
  差点毁掉一生的早恋
  女孩,请珍惜你的身体
  别让人生长在处女膜上
  在亲密关系里守住边界
第四课  活出你的攻击性
  跳出“传统文化”的怪圈
  看清现实
  看透未来
  那些不得不防的恶意
  专为年轻姑娘设下的陷阱
  被伤害后的自我疗愈
第五课  你必须有点锋芒
  如果顺从“习俗”,你会得到什么
  不要轻易斩断你的职场之路
  了解男性思维
  女性间的守望相助
  谨防职场骚扰
  获取家族支持
第六课  女人要先嫁给自己
  请先嫁给自己
  彩礼的真相
  婚姻的风险
  母性的代价
  离婚当自强
  最佳婚姻的样子
第七课  前所未有的妈妈教程
  生命之珠
  生育合作
  家庭力量
  社会辅助
  新手妈妈
  黄昏哭吵综合征
  父母必修课
第八课  分娩,拥抱最脆弱的你
  10级疼痛
  产妇的命在谁手里
  抢救产妇
  无痛分娩
第九课  成为自己的主角
  繁衍利益
  文化惯性
  荆棘与玫瑰
  女士优先
  走向平等
跋·祝福
  无处不在的谎言
  成为爱的主体
  从公主到女王
  掌管你的“国土”

前言

  

    能让我佩服的人不多,陈岚是一个。
    我佩服的人中,大都带着点疯狂劲儿。在救助儿童时,陈岚展现出她的疯狂劲儿,也因此引起了巨大争议。其中一些人抨击她借慈善之名,为自己谋利益。然而她最激烈的反对者,也只能说她管理不善,并不能指责她在谋私利。实际上,她也没必要在这样的事情上谋私利,这是显而易见。当然,之所以没必要,是因为她才华横溢,她充满激情,她是十足的行动派,足可以靠才华、激情以及行动力吃饭。
    陈岚一些文章中展现出的文字感,我是真心喜欢且佩服。
    可以说,她是我们这个社会中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大写的“女人”。由她来讲女性,讲女性励志,讲女性如何在我们这个依然有浓厚重男轻女色彩的社会里保持清醒,保护自我,并在这两者的前提下成长,这再合适不过了。
    跟目前市面上很多打着女性概念的作品不同,陈岚的《成为主角》言之有物,能够设身处地从女性角度出发,为女性的人生把脉,把影响女性命运的根源和模式谈得非常透彻、深入,并给予切实可行的方法论指导。可以让读者对女性个体以至群体的命运,有着更高层次更宽范畴的认知,同时根据自身性别、自身特点来定位自我,指导自己过上更美好更符合自己意愿的生活,即“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
    陈岚并没有单纯地讲女权要如何压倒男权,而是站在女性立场,从女性的角度和权益出发,以女性的一生为时间轴娓娓道来,告诉你该如何应对女人生命中可能遭遇到的各种问题。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感同身受,发人深省!
    严格意义上讲,在此之前国内很难找到一部属于本土的女性主义原创著作。人们通过各种媒介与渠道所看到所接触到的,大多是国外译著或者专家论文,比如李银河女士关于女性的观点与概念,大多是通过论文的方式来呈现的。因此,陈岚的这部著作《成为主角》,也许是中国少有的真正意义上的原创女性主义著作。
    在每个人度过的一生里,并不会是一帆风顺,风平浪静,反而可能充满挑战,步步荆棘。而女性的一生更是仿佛跟挑战结了缘,在每个年龄段,都要主动或被动地应对挑战。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出生前出生后,不管你愿不愿意,都需要面对那些古老、陈旧的偏见。在精子卵子结合之前,有些长辈或许就已经在规划要生男孩来延续香火。当怀孕后到小孩出生前,有些人就通过祈福,通过药物,或通过技术,希望能生出男孩。甚至在出生后,即使性别已经成型,但人们的执念依然无法平息,所以,女孩当男孩养、女孩当男孩打扮的做法并不罕见。欲求不满的家长们以此来释放生男的愿景。在这样的状况下,出生,长大,成人,对于一些女性来说,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女人们请爱惜自己,同时也应当充满信心,因为你顺利来到这个世界本身,以及你的茁壮成长,已经战胜了传统观念中的偏见。
    正如前文所说,陈岚不仅是才华横溢,她还是知行合一的行动派。作为公众人物,作为知名作家,她以果敢的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理念。
    陈岚是个很细致的观察者,也是个极有天分的教授者。
    近年来,她在帮助病弱的儿童与女性上,投人了大量的精力,为他们奔走呼号,出钱出力。与此同时,她还成为很多不幸者的“保护神”,承接他们的悲伤与无助,反哺以安慰和建议。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不仅需要有极大的耐心,还需要有顽强的生命力。
    她像一个战士,在不断付出。在接触大量鲜活案例的过程中,她找到了很多女性生活不幸的本源,把它们挖掘出来,记录整理好,终于成就了这部作品《成为主角》,呈现在读者面前。
    陈岚以自己的敏锐和睿智做好标记,提醒女性如何绕开障碍物。她的心里装着很多柔弱的女性,装着很多看似勇敢实则被现实的樊笼画地为牢的女性。于是,她拼命挤压自己的所思所得,把自己在人生路上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只愿她们过得更好。这是我佩服她的另一点。
    我也遇到过一些不能呈现出自己主体感的女性,她们不能鲜明地做自己,宁愿呈现他者。这种“呈现”是虚幻的,与内在本质发生冲突时,就会让人痛苦不堪。
    恐惧、创伤以及它们带来的其他感受,会割裂人们与外在的联系,也会剥夺人们对幸福的感受。避免恐惧的最好办法,就是认清自己!这个社会已经足够开放,但对女性来说,还存在着很多风险和危险。从一名刚出生的女童开始,社会就为女性设下了很多障碍。重男轻女的观念,求学路上的阻力,成年后职场上的骚扰与歧视,婚姻关系中的权利不对等……这些障碍只有被看见,被意识到,被化解,女性才能迎来真正的平等与自由。真实地面对这个世界,才能面对真实的自己,这是自我成长的重要一步。
    陈岚用锐利的笔触捕捉到了隐藏在虚幻面具下的生活真相,呼唤人们勇敢面对。她以极大的勇气承担起引路人的责任,这是一种英雄行为。毫无疑问,这是一部值得期待的作品,也许会因此掀起新一轮女性作品的热潮。
    祝愿《成为主角》这本书,能够帮助更多迷茫中的女性,让她们过上更有质量的生活!

后记

  

    祝福
    无处不在的谎言
    电梯间的整形广告说:你太胖,你太黑,你有毛毛,你不够好。
    广为流传的流行音乐说:只有被喜欢,你才有价值;只有被爱,你的生命才有意义。
    电视里播放的连续剧说:只有结婚、生子,你才能找到人生的真谛;只有被另一个人需要,你才算没有白活。
    书本里的故事说:只要不被人爱上,你就无法成为主角,就只能在别人的故事里成为陪衬。手机里的消息说:没有人想知道你的梦想,没有人在乎你的渴望,更不会有人期待你成为宇航员、工程师、科学家、医学家或政治家,人们只想让你待在家里做好打扫房间和生儿育女的工作。
    以上,全都是谎言。它们,把你视为零件;它们,妄图把你的人生固定在一个预设好的轨道上。这细微的、不为人察觉的谎言日夜循环,在你的灵魂里设下了一道道封印,让你以为自己“不可能”“做不到”,最终变成“不敢想”。
    而我们,之所以不断学习,努力向上,争取独立,正是为了破除这些桎梏,将我们的创造力、想象力从这些束缚中解放出来,在一次次的实际演练中拥有更为强大的力量,在一次次的冒险中获得更为充沛的勇气,在一次次的成长中赢得不断扩张的疆界。
    打破这些谎言,你才能看到生命本来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