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政治理论

搁浅的心灵(精)

  • 定价: ¥55
  • ISBN:978710017198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186页
  • 作者:(美)马克·里拉|...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搁浅的心灵》中,里拉不仅秉持客观,更将“反动”及其历史中的衍生物置于可能和与之相反的“革命”“进步”等观念同等严肃重要的地位。本书由三篇随笔开始,分别对20世纪早期三位思想家——弗朗兹·罗森茨威格、埃里克·沃格林、列奥·施特劳斯——在宗教与现世的关系(罗)、诺斯替主义与政治学(沃)、政治哲学在古典与现代间断裂(施)的思想中所包含的怀旧情结和“反动”观念进行了挖掘梳理;继而,里拉又立足于“反动”观念,仔细考量了两场当代思想运动:美国宗教领域的神学保守主义、“学术界极左派的一场规模不大却饶有生趣的运动”(即对“政治神学”的怀旧);之后,又对2015年1月巴黎恐怖袭击案中的两本书《法国的自杀》《臣服》及其引发的社会效应和原因做了分析,其中涉及对当代法国移民政策、多元冲突等社会问题中的“反动”怀旧因素不同层面的剖析。

内容提要

  

    相比于引人注目的“革命”,“反动”的力量及背后的信念、思想图景被严重忽视了。
    马克·里拉在本书中将反动思想及其历史衍生物置于与革命思潮同等重要的位置,为我们展现了一系列关于“反动”这一概念的案例和具有针对性的反思。本书的第一部分聚焦于20世纪三位思想家——弗朗兹·罗森茨威格、埃里克·沃格林、列奥·施特劳斯,里拉从他们的著述出发,详细挖掘了其中所蕴含的现代怀旧情结。继而,里拉仔细考察了自法国大革命以来就始终盘踞在欧洲上空的反动历史叙事,以向我们展现它们是如何被应用于当代神学保守主义者和学术极左派的作品中,且同时引发了幻想重建哈里发帝国的激进伊斯兰主义者与欧洲文化保守主义者之间的冲突的。
    跟随着里拉中肯且充满洞见的评述,我们可以一步步看到反动思想是如何成为推动政治行动的力量,形塑我们今日所处的世界的。

目录

序 言
搁浅的心灵
思想家
为宗教而战:弗朗茨·罗森茨威格
此间的末世:埃里克·沃格林
雅典与芝加哥:列奥·施特劳斯
潮 流
从路德到沃尔玛
巴迪欧的精神流亡史
事 件
巴黎,2015年1月
后 记
骑士与哈里发
致 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