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修得浮世欢喜心

  • 定价: ¥46.8
  • ISBN:978711415672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交通
  • 页数:257页
  • 作者:印心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贾平凹为本书书名题词“修得浮世欢喜心”,严歌苓曾评价该作者文字为“淡极始知花更艳”。本书甫一面市,即被誉为“中国版的川端康成、现代人的《浮生六记》”。他写张岱:“不同于郦道元之博奥、刘同人之生辣、袁中郎之倩丽、王思任之诙谐,而是将士大夫独舒性灵的闲适,转化为平民感怀时世的忧患,在追忆前尘旧影中,饱含无限家国之痛,以及大彻大悟后对大千世界目送归鸿式的心领神会,从而使他的散文在空灵曼妙之外,多了一份历史文化的厚重感和历经沧桑的生命力。”文辞动人,情感丰沛,直抵人心,颇有大家风范。

内容提要

  

    从庙堂之高的权谋政客,到江湖之远的放荡浪子;从慷慨悲凉的建安风骨,到落拓不羁的竹林七贤……他们是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哲人、词人,有人天赋异禀,有人生而显赫,有人淡泊明志,有人饱尝情劫。他们终于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穿越历史的风尘,站在最令世人瞩目的高位,不畏浮云,流芳千古。他们高贵、慷慨,值得尊敬,令人爱慕,却无法复制。这些充满智慧、才思与生命之美的男子,如同当风的披帛,溪涧的流觞,山野的秋阳,给予我们俯仰天地的情怀。
    他们在尘世的炉火里淬炼百折,依然保持着少年的坚韧与纯净,然后在众生皆苦的浮世里,修得一颗欢喜心。

媒体推荐

    修得浮世欢喜心。
    ——作家  贾平凹
    写的是远去的人物,铺陈的是远没有过去的故事,暗示的是未来人生的行止。
    ——著名文化学者、中国西部文化研究会会长  肖云儒
    我们这个民族真地崇高过吗?纯净过吗?真地曾出现过那些穷究一生、寻找世界真相的大智者吗?当我读到老子的“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句话时,我流下了热泪。这个名叫姚展雄的写作者,他将我们的文化大厦梳理了一番后,为我们挑出这些人物来介绍。让我们为这些先贤们焚香,在香烟袅袅中去经历一次过去时。
    ——国家一级作家、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高建群
    微型的史传、修身的美学、诗意的时空。从《修得浮世欢喜心》一书领悟到生存的本真与人生的价值。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江少川

作者简介

    印心,著名作家,美术评论家,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世界华人周刊》专栏作家,作品入选香港《高中语文》课本,曾获“世界华文创作成就奖”。
    2017年度海尔百位“发现文学世界的高光人物”;曾做客香港卫视“丝路名家访谈”“侠风禅影说金庸”“情系汉唐——国际新移民华文作家访谈”。
    著有《宽怀:不计较的人生智慧》《坐听蝉声》《画禅》。

目录

陆羽:万古云霄一羽毛
陶渊明:余生很长,不如自在过生活
李进晖:可怜薄命恋君王
李煜:人间没个安排处
王维:左手入仕,右手逃禅
王安石:活到极致,定是素与简
张岱:若生在明清,只愿嫁张岱
黄庭坚:满目青山载月归
苏东坡:读书万卷始通神
王阳明:饮尽多少光阴,才将人间看个究竟
唐伯虎:世事灯前戏,人生水上泡
曹操:天下英雄谁敌手
李耳:如其所是,顺其自然
李白: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袁克文:才华横溢君薄命,一世英名作鬼雄
辜鸿铭:平生无憾事,唯一爱女人
金岳霖: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古龙:我有一杯酒,足以慰风尘
文怀沙:茶,是人在草木间
苏曼殊:和有情人,做快乐事,不问是劫是缘
汪曾祺:人生得意须尽欢
马一浮: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后记:修得浮世欢喜心

后记

  

    后记:修得浮世欢喜心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2018年清明节,我回甘肃老家扫墓。
    天南海北回来了一帮同学,邀我聚会。
    当晚,乐极生悲,不幸发生意外——我的左腿胫骨平台骨折,翌日,返回西安做了手术。
    以前来去自如的我,只能病卧在床,徒呼奈何了。
    无意看到一本书,书中有一篇文章《生病是祸更是福》,是一位僧人写的,作者说“人生病的时候能够闲下来休息,倒也不是一件坏事,此时保持内心安稳堪为最佳良方”“事情都有两面性,生病也是如此。若能认识到生病的益处,我们便容易拥有一份良好的心境,尝试做到身苦心不苦”,僧人这一番话,如当头棒喝,令我幡然醒悟,烦躁的心得到了些许平复。
    愚者转境不转心,智者转心不转境。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知道怨天尤人,悲观厌世,是于事无补的,只能徒增一些烦恼罢了。
    苏东坡曾说:“因病得闲殊不恶,安心是药更无方。”
    贾平凹亦在《说生病》一文里写道:“生了病如立了功,多么富有,该干的事都不干了,不该享受的都享受了,且四肢清闲,指甲疯长,放下一切,心境恬淡,陶渊明追求的也不过这般悠然。”
    读到这些文字,当下释然。我开始调整心态,乐观面对,坦然领受。
    好在是爱书人,有书籍可以做伴,有文字可以疗伤,伴我度过了春夏与秋冬。遂少了份寂寞,多了份清欢。
    我埋首书斋,像一条鱼,遨游在书籍的海洋里,怡然自乐。
    有一天,读到了引万千网友热议的畅销书《一生欠安》,惊叹于作者李梦霁的独特视角与出众才情,遂产生了想写一本人物传记的念头。
    如果说,《一生欠安》着眼于乱世中的女子,写出了她们一生情感历程中的悲戚、不幸,乃至不平,那么,《修得浮世欢喜心》则立足于远去的男子,写出了他们在红尘里的浮沉,仕途的起落,与人生的翻转。是一场肉身的觉醒,与灵魂的飞扬。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谁能想到,当初令我惊羡的才女李梦霁,如今竟做了我这本书的策划编辑,因缘当真不可思议!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
    二十万字的书稿,经她之手,刀砍斧削,去粗取精,删减一半有余,使得本书主题分明,内容纯正,耐人寻味。而“修得浮世欢喜心”这一书名,禅意与厚重并存,既有月白风清的雅致,也有一霎顿悟之惊喜。
    这一切,得益于梦霁专业的眼光、超强的能力与敬业的精神。
    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
    《修得浮世欢喜心》是我在养病期间的一大收获,是安妥我灵魂的一本书,希望广大读者能够喜欢,希望能够在薄情的世界里带给你们一份清凉,一份欢喜,一份自在,从而自由而深情地活着。 一饮一啄,莫非前定。 兰因絮果,必有来因。 承蒙策划编辑李梦霁慧眼独具,肖云儒、邢小利、吴言生众名家联袂推荐,这人生难得的文缘,令我永远心怀感念与感激! 新年的钟声已敲响,冬天过去了,我心之冰河也已然解冻,窗外绽放的梅送来了春的消息。 把笔之顷,我的心中和风一片,六脉春融。 2019年仲春 于西安印心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