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学理论

宏观经济通识课

  • 定价: ¥58
  • ISBN:978752170988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31页
  • 作者:韩秀云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部经济学通识读物。通过筛选当下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50个热点经济话题,例如消费降级、经济寒冬、股市大跌、公司裁员等,作者将纷繁的经济现象进行归类,并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读者条分缕析,挖掘纷繁现象之下的经济实质。本书旨在使广大民众掌握经济学基础知识,使人人都具备对市场行为最基本的辨别能力和思考能力,看懂经济大趋势。

内容提要

  

    宏观经济究竟研究什么?
    通货膨胀到底是怎么来的?
    谁为通货膨胀买单?
    货币是怎么产生的?
    中国经济回暖了吗?
    美国次贷危机是怎么引爆了全球金融危机?
    纷繁复杂的世界经济背后,是看似艰深晦涩的经济学原理。如何让人人都能读懂经济学知识,发现经济学之美,是韩秀云教授三十五载清华讲堂上的一项艰巨任务。本书用幽默的语言、有趣的故事、独特的历史视角,帮助读者洞悉日常生活现象背后的经济思维,理解经演学基本理论与常识。没有枯燥的理论和图表让经济学知识生动起来,让我们看清经济发展大趋势,透视复杂世界的真实逻辑。

媒体推荐

    宏观经济究竟研究什么?通货膨胀到底是怎么来的?谁能为通货膨胀买单?中国经济回暖了吗?
    如何能让人人都能读懂经济学知识,发现经济学之美,是韩秀云教授三十五载清华讲堂上的一项艰巨任务。本书用幽默的语言、有趣的故事、独特的历史视角,帮助读者洞悉日常生活现象背后的经济思维,理解经济学基本理论与常识。没有枯燥的理论和无休止的图表,让经济学知识生动起来,让我们看清经济发展大趋势,透视复杂世界的真实逻辑。

作者简介

    韩秀云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顾问及经济频道首席顾问
    《经济日报》总编室经济顾问
    已出版:
    《推开宏观之窗》获2004年第14届中国图书奖
    《看不懂的中国经济》获2008年度十佳图书
    《金融海啸与我何干》获2009年度输出版优秀图书奖
    《中国新趋势》获2015年度输出版优秀图书奖

目录

序 言
财政政策
第1讲 看得见的手
第2讲 经济中的平衡
第3讲 GDP:国内生产总值
第4讲 市场会失灵吗
第5讲 政府扮演的经济角色
第6讲 财政的收入与支出
第7讲 中国的分税制
第8讲 财政赤字与国债
第9讲 财政政策有哪些?
第10讲 货币的产生
第11讲 银行如何创造货币
第12讲 信用是经济运行的基石
第13讲 美国中央银行的诞生
第14讲 中央银行的作用
第15讲 货币的几个重要概念
第16讲 格林斯潘的故事
第17讲 货币政策的三大法宝
第18讲 金融市场为我们提供了什么?
第19讲 宏观经济政策的组合拳
第20讲 中国经济回暖了吗?
第21讲 通货膨胀的基本知识
第22讲 德国的恶性通货膨胀
第23讲 俄罗斯的恶性通货膨胀
第24讲 津巴布韦的恶性通胀
第25讲 如何衡量通货膨胀
第26讲 谁为通胀买单?
第27讲 索罗斯出山
第28讲 泰铢贬值
第29讲 港币保卫战
第30讲 俄罗斯债务危机
第31讲 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
第32讲 全球金融危机
第33讲  2010年欧债危机
第34讲 危机启示录
后 记

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你还记得上次走进教室听课是什么时候吗?
    书本油墨的清香,校园雨后清新的空气,坐在你身边的同桌……这些记忆,是恍若隔世,是清晰如昨,还是你自己都已经忘记了。
    然而,我希望此刻,当你打开这本书的时候,仿佛推开了清华园的大门,你已身处清华学堂,在听我讲课。讲台上的我,把你引入宏观经济领域,让你身临其境,为你解惑。
    也许你会问,宏观经济学是研究什么的?它研究经济增长、通货膨胀、财政政策、货币理论、就业和经济周期等。
    也许你又会问,作为一个非经济学专业的我,为什么要懂宏观经济知识呢?
    朋友,我们生活的世界复杂多变,我们每一个人都被宏观世界包围着,宏观决定微观,它不可改变也不可逆转,它教会你怎样经济地面对你的一生。
    我的这本书用了简单的文字,讲解了宏观经济的理论和政策,描述了历史上发生过的恶性通货膨胀及其带来的灾难,还讲述了世界各国爆发的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这些都在告诉你,我们生活的世界,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生活富裕程度今非昔比,但宏观上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会不期而遇。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应对不断变化的世界。
    你需要记住的知识点:
    ·经济中有外部性,需要政府走入经济生活,用各种手段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
    ·税收政策重要,税收少了政府财政的钱不够花;税收多了企业和国民负担重,不利于经济发展,政府通过税收手段调控经济。
    ·政府为什么要发债?因为税收不够,出现赤字需要弥补.所以发债。国债的好处是拉动经济快速发展,但如果国债规模控制不住,将会出现债务危机。
    ·货币政策重要,货币少了经济运转不起来,货币多了会发生通货膨胀。货币政策有三大工具,准备金率、贴现率和公开市场业务。
    ·经济冷时,央行采取松货币政策,降息降准,买进国债;经济热时,央行采取紧货币政策,加息提准,卖出国债。当你看到央行采取的招数,就能知道经济的冷与热。
    ·经济不好时,政府加大发钞,会造成通货膨胀,严重时会发生恶性通货膨胀,你该如何避免通货膨胀的损失呢?
    ·经济不好时,政府加大发债,会造成债务风险。如果发生了债务危机,你该怎么办呢?
    这些宏观经济的知识点对你很重要,如果你能读完这本书,意味着你已经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你来到了宏观经济学的殿堂上,你知晓了经济学的很多概念和原理,知晓了世界上发生过的经济大事,你了解了一个浩瀚的经济世界。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有的朋友心想,我能不能看得懂啊?
    我的回答是,当然能。
    这本书是一门经济学通识课,读了这本书,你就有了宏观经济学的基础。
    那什么是通识?
    通识教育起源于19世纪,当时有不少欧美学者有感于现代大学的学术分科太细了,知识被严重割裂,于是创造出通识教育,目的是培养学生能独立思考、对不同学科有所认识,以至能将不同的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最终目的是培养出完整的人。自从20世纪开始,通识教育已广泛成为欧美大学的必修课。因此,不论你从事什么工作,学了哪个专业,都应该接受宏观经济学的通识教育,这样才有可能适应未来的一切。
    你该怎样读这本书呢?
    你需要记住要点,反复思考,联系实际。让它变成你的知识,训练你经济学的思考能力。当你逐渐学会理性思考,学会抽象分析,你就能透过复杂的现象,看到问题的本质。这就是学术的魅力,它虽然没有艺术那么直接,但奥妙无穷。
    这本书包含的内容值得你去思考和反复阅读甚至铭记,只要你静下心来读,都不难。因为书中没有复杂的公式,也没有枯燥的数字图表,我力图写得通俗,让你容易理解。
    我相信,当你读完这本书后,你会发现宏观经济知识之美,你会了解国家政策、宏观调控,通货膨胀、金融危机等经济常识,你会豁然开朗。
    哦!原来所有的一切都是这样的!
    读完这本书后,你一定会很有成就感。在以后的人生中,无论宏观经济上发生了什么,你会很快感知到它给你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到你的餐桌上。所以,宏观经济知识会让你比身边的人更加有预见性,当危机来临时,当经济出现困难时,你知道怎样应对。
    学习知识就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只要种下种子,一定会开花结果。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我是韩秀云。
    让我们再次相遇在一个鲜花盛开、硕果累累的日子。
    韩秀云
    2019年9月15日于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