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家政

33个理财窍门和一份人生理财计划书

  • 定价: ¥45
  • ISBN:978753174632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方文艺
  • 页数:157页
  • 作者:(日)江上治|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33个理财窍门和一份人生理财计划书》提供一份人生理财计划书,教你将过去、现在、未来“可视化”,让自己的一生因此变得清晰可见。用这个人生理财计划书将过去、现在、未来“可视化”,如此一来,对于现在必须做什么、哪里需要改进、哪些事要特别注意,都能一目了然。如果能邀家人一起思考,不仅能让大家朝目标共同奋斗,更能强化彼此互相扶持的意愿。

内容提要

  

    作者江上治是日本知名的理财顾问,拥有自己的理财顾问公司。他在书中分享了他的人生理财计划书、许多成功人士的理财方法和成功理财的案例,并在书中详细介绍理财的33个方法:以投资观点取代预算思维;不廉价出售自己的专业;将金钱与时间投资于自己擅长的领域;不花去向不明的冤枉钱;将“投资”看成“借贷”;建立多重收入渠道,分散危机,等等,教你用钱之道以及如何让现有的钱增值,稳获翻倍甚至10倍的收益。

作者简介

    江上治,日本1亿日元俱乐部主席、OFFICIAL公司董事长、佐多税理士事务所顾问、T.F.K公司顾问及日本赞美达人协会理事。江上治拥有50名以上年收入1亿日元的客户,客户层多为知名运动选手与企业家。创业前曾服务于大型保险公司,并连续4次获得全公司业绩冠军,创下史上年轻、快速升任经理的记录,带领的团队也屡获全国佳绩。创业后,成立了以保险业务为主的理财顾问公司。在没有人脉、资金的情况下,成功招揽1000名以上的新客户,目前营业额已超过600亿日元,收取的佣金超过业界的5倍。由于他的业务经验丰富,深受业界好评,经常受邀担任知名企划公司及中小企业的顾问,许多经由他指点的企业在1年内营业额都增加了8倍。著作有《年收入1亿日元的思考法》《富有是练出来的》等。

目录

前言  人生算盘
第1章  理财心理练习
  01.没有计划,就没有自由
  02.投入不起眼的工作
  03.不从众,做出自己的选择
  04.从喜欢的事做起
  05.看清时局,不怕中场转行
  06.反复练习基本功
  07.从选择中积累经验和锻炼意志力
  08.再忙也要广泛阅读
第2章  理财武器
  09.以投资观点取代预算思维
  10.定期放下工作,沉淀自己
  11.把枯燥的工作转换成理财的工具
  12.跟在大师身边磨炼专业技能
  13.不廉价出售自己的专业
  14.发现“能做的事”和“想做的事”
  15.找到你的人生导师
  16.当专才,不当全才
  17.将金钱与时间投资于自己擅长的领域
  18.有钱人不迷信证书
  19.结交有影响力的朋友
第3章  理财智慧
  20.找问题不找借口
  21.将困境视为磨炼自己的机会
  22.独占不如把饼做大
  23.从“侧面”了解对方
  24.真诚待人,贵人处处
  25.不会搞错“论语”和“算盘”的顺序
  26.不花去向不明的冤枉钱
  27.花钱得来的才能使你成长
  28.认真对待赚到的每一分钱
  29.珍惜捡来的100元
  30.把自己当成品牌来经营
  31. 将“投资”看成“借贷”
  32.建立多重收入渠道,分散危机
  33.永远记得你是谁
附录——思考追求财富的意义
结语——懂得分享的人才是真正的有钱人

前言

  

    创业后的两三年,我全心投入工作,能让我如此心无旁骛的最大功臣,就是本书开头的“我的人生理财计划书”。
    不论是人生理财计划书,还是人生企划书,我们可以通过拟定的过程来盘点人生,重新检视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如果不在每个阶段好好地盘点自己的人生,最后便会步履蹒跚地走在人生的荒野里。
    “人生理财计划书”是我经常在财富研讨会上使用的教材。以下将详细介绍如何写出一份能引导自己走上致富之路的理财计划书(注:为了便于中国读者阅读和理解,文中涉及金钱的数字都用人民币表示)。
    第一步是先写下这份计划书的日期,接着在“过去的人生”部分,写下自己的经历。
    我出生在熊本县天草市的经商大家族里,我把自己和家族的重要事项和社会重大事件都写进了这份计划书中。父亲过世后,我就进了保险公司,次年调入熊本分公司。在公司工作期间,我得过奖,也参加过工会的活动。结婚后,女儿们相继出生,接着是转职与创业。逐一写下之后,我才惊觉“自己过去经历了这么多事”,过往的回忆也宛如跑马灯一样一一浮现。
    当我拿到外资保险公司的MVP荣耀之后,便决定辞职,心想:“这应该就是上班族的顶点了,在这家公司似乎已经没有什么可学的了。”而这些仿佛才是昨日之事。  大致盘点过去的重要事项后,接着填写“人生目的”。接下来的一栏则是“人生目标”,很多人会混淆“目的”与“目标”,两者其实并不相同。所谓目的,是指自己的价值观,也就是最在乎的事物。
    回顾过往,每当我思考自己的人生目的,以及最在乎的事时,就会想起父亲。父亲一生舍己助人,我自幼深受感召,因此我在这一栏写下:  “只和有上进心的人维持伙伴关系,让彼此成长进步。绝对不与不长进的人来往。”  至于目标,指的是以目的(价值观)为人生准则,终其一生加以实现。我在目标这栏上写下了“50岁之前是事业奋斗期,50岁以后要实现自我”。所谓“事业奋斗期”,就是在工作上苦干实干,闯出一番天地。至于为什么要以50岁为界线,是因为我觉得,人到了50岁以后体力和智力都会大不如前。
    接下来是“时间资源”。我设定的人生终点是80岁,所以在“预定结束日期”里我慎重写下2047年8月2日。8月2日是我的生日,所以也幽默地设定自己会在这一天离开人世。
    就像这样,自己必须先设定好完成期限。有些业务员会把一个月当成六十天来用,但是一个月只有三十天,若是认为有六十天,每天就会过得懒懒散散,一点儿紧张感也没有。预设离开人世的时间,会让我们更珍惜每一天。再加上计划自己在50岁时从第一线功成身退,而现在已是44岁的我,就更不能浪费时间做些无谓的事情。
    再来是未来的计划,也就是思考“自己今后的人生”。这份“我的人生理财计划书”的空间有限,我建议在另一张纸上写下更详细的计划。
    我将下半生分成“事业奋斗期”“回馈社会期”“自我实现期”三个阶段。在“事业奋斗期”,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品牌优势和商品价值。进入“回馈社会期”,则是尽可能回馈一路陪我成长的所有人。我设定这个阶段会需要4200万元,之所以设定这个数,是因为从事想做的事业约需要1 800万元,养老资金是1200万元,每个孩子的教育资金则是600万元,我有两个女儿,所以需要1200万元,全部合计4200万元。
    如果没有4200万元,便缴不出税款,更别说回馈社会了。无法缴税,就是连最基本的社会贡献都做不到。在“这份计划书”里,我写下事业资金要在60岁全部用完,养老资金则是在65岁之前妥善运用。其他生活目标则是一星期品尝三次美食、四次粗茶淡饭,以及一年四趟充电之旅等。除此之外,建议大家要制作一张“人生重大节日与家庭年表”。
    制作家庭年表的目的是为了未雨绸缪。不管事业多么忙碌,天有不测风云,太过轻忽大意的话,就有可能因为家庭的事情而阻碍事业的发展。像是回馈社会期、自我实现期,不论自己规划得多么满意,也写下了4200万元的目标,但这些终究只是心中的理想。若是母亲突然病倒,需要一笔护理费用,而自己又面临扩展事业的大好时机,在这种情况下,护理的时间与金钱就会拖累事业的发展。
    所以,如果不预先制作年表,考虑每个家人的年龄与状况,预估人生当中哪个时期可能会有哪些负债的话,便会因为突发状况而陷入困境。
    用这个人生理财计划书将过去、现在、未来“可视化”,如此一来,对于现在必须做什么、哪里需要改进、哪些事要特别注意,都能一目了然。如果能邀家人一起思考,不仅能让大家朝目标共同奋斗,更能强化彼此互相扶持的意愿。

后记

  

    这次回熊本,我去拜访了平田先生。他是我二十多年前刚踏人社会当上班族的第一位上司,也是我的证婚人,拜访他是为了盘点自己的人生。
    平田先生在大型保险公司退休后,现在依然和二十多年前一样热情地工作着,始终以同样的价值观面对他的人生。  “尽己所能帮助身边的人”,这就是我刚踏入社会时,他教给我的人生态度。
    对于我们的突然拜访,平田先生惊讶之余,仍然准备了一桌家乡菜,款待我和同行的员工。而且当我们回到广岛,十人份以上的熊本名产——生马肉早就送抵办公室。看到这份生马肉,我想起了10岁时读过的故事——“贪心的狗”。虽然大家应该都听过这个故事,但我还是要大致描述一下内容。
    故事是说一只狗叼着一块肉,走过一座桥。当它不经意地往池边一看,发现有只狗叼着更大块的肉瞧着自己。这只狗心想:“那块肉看起来更好吃!如果我大声凶它,它一定会吓得把肉掉在地上吧?”于是它开始对着池边的狗大声狂吠。大声狂吠之后,它嘴里叼的那块肉也掉进池子里了,水花四溅,不见踪影。映在水里的,只剩下它失落的身影。这只狗因为太贪心,失去了好不容易到手的肉,最后只能饿着肚子回家去。
    这本书的内容似乎都在说些人生大道理,我自己也时常思索着,难道我们一定要“为了什么”“为了谁”而赚钱吗?幸运的是,我遇见了像平田先生这样一位人生导师,在我盘点自己的人生时,能够教导我许多人生道理。在我22岁时过世的父亲,应该也会这样教我吧。
    写这本书主要是希望给大家提供一种金钱观,也就是书里所说的“爱和创造性的工作”。为了不让“贪心的狗”=“贪心的我”,我每天盘点自己的人生,实践书中登场的每位人士给我的宝贵教诲,在此也希望能和各位读者分享。
    以下是我们公司的官方网页与博客,欢迎各位不吝赐教。
    网页:http://www.lp-Official.co.jp/
    博客:http://ameblojp/official一mailmagazine/
    本书介绍了几位我的客户,由于我的文笔不是很好,有些地方可能会让读者产生误解,若有,一切都是我能力不足所致,在此致上由衷的歉意,同时也深深感谢让我学到许多人生道理的客户。
    这本书也承蒙编辑部的渡部周先生、安达智晃先生的大力协助,同时也非常感谢在本书中登场的所有人,在百忙之中拨冗接受采访。
    最后,我常常在想,如果自己无法帮助身边的人,就没有资格讲些冠冕堂皇的话,所以我希望能为所有出现在我生命中的人尽一份心力。我深信这么做,也会为自己开创宽广的未来。但愿今后也能与诸位读者共享人生的美好与喜悦。
    2012年4月写于广岛办公室
    江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