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花花草草

  • 定价: ¥30
  • ISBN:978753407577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美
  • 页数:115页
  • 作者:周瘦鹃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所收的散文三十五篇,都是一九五五年的作品,分为二辑:第一辑为我所爱好的花草果品张目,颂德歌功,不遗余力;第二辑记记游踪,写写风土俗尚,谈谈苏州的手工艺,有的虽说与花花草草无关,然而也可以说是日常生活中的花花草草,反映出我在这新中国的新社会中,是过得非常美好,非常愉快的。因此统名之日“花花草草”,也未始不可。

内容提要

  

    《花花草草》为周瘦鹃先生随笔集,包括“迎春花”“百花生日”“桃花琐话”“山茶花开春未归”“山茶叙话”“国色天香说牡丹”等文章。文笔圆熟,有识有趣。文章知识性和趣味性兼具,文笔清丽,行文晓畅,娓娓道来,具有相当的可读性。

目录

第一辑
  迎春花
  梅花时节
  邓尉梅花锦作堆
  百花生日
  桃花琐话
  山茶花开春未归
  山茶续话
  国色天香说牡丹
  绰约婪尾春
  蔷薇开殿春风
  杜鹃花发映山红
  凌霄百尺英
  蕊珠如火一时开
  谈谈莲花
  枇杷树树香
  夏果摘杨梅
  年来处处食西瓜
  闲话荔枝
  秋菊有佳色
  仲秋的花与果
  枸杞
  蓼花和木芙蓉花
第二辑
  新西湖
  无锡印象
  上方山
  双塔
  卖花声
  花雨缤纷春去了
  清明时节
  端午景
  花竹幽窗午梦长
  檀香扇
  鸭话
  洞庭碧螺春
  顾绣与苏绣
出版后记

前言

  

    我是一个特别爱好花草的人,一天二十四小时,除了睡眠七八小时,和出席各种会议或动笔写写文章以外,大半的时间,都为了花草而忙着。古诗人曾有“一年无事为花忙”之句,而我却即使有事,也依然要设法分出时间来,为花而忙的。有时甚至忙得过了头,废寝忘食,影响了健康;这不仅仅是寻常的爱好,简直是做了花草的奴隶了。
    我的家园,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就向群众开放,来者不拒。全国各地的工农兵以及首长、干部和国际友人们,都来参观我的花草,表示特殊的好感;使我精神上得到了莫大的安慰,也增加了我劳动的热情,总想精益求精,使他们乘兴而来,不要败兴而去。有好多来宾还要求我多写些有关花草的文章,以供观摩。我兴奋之余,就把一支闲搁了十多年的笔,重新动了起来,居然乐此不疲。老友沈禹钟兄去秋特来看花,赠诗多首,中有“闭户自开花世界,著书能斗月精神”之句,虽说有些过誉,倒也给与我一种鼓励。
    本书所收的散文三十五篇,都是一九五五年的作品,分为二辑:第一辑为我所爱好的花草果品张目,颂德歌功,不遗余力;第二辑记记游踪,写写风土俗尚,谈谈苏州的手工艺,有的虽说与花花草草无关,然而也可以说是日常生活中的花花草草,反映出我在这新中国的新社会中,是过得非常美好,非常愉快的。因此统名之日“花花草草”,也未始不可。
    一九五六年五一劳动节周瘦鹃记于紫罗兰盒

后记

  

    周瘦鹃(1895-1968),名祖福,字国贤,祖籍安徽歙县,生于上海。作家、翻译家、园艺家。先后主编《申报》副刊、《礼拜六》、《游戏世界》、《半月》、《上海画报》、《良友》、《紫罗兰》等。周瘦鹃于文学创作、翻译、编辑之外,精于园艺。其寄情花草盆景,于苏州悉心经营紫兰小筑。园艺之外,更写了大量园事花草等小品文章。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周瘦鹃陆续改写旧作,先后有六本小品文集问世:《花前琐记》(北京通俗文艺出版社一九五五年版);《花花草草》(上海文化出版社一九五六年版);《花前续记》(江苏人民出版社一九五六年版);《花前新记》(江苏人民出版社一九五八年版);《行云集》(江苏人民出版社一九六二年版);《花弄影集》(上海书局一九六四年版)。文集文笔朴实自然、清灵秀丽,而于其中花木清嘉之处,文人精神必现。
    本次将这六本书重新整理出版,在借鉴已有版本的基础上,为便于读者对比欣赏,遴选恽寿平绘画若干幅,配于文中。本书刊于民国时期,手民之误较多,本次整理明显讹误之处径改;代词、助词、标点的使用上,作了规范化处理;具有时代特色的用词,予以保留;无从校改者,则一仍其旧。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