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尼采的锤子(哲学大师的25种思维工具)

  • 定价: ¥39
  • ISBN:978751664782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华
  • 页数:298页
  • 作者:(英)尼古拉斯·费...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3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西方有句俗话说:“与其学习交易技巧,不如学习交易本身。”然而,对哲学家而言,有些“技巧”仍是相当重要的。理性思考需要在正确时刻运用正确的哲学工具,像是奥卡姆的剃刀、休谟的叉子,或者其他思想家提供的思考工具,等等。这群伟大哲学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工具和研究方法,比起他们所建构的理论体系,或是用这些工具所解析的对象、工具或方法本身更能经得起时代的考验而卓然生辉。本书希望能带领读者从古代哲学家所提出的简单例子出发,穿越时空,一路踏上现代专业哲学家所运用的“标准”工具领域为止。最大的目的不仅在于发掘这群伟大哲学家的思想“内容”,而更要能够展现其思考“方式”。有些哲学家,比如奥卡姆和吉尔伯特·赖尔,他们留下的思考方法应用的范围较为具体;而另一些哲学家,如泰利斯与尼采,他们的思考方法在应用上则较为通范。

内容提要

  

    在很多人看来,哲学是一门玄奥难懂,枯燥乏味,脱离现实生活因而没有多大实际用处的学问。果真如此吗?读完这本小书,人们也许会重新审视自己的观点。
    本书的25篇文章短小精悍,从我们周围世界的真实事件出发,引伸到潜藏在事件背后的哲学问题,进而讲解西方思想史上的大师们对这些问题的独到观点。每一篇既是关于一位哲学家的生平与主要思想的精要介绍,而且是哲学观点如何关照现实世界的精妙体现。读起来,既不会感觉到哲学的沉闷无聊,还会发现,只要留心观察,生活中俯拾皆是可供玩味的哲理。
    更重要的是,本书进一步阐释了那些哲学大师们在构建理论体系时所采用的丰富多样的思维工具和研究方法,如第一位西方哲学家泰利斯探索世界的组成元素所用的还原法,著名的芝诺悖论中所体现的归谬法,苏格拉底刨根究底的追问法,奥卡姆削繁就简的剃刀法,边沁一切以数学为原则的计算法,黑格尔承前启后的辩证法,等等。这些天才思想家独创的思维方式完全可以加以复制,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中,并对我们的思维有所启发。

作者简介

    尼古拉斯·费恩(Nicholas Fearn),毕业于伦敦国王学院哲学系,致力于向大众普及哲学,擅长发现隐藏在现代人司空见惯、熟视无睹的各种事件背后的哲学问题,为文生动风趣,观点新颖敏锐。各类文章常见于《星期日独立报》《金融时报》《观察家》《旁观者》《新政治家》等报刊杂志。本书很好地体现了他的写作风格,自出版以来不断再版,并被译成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日语、韩语等12种语言在20多个国家出版发行。他的前一部著作《哲学:对最古老问题的最新回答》也被翻译成包括汉语在内的多种语言出版。

目录

序言  如何像哲学家一样思考
泰利斯的井  一滴水中的世界
普罗泰哥拉和猪  人是万物的尺度吗?
芝诺和乌龟  归谬法的使用
苏格拉底的探问  借由询问发现真理
柏拉图的洞穴  类比和寓言的使用
亚里士多德的目标  生命的目的
卢克莱修的矛  假设的运用与范围
奥卡姆的剃刀  简单性的优点
马基雅维利的君王  诉诸人类的邪恶本性
培根的鸡  预言未来
笛卡尔的恶魔  怀疑的限制
休谟的叉子  如何串起荒谬
里德的常识  显明的哲学
卢梭的契约  向虚构和幻想学习
康德的眼镜  将人类置于宇宙中心
边沁的计算  以数学为道德指导原则
黑格尔的辩证法  在冲突中发现真理
尼采的锤子  打破偶像
青年维特根斯坦的镜子  可以显现,但无法言说的事物
老年维特根斯坦的游戏  从苍蝇瓶中逃走
波普尔的玩偶  如何成为自己的最佳敌人
赖尔的大学  当事物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时
图灵的机器  计算无法想象之物
道金斯的大脑模仿病毒  观念如何为人类设想
德里达和解构主义  观念的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