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王道理想与批判精神/公共儒学

  • 定价: ¥88
  • ISBN:97872081602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316页
  • 作者:编者:唐文明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近十几年以来,儒学的话语逐渐进入了中国社会的公共领域,成为人们讨论公共问题的重要思想资源之一。有鉴于此,依托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创办每年一度的公共儒学论坛,并以论坛的相关论文为主体,旨在为儒门学者探讨公共问题提供一个高端的交流平台,力求反映出儒学在探讨所取得的优秀成果,推动儒学研究。第一辑专题是“王道思想与批判精神”。除了专题外,还设置研究论文、异域新知、主题书评、旧文重刊等部分。

作者简介

    唐文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副院长、儒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孔子学会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伦理学、中国哲学与宗教学。美国联合神学研究院(GRADUATE THEOLOGICAL UNION AT BERKELEY)、哈佛燕京学社(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访问学者。已出版著作:《与命与仁:原始儒家伦理精神与现代性问题》(河北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近忧:文化政治与中国的未来》(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隐秘的颠覆:牟宗三、康德与原始儒家》(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2年版);《敷教在宽:康有为孔教思想申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目录

编前语  唐文明
主题研讨
  “孔子为王”与公羊学的主体批判理论  朱雷
  东汉经学家的历史意识——以何休、郑玄为中心的讨论  高瑞杰
  孟子王道思想发微——以朱子的阐释为中心  莫天成
  朱子论治道与治法——以朱子几篇封事为中心的讨论  王亚中
专题论文
  刑德循环论——《尚书·吕刑》“惟敬五刑,以成三德”绎解  汪雄
  公道与法度化:近世治体论中的立国思维  任锋
  重要的榫卯:焦弦及其法哲学  屠凯
时务论坛
  慎终追远:现代中国的一个童话  吴飞
  中国传统身体观与当代堕胎难题  王珏
异域新知
  麦金太尔论宽容  汤雁斐
主题书评
  残忍之为首恶——读施克莱的《平常的恶》  洪涛
会议纪要
  重估晚清思想:书写中国现代思想史的另一种可能——“晚清思想中的中西新旧之争”学术研讨会总结发言
旧文重读
  论王霸剳子  程颐
  倡设女学堂启  粱启超
附录
  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成立弁言  唐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