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庄子寓言说解

  • 定价: ¥36
  • ISBN:978755963333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163页
  • 作者:王邦雄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台湾知名学者、《鹅湖》月刊创始人王邦雄教授五十余年持续不辍钻研老庄,经过岁月锤炼,对道家思想的体悟更具创见,说解《庄子》寓言故事中藏在字里行间的妙道哲理,直触人心。
    庄子文章“寓言十九”,庄子寓言天马行空又富有哲理。本书将庄子寓言故事,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讲述出来,引读者进入庄子世界之门,且能进一步地窥其堂奥。
    作者将庄子寄寓故事中的道理,以具体的生活经验说解,让读者联系实际,在读经典的同时更能省思生命的意义与价值,面对生存的困境能做出更好的选择,从而活出生命的美好。

内容提要

  

    《庄子》既是文学的瑰宝,又是哲学的经典,更是寓言杰作的典范,其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本书围绕《庄子》的寓言故事分两部分来讲述,第一部分为“在无何有之乡做蝴蝶梦”,通过解析有趣味性、有启发性的寓言故事,告诉人们其中的哲理及其在生活中的应用;第二部分为“在人间世逍遥游”,讲有现代关怀的存在感受,让读者发现庄子对当下每个人的意义,用庄子的智慧消解心结情累,活出自在美好的一生。

作者简介

    王邦雄,台湾云林人,1941年生。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台湾文化大学哲学研究所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曾任鹅湖月刊社社长、“中央大学”哲研所所长、淡江大学中文系所教授。著有《庄子寓言说解》《老子十二讲》《庄子七讲》《老子道德经的现代解读》《庄子的现代解读》《老子的哲学》《中国哲学论集》《道家思想经典文论》等书。

目录

Ⅰ在无何有之乡做蝴蝶梦——解寓言说哲理
  前言 香格里拉在每一个人的心里
  存在处境的两难困局——材与不材
  人间的牵引流落——罔两问景
  人我的相知契合——濠梁之辩
  解开人世的困结——庖丁解牛
  生命的交会成长——庄周梦蝶
  人生的当机示相——神巫季咸
  凿破浑沌的死亡与重生——浑沌之死
  叔山无趾的迷失与觉悟——踵见仲尼
  方内方外的并行共游——道术相忘
Ⅱ在人间世逍遥游——读庄子话人生
  前言 引传统进入现代,让经典回归生活的现代解读
  解消忙、茫、盲的生命病痛
  自我有限而人间复杂的存在困局
  以“物”的有限,游出“心”的无限
  虚而待物,活出自己
  在虚静观照中照现真实美好
  在自在自得间“然”自己
  用自家的“真”活出一生的美好
  “有”“无”的生命智慧
附录 寓言原典

前言

  

    《老子道德经的现代解读》出版之后,我重写了其中三章。首先重写的是“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的七十三章。旧本读来也算说理顺畅,不过“勇于敢则杀”与“勇于不敢则活”之间,到底是界域的平对并列,还是层次的超越区分,未给出明确的分判。就在敏隆讲堂的讲课现场中,从缠绕心头的困惑说起,做一个现在进行式的探索,在困惑中找出路,终究逼出了豁然开朗的合理解说。回家之后,就把这两个钟头自问自答的析论过程给写了出来。
    其次重写的是“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的第十章,那一章六句独立的话语并列,而以“生而不有”的“玄德”作结。原本是学生依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课堂所说整理而成,当初迫于出版时间,经润饰之后还算流畅可读。未料,在不同的班上导读,自己一边读一边叹气,结构松散不说,文字也过于浅白,与《道德经》的经典语气不合,所以发愤重写。就由于口语松散,篇幅冗长,正好留下了可以发挥的空间,让我写出了全书诠解最为精到的一章。本来我自觉写的最有创见的是三十三章,这一章写出,三十三章就只好退居其后了。
    最后重写的是“绝圣弃智,民利百倍”的第十九章,问题出在“绝巧弃利”,凭什么它可以跟“绝圣弃智”与“绝仁弃义”这两句无比重大之直批儒学的语句相提并论,甚至鼎足而三?故转以“绝圣”下开“绝仁弃义”之心知执着的自我解消,以“弃智”下开“绝巧弃利”之人为造作的无为治道的理路架构来解读,让三者看似分立,实则一体统贯。我在不同的版次重写这三章,内心过意不去,向编辑群保证,这已是定本,不会再重写改版了。
    相对来看,《庄子内七篇·外秋水·杂天下的现代解读》与《老子道德经的现代解读》之间最大的不同在,后者并不是依章次逐章写下来,而是在副刊写专栏,依自家当下的感触,在八十一章中挑相应的某一章来书写;前者是从第一篇第一段的第一句解起,循序渐进,一段一段写,一句一句解,不会因着自己的讲课心得,看哪一篇比较受用,,或哪一段有独到见解,而抢先写下。所以段落与段落间有前后呼应之功,篇章与篇章间亦有相互印证之妙。且在解读之前,不看自己已刊行的学术论文或哲理散文,如《庄子道》《走在庄子逍遥的路上》《儒道之间》《中国哲学论集》《生命的实理与心灵的虚用》等书,因为看昔日旧作,等同抹杀了讲课现场的氛围激发与一路走来的生命成长,所以书房写书保有现场讲课的存在感,以生动的笔触解读厚重的经句,字里行间藏不住临场挥洒的灵感创意。
    《庄子内七篇·外秋水·杂天下的现代解读》出版迄今已过了两年,仅有几个错字的订正,没有改写任何片段,唯一的发现在《大宗师》第三大段,标示出来的纲目是“善恶两忘的化身入道”,经文原典是“与其誉尧而非桀也,不如两忘而化其道”,尧、桀,一圣王、一暴君,圣王是善、暴君是恶,所以“两忘”指涉的一定是善恶,“化其道”的“化”,说的是自我解消的修养功夫,看上下文脉络,解消的当是善恶的执着分别,通过化其身的功夫,以证入道的理境。以庄解庄,“化身”就在“坐忘”功夫的“离形去知”,入道就在“坐忘”境界的“同于大通”。问题在颜回说坐忘出现在倒数第二段,不好以后面的段落来诠释表述,所以若改为“善恶两忘而证入一体无别之境”,就妥帖许多。不标榜尧,就不会逼出想当尧却堕为桀的悲剧,想当尧是心知的执着,堕为桀则是人为造作的适得其反。
    由于《庄子内七篇·外秋水·杂天下的现代解读》的序文,写的是“病中写庄”的心思转折,发表在联副。为的是让诸多的师友了解放心。解读《庄子》比起解读《老子》来说,写得更投入,更专注,也更用心。《老子》仅五千言,故解读时力求精要,未引历代注解,而直接就原典架构展开解读,反而平易可读。解读《庄子》时心中牵挂着有博士生正写学位论文,所以碰到关键难解处,就得引述各家说,比较其异同,再依据原典经义做出判别。理路一样清晰严谨,读者朋友却可能被困在各家说的文字障里,而难以卒读。故两年下来才出第二刷,销量远不如《老子道德经的现代解读》。
    实则,《庄子》有故事性,且文学意味重,理当得到广大读者的喜欢,或许是因为这一大本的分量,让人有不可承受之重。编辑群检讨的结果,是《老子道德经的现代解读》有《老子十二讲》这样浅白易懂的前导书引领,而《庄子内七篇·外秋水·杂天下的现代解读》却少了一本可以接引入门的前导好书。所以商请可否就几场演讲做出整理,第一场在中正纪念堂讲“在无何有之乡做蝴蝶梦”,讲庄子寓言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第二场在台湾文学馆讲“读庄子话人生”,第三场在松山信义学堂讲“在人间世逍遥游”。把第一场解析寓言故事的讲词大幅扩充,而以更完整、更贴近现代的面貌呈现,列为上半部的“在无何有之乡做蝴蝶梦”;再将第二场与第三场的人生讲论合而为一,竟天衣无缝而可以一体并现,可能是两场演讲时间贴近,关怀与思绪接续连接的缘故吧!此列为下半部的“在人间世逍遥游”。全书就以“庄子寓言说解”为名,前半部讲有趣味性、有启发性的寓言故事,后半部讲有现代关怀的存在感受。
    这一本前导书,说是由演讲词整理而成,实则等同重写。只是顺应讲堂面对面的独特氛围与日常语言的对话语气,一路书写下来,较有亲切感与感染力,读来就不会困在理论的建构与概念的思辨中,而可以直透生命,解消心结情累,而活出自在自得的美好一生。
    有这一本前导书,就可以引入现代解读之门,且进一步地窥其堂奥了。
    王邦雄序于秀冈心斋
    二〇一五年八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