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技能 > 少儿技能

寓教于乐的亲子收纳术

  • 定价: ¥68
  • ISBN:978751983422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电力
  • 页数:160页
  • 作者:(日)小岛弘章|译...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全书分成六大章节,分别从什么是收育、轻松收纳的秘诀、实践亲子收纳之前你需要做哪些、收育指南、让家人一生受益的收育大智慧和常见问题Q&A六个方面,通过理论加实际场景的运用,让爸爸、妈妈了解什么是收育、如何帮助宝宝养成自主收拾的习惯、如何规避家装安全隐患等,让您成功带动全家人一起快乐收纳。

内容提要

  

    本书由日本亲子收纳教育小岛弘章撰文,国内亲子收纳教育机构翻译并绘制插图,意在轻松简单地让读者对烦恼颇多的家务整理变得简单好上手,并且可以快乐的与孩子通过收纳教育一起享受成长时光。书中包括如何感染家人一起来做收纳、不同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正确教育做收纳等内容。

作者简介

    小岛弘章,日本著名收纳专家,在收纳整理、居住空间规划、收纳家具设计方面拥有20年以上丰富经验。常年受邀为日本富土电视台、TBS等电视节目特邀嘉宾,平均每年举办收纳讲座超过100场,平均每1、5天解决一户家庭的收纳问题。目前已出版十几本收纳著作,影响干万读者的生活方式,是日本出镜率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收纳专家之一。
    小岛老师创立的日本收纳检定协会,是日本首个提出“收育”概念(收育=收纳+育儿/教育/育成)的协会,并以“收育”为核心理念,通过收纳检定系统课程,将收纳的方法和益处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传播。

目录


第一章  什么是收育
  Section 1  新生命降临,依然有序不乱的收纳术
  Section 2  日本家庭总是干干净净,熊孩子都去哪了
  Section 3  当收育遇到中国式育儿
  Section 4  全家都很忙,可以请别人代劳吗
  Section 5  全家人的地盘,All Happy才是大智慧
第二章  轻松收纳的秘诀
  Section 1  全家人如何一起来收纳
  Section 2  让全家人一起理解收纳
第三章  实践亲子收纳之前你需要做哪些
  Section 1  关注你自己,正面了解现在的你
  Section 2  自我分析你的收育烦恼类型
  Section 3  分年龄段学习收育
第四章  收育指南
  Section 1  孩子出生前(怀孕-分娩)的收育
  Section 2  婴儿(出生-婴儿)时期的收育
  Section 3  幼儿(幼儿-上学)时期的收育
  Section 4  小学1~2年级的收育
  Section 5  小学3~4年级的收育
  Section 6  小学5~6年级的收育
  Section 7  初中、高中生(13~18岁)的收育
  Section 8  大人(大学生—社会人)的收育
第五章  让家人一生受益的收育大智慧
第六章  常见问题Q&A

前言

  

    前些年,因为职业关系,我发现我生活的空间被越来越多的物品占据着,逐渐迷失。抬头看看朋友们,听到最多的也是一些痛苦的声音:“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东西?”“出门怎么总是少一件衣服?”“哎呀,东西又找不到了”……还有不少朋友抱怨有宝宝后找了长辈来帮忙,原本是件好事,却因为居住习惯和生活方式不同,给家庭新增了意想不到的矛盾。比如,老人不愿意丢弃长久不用的物品;家里被孩子和老人的物品堆得满满当当;没有自己喘息的空间,不断丧失生活的情趣等。
    我们的生活,怎么就变得一团乱麻了呢?
    我突然想起在日本留学的那段日子,当时住的房间很小,但每个角落都井然有序,物品也放置得很合理,举手之间就能便捷地拿取和放回,虽然空间拥挤,生活却始终舒适自宜。我忽然领悟到:“不是生活变糟了,而是我们的方法错了!我们需要收纳!而且是专业的、系统的收纳理论和方法,来帮助甚至拯救我们的生活”。
    从最初和日本著名收纳专家小岛弘章老师接触,到把日本收纳检定协会引进中国,这几年收纳王子平台在全国普及收纳知识领域飞速地发展着。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收纳不仅仅能帮助用户解决实际的收纳问题,而且让更多人拥有“和物品相处”的观念。
    从大环境看,这几年随着断舍离、极简主义的风行,大众的收纳意识逐渐增强。从收纳王子平台的学员反馈看,大家使用收纳方法,切实地改善了生活品质,树立了全新的人生价值观。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跟收纳王子平台讨论孩子的未来,希望把这么先进、优秀的方法,传播到下一代身上。这种愿望令我非常感动,同时欣喜万分。因为我们一直以来推崇的就是以收纳为基础的“收育”概念,这绝不仅仅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需要从小培养的思维方式。
    在中国,收育理念是比较落后的。比如我们常听到老人讲:家里有小孩嘛,乱一点儿很正常的。但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具备强大的观察、模仿、学习能力,如果爸爸、妈妈注重物品摆放的规则,他们就会潜移默化地养成好习惯,建立起物品管理的逻辑思维。如果爸爸、妈妈喜欢堆积杂物、把东西凌乱堆放,他们便会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那很可能终身都养不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所以都说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除了做出良好的榜样,父母通过亲子收育,可以从源头开始培育下一代的良好个性和优良习惯。
    回想我们小时候,家庭生活方式的培养仅仅依靠父母言传身教,等我们长大后靠摸索前行。好在,我们这一代缺失的收纳理念,终于可以在收纳王子平台为孩子们补上。我由衷地希望,通过收纳、收育,帮助更多家庭培养出新秩序,建立起更良好的亲子关系。
    这本书以科学方式结合日本几十年的收育经验,从孕育到宝宝出生、长大,给每一个阶段的家长和孩子都制定了目标,提供了具体的实践方法。从孩子自身能力、理解度、五感心理出发,帮助父母在共情的基础上,给孩子科学的引导,留给孩子受益一生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
    全书分成六大章节,分别从什么是收育、轻松收纳的秘诀、实践亲子收纳之前你需要做哪些、收育指南、让家人一生受益的收育大智慧和常见问题Q&A六个方面,通过理论加实际场景的运用,让爸爸、妈妈了解什么是收育、如何帮助宝宝养成自主收拾的习惯、如何规避家装安全隐患等,让您成功带动全家人一起快乐收纳。
    收育对我和周围的朋友帮助很大,每次体会到这份幸福,就忍不住分享给更多人。希望当您翻开这本书,能跟着我一起走入收育的奇妙世界,而当您合上书,可以收获更加美好的居住环境和亲子关系。我会一直在这里,期待你的幸福分享哦。
    收纳王子平台创始人  小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