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普通生物、细胞生物学

进化的故事

  • 定价: ¥49
  • ISBN:978752170949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32页
  • 作者:(以色列)奥伦·哈...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揭开生命起源的神秘面纱,讲述关于生命进化的神奇故事。
    这本书是一次乘着想象力的绚丽之旅。作者用史诗般的风格和语言讲述了我们的起源、大爆炸、行星和生命。这本书知识丰富,有启发性,趣味横生,精彩绝伦。

内容提要

  

    宇宙在10-43秒的时间里完成了最初的构建,诞生了时间和空间;忒伊亚飞奔着撞向了地球,于是月球产生了;生命最初在海洋中萌发,核酶开始了它的远征;DNA击败了所有的竞争对手,成为遗传信息的保卫者;线粒体被一口吞下,随后寄生在自己的宿主体内,成为生命的维持者和能量来源;生活在海洋中的鱼渴望着挣脱海洋的束缚,于是它们完成了登陆;生活在陆地上的恐龙仰望天空,于是它们成了空中霸主……
    生命经历了水生、陆生、飞禽的进化步骤,布满了我们所能接触到的所有空间。在生命进化的历史长河中,眼前的只是一瞬,宇宙正处于它的鼎盛时期。未来,它将回到它来时的路,所有归于平静。
    这些故事从未发生,却永恒存在。

媒体推荐

    作者讲述的科学故事比古代传说更奇异,更精彩。他基于事实本身,通过大量的研究,触及人类感知和感情的最深处,解释了什么是美,什么是敬畏之情,两者是科学活动的动力。这本书可以帮助诗人去理解科学,帮助科学家理解诗。
    ——伊娃·亚布隆卡  著有《思维进化》
    这本书是一次乘着想象力的绚丽之旅。作者用史诗般的风格和语言讲述了我们的起源、大爆炸、行星和生命。这本书知识丰富,有启发性,趣味横生,精彩绝伦。
    ——艾伦·莱特曼麻省理工学院教授  著有《爱因斯坦的梦》
    在这本大胆、博学、充满了人文情感的书中,作者试图帮助我们从现代科学的角度去理解宇宙。因为通常来讲,人们总是会将自己对真理的最深的体会编成密码。而从中,我们看到的将是对奇迹的重新发现。
    ——斯蒂芬·格林布拉特  普利策奖得主,著有《大转向:现代世界的由来》
    这本书非常棒,独树一帜地讲述了从科学的角度如何看待宇宙,并讨论了生命的意义。作者没有将科学与宗教对立起来,而是将事实和神话同等看待。读起来令人感动,并且发人深省。
    ——利昂·波特斯坦  巴德学院校长
    作者以讲故事的方式将塑造我们这个物理世界的进化过程娓娓道来,包括宇宙的起源、性别的诞生、视力和意识的出现等。他将渊博的知识与人文主义的感性及诗人般的语言结合在一起,这是一本佳作。
    ——丹尼尔·凯维勒斯  耶鲁大学历史学系斯坦利·伍德沃德荣休教授

作者简介

    奥伦·哈曼,哈佛大学博士毕业,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科学技术和社会专业研究生项目负责人兼范里尔耶路撒冷学院高级研究员,作品《利他主义的代价》获得《洛杉矶时报》科技类最佳图书奖、《纽约时报》值得关注作品奖,另著有《发现染色体的人》。他与妻子和两个孩子住在以色列特拉维夫。

目录

序言
第1章  宿命:宇宙的诞生
第2章  傲慢:太阳系的诞生
第3章  母性:地球与月亮
第4章  不朽:地球最初的生命
第5章  爱:生命之网
第6章  自由:共生的界限
第7章  死亡:与性的繁衍为敌
第8章  骄傲:多细胞体的由来
第9章  嫉妒:眼之初现
第10章  好奇心:从水生到陆生
第11章  孤独:飞向天空
第12章  奉献:重回大海
第13章  记忆:意识的开启
第14章  真理:语言的诞生
第15章  希望:思维的骗局
延伸阅读
致谢

前言

  

    在到处是一片黑暗的年代,伟大的造物主维拉科查(Viracocha)自的的喀喀湖而来,为世界带来光明。首先他创造了太阳、月亮和群星。随后,他向石头吹了口气,创造了人类。但那时的人类是毫无头脑的傻大个儿,很快他们就惹得维拉科查甚是不快。于是,他用一场洪水毁掉了自己亲手创造的世界,并用更小的石头再次创造了人类。最后,他走在水面上,消失在太平洋中,再也没有回来。但是,印加人坚信有的时候维拉科查会返回人间,装扮成乞丐的样子,向人类传授文明的秘密,为人类面临的困境而悲叹。
    这意味着什么?答案取决于你问的对象。在哲学家眼中,神话传说是寓言形式的哲学真理;在历史学家眼中,神话传说是对历史真相的歪曲;对于心理学家,神话传说反映了我们内心深处的恐惧;对于道德家,神话传说是人类的指南针;对于诗人,它们则是灵感的源泉。神话传说讲述的是遥远的过去或者想象中的未来的故事,如同亲切又神秘的伙伴尾随我们而存在。神话传说指引着我们在宇宙中行走,并为我们带来某种慰藉。但是,神话也能召唤超出我们期望的真相:关于物质、时间和力量的本质,以及我们如何诞生,我们何以充满希望或者失望,我们会走向何处。然而,无论我们多么努力去试图破解神话的含义,它们都会从我们手中溜走,就像孩子捕捉的蝴蝶。
    也许文学评论家诺思罗普·弗赖伊(Northrop Frye)曾经抓住了神话的精髓,他说神话描述的不是过去的事,而是当下发生的事。也许弗赖伊是从异教徒思想家萨卢斯提乌斯(Sallustius)那里借鉴了这个观点,萨卢斯提乌斯创作了《关于众神和宇宙》,他如此描述神话,“这些故事从未发生,却永恒存在”。也许他读过柏拉图的《斐德罗篇》,在这本书里柏拉图称神话为“荒诞的故事”,但同时他也承认那些独特的神话可能表达了一般的真理。无论是被神秘化的,还是用象征性的方式表达的,神话都是围绕有关宇宙和宇宙内的关系的事实内核产生的。但是,先不管我们如何制造出这些事实,这些事实真的存在吗?是否存在那样的“现实”,它被清晰地呈现在人类的意识中,然后由语言直接描述出来?也许在我们感知到世界所谓的确定性之前,是我们的观念构建了我们的世界,而且这些观念是和我们本身紧密相关的。
    所以,无论你是一名哲学家、道德家、历史学家、心理学家,还是一位诗人,或者只是一个喜欢阅读神话的人,你都可以从这个角度看待神话:神话是现存难题的表达方式,是我们孤独的、不断追寻的思想的产物。而且,因为我们的意识一直幻想着无穷,在确定而悲伤的死亡影响下度过了这些年,所以引人注目的是,神话的主题一直没有改变。神话是人类的故事,它们讲述的是我们能从内心感觉到其重要性,但凭借人类如今的智慧又无法真正理解的事物。母性、自由、死亡、不朽,记忆、嫉妒、孤独和奉献,诞生和重生、真理、爱、傲慢、宿命,这些都是我们不可缺少的神话的主题。
    神话的主题是普适的,但是对于不同的民族,它们却有不一样的意义。对于古埃及人以及之后的基督徒,重生是救赎之意,或许起源于由植物的生长周期决定的每年一度的丰收仪式。但是,对创造出从吸血鬼到《蝙蝠侠》中的小丑等一系列恶魔的现代人来讲,重生却意味着对复仇和破坏的追寻。尽管习俗不断改变,但不管是古希腊人、中世纪的莫卧儿人、布须曼人、阿尔冈昆人、拉普兰人,还是你和我,都能感知神话中那种永远无法被真正理解的主题:我们为什么在这里?我们是如何诞生的?藏在幕后的操纵不可避免的死亡和不可预知的生命的神秘力量究竟是什么?
    ……
    在本书的结尾,我将在“延伸阅读”部分向读者推荐一些科学著作,让读者了解更多的证据。被引用的文献包括流行的推荐目录和一些经典目录,以及一些独特的文学和历史典故。阅读完正文的每个谜题后,你都可以直接阅读相关的解释说明部分,或者你也可以读完正文后再阅读这部分内容。“延伸阅读”部分旨在为正文提供参考和解释,澄清一些相关的科学思想和有争议的知识。就像过去的神话一样,很多现代科学理论也是暂时性的,有些甚至饱受质疑。传说牛顿死去时如同他出生时的样子,是一个处子。如果历史是一位律师,那么每种科学理论自诞生起就带有批判性。
    索尔·贝娄曾说,科学就是肃清了的信仰。无论他正确与否,科学都不必彻底摒弃神话。毕竟,有些事远比我们知道的更深刻。这些故事是对科学的经久不衰的赞美,但也是对科学的不谦虚的纠正。威廉.布莱克曾写道:“狮子的怒吼,狼群的嚎叫,风雨如磐的大海的肆虐,以及置人于死地的剑,都是人类眼中最永恒的部分。”当我们瞥一眼肖韦岩洞中的画作,或者阅读宙斯和阿波罗的故事,甚至坐在舒适的影院里观看《星球大战》或《哈利·波特》时,我们都能够想起这些话。但是,当我们盲目地相信科学或完全拒绝科学时,我们就会忘记它们。
    在本书中,我们将走在大道中间,由新的英雄带领:重力和角动量,太阳、地球和月亮,氧气和线粒体,细菌和核酶,黏菌,三叶虫,早期鲸,翼龙,章鱼,直立人,以及人类。
    这些神话将会带领我们去了解地球上的生命和宇宙的历史,也将带领我们探索人类传说的永恒主题。哲学家也许能够找到蕴含真理的寓言,心理学家能够感受到我们的恐惧和希冀,道德家能够为我们找到指南针,未来的历史学家(谁知道呢)也许能够发现我们曾经是怎样歪曲地看待世界中的自己的。但是,我希望所有读者,只要你属于人类的范畴,都将认同这趟古老的旅程,这次古老且意义深远的探求。
    “这些故事从未发生,却永恒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