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汉语、少数民族

作文七巧(增订版)/王鼎钧作品系列

  • 定价: ¥32
  • ISBN:978710806553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17页
  • 作者:王鼎钧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2版
  • 2019-10-01 第1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从文学的调度演示七巧,又把实用的效果归于作文考试,谋求相应相求,相辅相成。记录、描绘、判断,是语文的三大功能,这三大功能用于作文,就是直叙、倒叙、抒情、描写、归纳、演绎基本功夫。帮助学生通过考试,顺利升学。

内容提要

  

    世界上优秀的作品都需要性情和技术相辅相成,性情是不学而能的,是莫之而至的,人的天性和生活激荡自然产生作品的内容,技术部分则靠人力修为。——基于这样的认知,作者将直叙、倒叙、抒情、描写、归纳、演绎、综合汇成“作文七巧”,以具体实际的程式和方法,为习作者提供作文的捷径。

作者简介

    王鼎钧,1925年生于山东省兰陵,曾亲历流亡求学、抗日战争、国共内战;1949年到台湾,曾任广播公司节目制作组长、电视公司节目编审组长、多家报社副刊主编、大学讲师。1979年移居美国,之后定居纽约至今。其创作生涯长达半个多世纪,“人生四书”、“作文四书”等作品在台湾行销极广,至今不衰;《碎琉璃》、《左心房漩涡》等散文创作独树一帜,为其赢得“当之无愧的散文大师”之誉;从1992年至2009年,创作发表“回忆录四部曲”(《昨天的云》、《怒目少年》、《关山夺路》、《文学江湖》)。作品陆续在大陆出版后,引起学界及读者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其回忆录,融人生经历、审美观照与深刻哲思于一体,显示了一代中国人的因果纠结、生死流转,影响巨大。曾获中山文艺创作奖、优良图书著作金鼎奖、“中国时报”文学奖推荐奖、第五届在场主义散文奖、历史嘉年华“历史书写致敬奖”。

目录

新版自序
记叙的技巧
  直叙
  倒叙
抒情的技巧
  抒情
描写的技巧
  描写
议论的技巧
  归纳
  演绎
四种写法的综合应用
  综合
附录
  (一)希望你来做
  (二)声音
  (三)画面
  (四)文言白话
  (五)原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