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汉语、少数民族

讲理(增订版)/王鼎钧作品系列

  • 定价: ¥38
  • ISBN:978710806554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80页
  • 作者:王鼎钧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2版
  • 2019-10-01 第1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论说文和抒情文一样,都来自生活,都是作者心灵的自鸣生活中有情有理,即使是从来没进过课堂的人,天天也在抒情说理,现在要做的练习是,如何把这种能力自觉地运用到作文上来……作者觉得学写论说文和学习数学有某种相通之处,可以设下定理程式,一步一步推进,南简及繁,由浅入深。

内容提要

  

    本书从一个国文老师的作文课开始,通过教师和学生的互动,层层推进,给出议论文写作的关键步骤:建立是非论断的骨架——为论断找到有力的证据——配合启发思想的小故事、诗句,必要的时候使用描写、比喻,偶尔用反问和感叹的语气等,使议论文写作有章可循,不啻为研习者的路标,而书中丰富的事例,也是台湾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

作者简介

    王鼎钧,1925年生于山东省兰陵,曾亲历流亡求学、抗日战争、国共内战;1949年到台湾,曾任广播公司节目制作组长、电视公司节目编审组长、多家报社副刊主编、大学讲师。1979年移居美国,之后定居纽约至今。其创作生涯长达半个多世纪,“人生四书”、“作文四书”等作品在台湾行销极广,至今不衰;《碎琉璃》、《左心房漩涡》等散文创作独树一帜,为其赢得“当之无愧的散文大师”之誉;从1992年至2009年,创作发表“回忆录四部曲”(《昨天的云》、《怒目少年》、《关山夺路》、《文学江湖》)。作品陆续在大陆出版后,引起学界及读者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其回忆录,融人生经历、审美观照与深刻哲思于一体,显示了一代中国人的因果纠结、生死流转,影响巨大。曾获中山文艺创作奖、优良图书著作金鼎奖、“中国时报”文学奖推荐奖、第五届在场主义散文奖、历史嘉年华“历史书写致敬奖”。

目录

新版自序
讲理
是非法
拿证据来!
说故事
肌肉
诗云
绘影绘声
子日
好有一比
反问
补习
辩论会
电视机
原子笔、毛笔
咖啡馆
倒彩
就事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