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影响的焦虑--T.S.艾略特与R.威廉斯文化思想比较研究

  • 定价: ¥80
  • ISBN:978710017452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399页
  • 作者:李兆前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将尽量避开既往研究的窠臼,分析和对比艾略特与威廉斯的文化批评以及理论建构,挖掘艾略特的文化批评实质,呈现他的社会忧患意识,以及走向“面对公众发言”的公共知识分子的过程,带给大家一个颠覆了“迂腐的书呆子”形象的艾略特。
    在对比分析过程中,阐明威廉斯对前辈的反抗方式和方法,以及从对抗的角度阐明他的相应的文化研究的具体内容。

内容提要

  

    本书主要从影响的角度对比了T.S.艾略特和雷蒙德·威廉斯的文化思想的关联性。他们之间这种关联性可以解释为:雷蒙德·威廉斯的文化思想是对前辈T.S.艾略特文化思想的有意的创造性误读。
    本书对于威廉斯的这种创造性误读以他自己提出的“以反抗阿诺德、利维斯、艾略特等组成的精英主义文化团体的文化霸权为己任”为源起,从文本、个案着手,分析和比较研究T.S.艾略特与雷蒙德·威廉斯文化思想,理清其中的继承和创造性反叛关系。二者的比较研究从文化的界定(文化的概念、文化的价值、文化的传播)、文化与政治等两个方面展开,形成本专著上下两篇,共五个章节。第一章主要对比研究艾略特和威廉斯的文化定义和文化类型说。第二章主要对比研究艾略特和威廉斯的文化价值观。第三章主要从家庭的文化传播和学校正规教育的文化传播两方面对比研究了艾略特和威廉斯的文化传播观。第五章主要探讨和论述威廉斯的社会主义政治文化观。

作者简介

    李兆前,女,1970年生,湖南人,首都师范大学文艺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截至2019年,从医十余年,从教十余年。目前研究方向为英国文学和文化。曾出版专著一部:《范式转换:雷蒙德·威廉斯的文学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年)。发表论文数篇:《〈边界乡村〉中的记忆与身份认同》(《当代外国文学》2018年第2期)、《创造性误读理论视域下的〈枯叟〉》(《国外文学》2017年第2期),等等。完成科研项目数个:“T.S.艾略特与R.威廉斯文化思想比较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雷蒙德·威廉斯的乌托邦研究”(湖南省社科一般项目),等等。

目录

绪论
上篇  文化的界定
  第一章  艾略特与威廉斯文化概念之比较
    一、文化的定义:从阿诺德到威廉斯
    二、艾略特的文化类型说
    三、威廉斯的文化类型说
  第二章  艾略特与威廉斯文化价值观之比较
    一、艾略特的文化价值观
    二、威廉斯的文化价值观
  第三章  艾略特与威廉斯文化传播观之比较
    一、家庭的文化传播:威廉斯和艾略特
    二、学校教育的文化传播:从阿诺德到威廉斯
下篇  文化与政治
  第四章  艾略特的保守主义政治文化思想
    一、政治文化和文化政治的概念
    二、保守主义的概念:从柏克到迪斯累利
    三、艾略特保守主义思想的构成
  第五章  威廉斯的社会主义政治文化思想
    一、英国社会主义传统
    二、威廉斯生态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
结论  影响与独创性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