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与孩子谈心

  • 定价: ¥45
  • ISBN:978750574801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友谊
  • 页数:224页
  • 作者:邱淳孝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从改变父母的观念开始,设置26堂高效亲子沟通课,帮助家长了解孩子,尊重孩子,不吼不叫,破解孩子各阶段成长难题。
    本书通过26堂高效亲子沟通课,帮助家长改变自己与孩子的沟通方式,通过深入的对话,探寻孩子各种行为背后的心理诱因,让家长通过沟通走进孩子的内心,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进而更好地教育孩子,改变孩子的坏习惯。
    作者邱淳孝多年咨询与教养经验总结,从孩子的行为到父母的心态变化,从了解孩子到家长重新认识自己,带领读者身临其境,直击孩子成长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帮助家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享受与孩子携手的每一步旅程!

内容提要

  

    《与孩子谈心:26堂高效亲子沟通课》是一本献给新时代父母的科学教养书。当孩子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时,家长与其浪费时间在“找原因”的过程中,还不如先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目的及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更懂孩子,更理解孩子的内心,从而更科学地教养孩子。
    作者为家长们提供了最能保护孩子内心且最实用的亲子沟通方式,帮助父母认识到,科学的教育,不是观察孩子的行为是否得当,更不是如何与孩子战斗,而是从孩子的内心出发,理解孩子的困惑,对症下药,找到对孩子最好的沟通方法,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作者简介

    邱淳孝,《情绪勒索》所属团队咨询心理师,曾接受阿德勒、李仑存在主义无结构团体治疗等训练。在家庭治疗、亲子教养、情绪困扰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

目录

〔推荐序〕一起努力,自己与孩子都能做得很好
〔自序〕在陪伴孩子的路上,也陪伴着我自己
Chapter 1  亲子这条路,你准备好跟孩子“共学”了吗
  01  父母先走出来,孩子才有希望
  02  让孩子成为父母的镜子及导师
  03  学习用孩子的角度去看、去听、去感受
Chapter 2  你能真正“听懂”孩子的心情吗
  04  孩子种种行为目的,只是为了克服自卑感
  05  辨识孩子常见的四种不良行为的背后目的
  06  从依附关系中,建立亲子间的安全感
  07  摸清孩子的天生气质,找对方法带孩子
  08  如何培养孩子的勇气,提升自我价值
  09  如何建立规矩及界线,培养孩子责任感
  10  提高孩子挫折容忍度,从困境中学习成长
  11  了解情绪的引发及运作,才能跟孩子好好沟通
  12  如何协助孩子管理情绪,不暴走!
Chapter 3  破解孩子状况,教养之路不卡关
  13  总是长不大的“巨婴型”孩子
  14  自我要求完美的“玻璃老鹰型”孩子
  15  手机不离身,“网络成瘾”的孩子
  16  总是哭不停的“分离焦虑”的孩子
  17  老是爱吵架的“手足竞争”的孩子
  18  关闭心房,拒绝跟父母沟通的孩子
  19  过度管教容易教出“以暴制暴”的孩子
Chapter 4  因为孩子,才学会当父母
  20  从分离课题,认清父母与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
  21  父母照顾孩子时,请先照料自己的“内在小孩
  22  父母的关系是合作,不是仇敌
  23  找回父母自己的名字,才能对孩子“放手”
  24  重新检验父母的人生,做自己的主人
  25  如何运用父母的幽默感与创造性,化解危机
  26  请父母累积与孩子的珍贵时刻

前言

  

    一起努力,自己与孩子都能做得很好
    这个年代,做父母是很辛苦的
    有一次,我到附近的公园运动时,看到了一个画面:
    一个3岁大的孩子,在公园的椅子上站着,他不停哭叫,两手张开,朝向站在他对面的妈妈,大哭着说:“抱抱、抱抱,妈妈抱抱!”站在对面的妈妈,看起来非常生气,拨开他的手,大声地说:“不抱!你哭什么哭!做错事还哭!你给我闭嘴!”小孩听到妈妈这么说,哭叫得更加大声,不停地说:“妈妈,我要抱抱,妈妈!”然后,他张着手,一直要着妈妈的拥抱。
    小孩的哭喊,以及妈妈生气而痛苦的脸,令我印象深刻。事隔多年,仍然清楚地在我的脑海里。
    如何让孩子不要哭闹?如何更理解孩子?还有,在孩子失控时,我们要如何不失控,才不会变成糟糕的父母?这或许,是许多父母教养孩子的难题。
    尤其在我们这个年代,做父母是很辛苦的。以前的年代,不用特别强调如何教养孩子,也没有太多亲子教养的知识;上一代的父母,用吼叫、用处罚、用权威,很多时候就可以让孩子闭嘴听话,达到目的。
    不过,这种权威管教的结果,造成了许多孩子的伤痕。这些孩子长大成人,决定不想让小孩重复自己的苦痛,因此不愿意再用同样的方式管教自己的小孩;但在此同时,各种亲子教养知识触手可及,于是,我们不嫌信息少,而是信息太多。
    要做一个好父母似乎要做到很多事:要体贴孩子的心情,但是又要帮孩子建立规矩、责任感、判断力……身为父母,突然变得很不容易。到处都有各种信息,提醒我们:“你可能是不够好的父母。”
    淳孝的这本书,体贴了这样的父母的心情。
    面对不同阶段的孩子,有不同的解法
    《与孩子谈心:26堂高效亲子沟通课),书中的主轴是亲子教养,对许多理论、实务方法都相当娴熟的淳孝,用温暖而清楚的文字,说明关于父母亲子教养的基础概念,并分享许多简单可执行的教养方法。虽然书中使用大量的理论作为基础,但在淳孝的清楚说明和与孩子的实际互动下,使得这些理论不再艰涩难懂,而让人觉得容易理解与靠近。
    更重要的是:淳孝也不停地提醒父母在重视亲子教养的同时,更需要照顾与理解自己的情绪。唯有能够理解、尊重与接纳自己的情绪,面对孩子的情绪与困难时,我们才能有更多的理解与接纳,也才有机会做到尊重与包容。
    毕竟,能理解自己的困难,允许自己犯错,允许自己是不完美的父母,才有能力去理解与包容孩子的困难,并且能够允许孩子有犯错或发脾气的空间。身为父母,我们能允许自己有时“不够好”,也才能相信自己“够好”;那时,我们也才有能力,看到孩子的“够好”。
    淳孝一直是我个人非常欣赏的心理师,他的才华、努力与面对孩子的柔软,在这本书中展现无遗。《与孩子谈心:26堂高效亲子沟通课》涵盖了面对孩子不同阶段的父母,可能会遇到的教养问题与困难,并且提供许多可执行的解法。因此这本书可说是一本有关亲子教养的实用工具书。
    诚挚推荐这本书,给每位,想更了解自己与孩子的父母。
    心曦心理咨询所所长、《情绪勒索》作者
    周慕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