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又简单又高效的记忆法

  • 定价: ¥45
  • ISBN:978751806747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181页
  • 作者:赵亮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以我们生活、学习、工作中常见的数字、中文、英文、图形等信息内容为记忆范围,以图像为基础,通过生活应用、学习考试、百科知识等案例的形式进行记忆方法讲解,包括图像转化方法、配对联想方法、串联方法、定位方法、绘图方法等多种记忆方式。每一种方法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特点,不仅可以提高记忆的速度,提高记忆准确度的效果更是明显。所有方法都是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经过了大量的实践运用整理出来的,适合所有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教学老师以及各类考试人员。所有的方法并不能改变你大脑的结构,让你变成一个“超体”,也不是要对你大脑中潜伏的能力进行开发,而是在你已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利用你的想象力和理解力对需要记忆的信息进行加工,整合成大脑感兴趣、觉得容易的信息,从而增加对信息记忆的准确度和持久性。只要在生活和学习中有意识地不断调用它、练熟它,它就会成为你的随身技能。

内容提要

  

    看到节目《最强大脑》上选手展现的高超记忆力,你或许以为学习记忆术是一件超级困难的事情。世界记忆大师赵亮结合自己学习记忆法的经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在本书向读者传授了又简单又高效的记忆法。高效记忆的过程就是对内容进行关键词的提取,发挥想象力对关键词进行图像转换和联结,再将关键词放回原来的内容进行回忆和复习。本书结合大量的生活案例、数字类信息、中文类信息、英文类信息和图形类信息进行记忆法的细讲,针对过目不忘、方法麻烦等记忆误区,赵老师也做了说明和厘清。

作者简介

    赵亮
    世界记忆大师
    脑力工坊创始人
    上海“我是学霸”主讲老师
    记忆方法实战运用教练
    英国博赞思维导图认证管理师
    第25届世界脑力锦标赛济南区域赛副裁判
    2015年赵亮以1小时正确记忆1500位以上无序阿拉伯数字,1小时正确记忆13副打乱顺序的扑克牌以及1分钟正确记忆一副打乱顺序的扑克牌,而被世界脑力组委会授予“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目录

第一章  世界脑力锦标赛记忆方法原理
  第一节  记忆系统
  第二节  大脑容易记住的是图像
  第三节  图像—关联—强化
  第四节  数字编码
  第五节  中文编码
  第六节  字母编码
  第七节  图形、符号编码
第二章  生活中的随机案例
  第一节  学渣的聊天笔记
  第二节  同桌的你给我的模糊指导
  第三节  解剖分析考试所向披靡
第三章  数字类信息的记忆
  第一节  基本的随机数字
  第二节  文科数据信息
  第三节  物理化学数据
第四章  中文类信息的记忆
  第一节  关键词类点对点信息
  第二节  分条笔记类句子信息
  第三节  精准记忆类单句信息
第四节 文章  记忆
  第五节  古诗记忆
  第六节  古文记忆
  第七节  易错字区分
  第八节  如何记忆一本书
第五章  英文类信息的记忆
  第一节  单词记忆
  第二节  相似词组记忆
第六章  图形类信息的记忆
  第一节  人名相貌记忆
  第二节  家犬品种记忆
  第三节  汽车标识记忆
  第四节  扑克牌的记忆
结语
附录  双字母编码表

前言

  

    我与世界记忆锦标赛
    我于2011年接触快速记忆,2014年开始练习竞技内容并首次参加比赛,由于缺乏有效的指导,成绩波动很大,导致世界赛铩羽而归。2015年在石彬彬、刘俊、赵美君等优秀记忆大师的指导和激励下,我转变练习策略,成绩突飞猛进,在10月初的天津区域赛获得全场总亚军,一个月后参加在江苏昆山举行的中国总决赛,成功晋级世界总决赛,十二月中旬在四川成都为期三天的比赛中成功斩获记忆大师的称号。
    2011年秋,我读大学一年级,可能跟你们很多人了解快速记忆的方式一样,我在一场讲座中认识了一位记忆大师。
    下午上课前,我提早来到教室。记得当时要上的课是体育概论,我坐在教室中间一列第四排左边的位置,第一排有一个同学是四班的学霸。我前面坐了个兼职卖鸡蛋灌饼的同班同学,他把装灌饼的书包塞在桌洞里,扭着身子跟我聊天。第四个来到教室的同学黑东手里拿了一摞红色宣传单页,我无聊地拿过了一张,结果上面的几个黑体字“世界记忆大师”让我眼前一亮。当时我心想:我一定要看看这个世界级的人物长啥样(最初的想法)。为什么对世界级的人物这么感兴趣呢?说来话长。我从小生活在农村,甚至没走出过县城,在摸爬滚打中经历了九年义务教育,我励志要走出农村,看看外面的世界。终于,我在高考中金榜题名,考上了我以及我家亲戚认为的山东最好的大学。入学第一天,我在学校门口站了很久,看着设计得很有艺术感的大石柱子,还有那不用人推自己就会动的门,以及晒得黢黑的保安大爷们。走进学校,我来到西面,发现那里还有“护城河”,河的对面是一座葱郁的小山,让人神清气爽,来到东面,还是一座山;我心里忐忑不安,来到南面,怎么还是山……我突然明白,我成功地从农村考进了山沟。所以,知道有世界级的人要来,我这次一定得抓住,不能让他“跑”了。
    第二天晚上,全场爆满,现场互动氛围特别好,有个嘉宾现场表演记忆没有规律的数字和字母,以其不靠谱的技艺“成功”搞砸了这个表演环节,但是我们仍然给予了热烈的掌声。我们知道,这个记忆方法是靠谱的,只是嘉宾可能是个新手,因为太过紧张,甚至12345差点读成了哆睐咪发唆。经过记忆方法的现场教学,我对记忆方法有了基本的理解。我才知道,原来我们在生活中偶尔用到过的记忆技巧是有一套完整系统的。现场教学的内容都比较新奇,我听得格外认真。最后,大师推荐课程时我犹豫了,觉得记忆大师肯定有天赋,一切离自己都很遥远,这种方法肯定不是想学就能学会的,还是算了吧!就在走出教室的那一刻,我又有点失落地回头看了一眼(正是这一回头让我进入了记忆领域)。正好一个朋友在报名,我就走过去问他:“你要学吗?”他说:“当然,你也陪我一块儿学学呗!”就这样,我也报名了。如果现在你再问我当初学习的理由,可能我也不清楚,虽然当时我认为自己没有学会的可能,但直觉让我不要错过它,我觉得自己必须尝试一下。
    大部分成年人的理解能力都差不多,所有内容只教了一天半的时间,方法基本听懂了。期间,我们利用方法做了两次测试,5分钟的时间记忆30个没有规律的数字,在第一天下午的测试中,由于是刚学的方法,对于编码之类还不熟练,所以全班40个人,有一半表现优秀的同学全对了,另一半同学出错了,我也出错了。因为一开始编码还不熟练,所以记忆时先要花很长时间对编码做出反应,浪费了大量时间,我就是因为太生疏而没有按照方法记完。第二天上午,我们又做了一次测试,这一次全班39个人都对了,只有我出错了。我特别受打击,全班40个人,只有一个人出错,为什么这个人偏偏是我,我也认真听课了,也认真做了笔记,难道其他人都比我聪明?我开始有点怀疑自己。课程马上要结束的时候,老师说:“同学们,教你们用记忆方法记忆扑克牌吧。”我眼前一亮:“啊?这还能记忆扑克牌?”方法能不能用在学习中,对此我丝毫不在乎,本来我的专业成绩也不差,但是能快速记忆扑克牌,这绝对是一个能在其他同学面前吹牛的好机会。老师讲了5分钟,我就清楚地知道记忆扑克牌的方法了,就跟魔术揭秘一样,看似神奇,揭秘后你就觉得原来就是这么回事,太简单了。但我明白,要做到快速记忆扑克牌是需要训练的(这是我自打会打酱油以来明白得最透彻的一件件事)。
    ……
    第二轮,和以往一样祈祷(这是放松大脑的一个环节)。此时我的大脑里只有地点,并且我看得非常清晰,我感觉自己在各个地点之间游走,大脑非常放松。计时开始,所有的扑克牌迅速转化成编码,编码一个个跳到地点上,在地点上你追我赶,一阵厮杀,狼烟四起……计时停止,烟消云散。拿出一副新的扑克牌按照记忆的顺序开始复原,刚才的战火场景在我的大脑里再一次还原,一张接一张,全部复原完成,检查完一遍,时间还没到,心里忐忑不安,紧张又有期待。核对答案,第一张正确、第二张、第三……最后一张,完全正确,区域赛亚军一锤定音。
    喜悦有那么一刻就够了,回到学校,继续训练。有了几位高手的指导感觉果然不一样,他们只给我指点了一句话,我的一小时扑克就从15副提升到25副,一句话就能让我带来这么大的改变,如果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恐怕我是不会相信的。所以说,要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事情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关键看有没有陪你走下去的教练和朋友以及自己的决心。
    20l5年的12月,“天府之国”成都的气候格外舒服。来自24个国家的200多名选手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角逐,大赛格外激烈,最后全场竟有20多位顶尖高手打破世界纪录,破纪录总和史无前例。最终,我也以自己较为满意的成绩达到了世界记忆大师的标准,完成了我两年来的目标。我一直觉得自己成为世界记忆大师的那一刻一定会高兴得尖叫起来,但是结果到来的那一刻我并没有表现得过于兴奋。后来我才知道,那种心理是因为你的付出已经足够,让你觉得回报是必然的。
    本书是以我们生活、学习、工作中常见的数字、中文、英文、图形等信息内容为记忆范围,以图像为基础,通过生活应用、学习考试、百科知识等案例的形式进行记忆方法讲解,包括图像转化方法、配对联想方法、串联方法、定位方法、绘图方法等多种记忆方式。每一种方法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特点,不仅可以提高记忆的速度,提高记忆准确度的效果更是明显。所有方法都是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经过了大量的实践运用整理出来的,适合所有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教学老师以及各类考试人员。所有的方法并不能改变你大脑的结构,让你变成一个“超体”,也不是要对你大脑中潜伏的能力进行开发,而是在你已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利用你的想象力和理解力对需要记忆的信息进行加工,整合成大脑感兴趣、觉得容易的信息,从而增加对信息记忆的准确度和持久性。只要在生活和学习中有意识地不断调用它、练熟它,它就会成为你的随身技能。
    在学习本书所介绍的记忆方法之前,首先我们要正确认识它,避免对名称的直观感受产生错误理解。

后记

  

    本书的内容大家也看到了,语言表达通俗到俗气,赵老师的美文写作能力并不行,这不光是作文写不好的原因,其他学科的学习能力、表现能力以及读书爱好、写作兴趣都影响着脑袋里想要表现的内容的丰富程度。
    之所以要有一套记忆方法,不只是为了记忆知识点。随着年龄的增长,需要依靠记忆完成的学习内容越来越少,理解能力越来越重要,一个人智商的表现看的并不是记忆力而是抽象理解能力。记忆知识点的过程中按照方法的流程不断理解内容、转化图像、想象连接,当我们将这套方法练习(暂时不称之为训练)到成为自己的内在能力,这时就不只方法那么简单,我们会因为自己拥有跟别人不一样的一套技能而提高对自己的要求,提高学习的主动性。一个人总喜欢放大自己的优势,跑步比别人快时,就更愿意运动,愿意让自己更快;绘画比别人好,语文政治历史课也就都变成了美术课;当我们的记忆力因为这一套方法而变得流程化、简单化,任何跟记忆相关的内容我们也就不愿意轻易放过。学习的好坏无非就是对学习的内容有没有进行记忆和理解,也就是能不能把注意力集中到学习的内容上。使用方法就需要对内容进行关键词的提取,关键词转化就需要我们发挥想象力,转化的图像进行连接就需要再次加深印象。关键词记忆完成还要把它们放回到原来的内容中去,看是否可以做到内容能根据关键词回忆出来,这个过程又是对学习内容的复习。
    人生经历中,学校里的学习其实是比较难的事情之一,如果你连学校里的学习都能搞明白,那说明你的智商还是很不错的。因为学习内容中抽象的东西很多,你学习好必然抽象思维能力很占优势,也就是我们前面说的智商高。形象思维是比较简单的,看到什么照着比画,照着做就可以了,这就是为什么没有考上南开大学的都去了南翔技校。对于技术,照着练习,或许学习前期并不需要太多的想象力和记忆力,能把动作重复一万次你就是大师。
    问题就是,如果一个人抽象思维不擅长,在学习上就没救了吗?我们确定的是,简单的形象思维能力我们每一个人都没问题,把学习变得简单就是把抽象信息转化成形象信息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最好的训练方式就是图像记忆方法。
    记忆方法就是一项技能,技能的练习必定是充满智慧的思考和持之以恒的练习,愿这项技能在今后的学习中能给予大家一定程度的辅助。